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市政数局:政务服务数字化 城市治理现代化
东莞+ 2022-10-11 09:03:34

2019年我市启动数字政府三年行动计划,引入华为为总承包商,按照“理机制、强基础、汇数据、扩应用、优服务”工作思路,规划6大领域共116个项目,率先发力政务服务领域,建设启用市民服务中心,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同步推进城市运行、营商环境、民生服务、行政效能等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并按省“服务与治理并重”要求,全面启动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经过三年探索,东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已向纵深发展。在《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东莞市数字治理指数位列全国第九,为“十四五”期间打造“数治莞家”新范式打下了良好基础,交出一份出新出彩的数字答卷!

■东莞ioc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集约共享

打牢数字底座和公共平台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重大。

每一个成功的数字城市背后都会有一位数字化的“同路人”,东莞在迈向数字化之初,就选择了华为开展全面合作,打造“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双方的努力下,东莞“数字政府”数字底座已形成支撑能力,配套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推动解决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长期存在的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大力推动新基建工程,东莞市建设了“云数网”一体的数字底座,打造全市一盘棋数字政府建设体系,推动在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城市运营、民生保障、行政效能、公共支撑等领域创新应用。

据悉,我市“云数网”和公共平台由市政数局统建,并与省平台充分对接共享,支撑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建成全市政务“一朵云”,完成全市87个部门及26个镇街(园区)2532个业务系统上云,本地系统上云率超94%,新建系统上云率100%。率先建成覆盖全域的骨干传输网,实现横向双路由万兆到市、纵向波分万兆环路到镇。交通、财政、消防、社保、市监、应急等业务网络并网至政务外网,与政法、司法、自然资源、政务内网、雪亮工程等业务专网物理隔离,统一通过骨干传输网运行。正式上线省“一网共享”东莞分节点,基本打通省、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启动人口、地址等基础库建设。

城市作为市民生活的场所,数字城市的建设也应该以满足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出发点。不难发现,东莞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正在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数字城市。

一体联动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面对算力时代数据规模大幅度增加,政府数据密度极速提升等现状,如何加快数据互联互通、加强数据处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政府事务、百姓生活,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自2019年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以来,东莞市数字政府统筹集约的理念、机制和模式基本成形,数字底座持续筑牢,有力支撑“一网通办”,为“一网统管”夯实基础。按照国务院关于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广东政务服务网,横向打破部门壁垒,支撑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纵向联通市镇村,支撑构建“1+35+596”政务服务体系。

持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丰富通办内容、拓展通办范围,目前超千项业务可在全市窗口通办。不断深化网上办事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95.37%,全程网办率85.67%;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98.04%,较2020年提升了50.42%。拓展自助终端服务,铺设752台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全面对接“粤智助”,覆盖全市村(社区);强化政银合作,推动841台银行智能机可办政务事项,助力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深化“莞家”服务品牌,首创“莞家”热线融合窗,打通12345热线知识库,建立统一政务知识库,推动线上咨询、线下办事统一标准;深度融合12345热线与政务窗口,实现业务咨询“全线通”、高频事项“快速办”、政务服务资源统筹调度。推出“莞家”视频办,按照省“视频办”试点要点,首批梳理53项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咨询指引。推出“莞快办”,上线代办服务平台,组建市镇代办服务团队,助力全市产业项目、重大项目快速落地,今年以来,为42个项目或企业提供代办服务211次。同时,开设“莞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展“莞家”到户、“莞家”快闪等服务,不断拓展“莞家”服务内涵。

协同共治

探索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2021年12月,东莞建设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率先在厚街试点落地,实现治理数据一网汇聚、风险态势一图呈现、指挥调度一体响应;同步规划构建“大应急”体系,建设全市应急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整合应急、公安、城管、交通、卫健、教育、消防等视频监控和数据资源,打通各部门指挥系统,支撑跨行业、跨部门近2万名基层人员实现跨技术、跨网络、跨终端、跨区域的融合通信,对全市34处重大危险源、4490多处危险源进行实时监管。物联网场景应用试点,已搭建物联网基础平台,接入消防、教育、水务等13类超2.2万个感知设备数据,完成与省平台对接。

建成智慧城管调度中心,全面整合城管各领域运行数据,形成“城市管理全景图”。视频巡查案件半年增幅超6倍,大幅提升主动发现率。按时处置率提升超4倍,跨部门协同合力逐步形成。今年上半年城市“六乱”问题投诉率月均下降10.34%。建设智慧水务项目,对139个重点水利工程站点进行水情自动监测,市辖重点水利工程自动化覆盖率从62.5%提升至100%,实现水务工程防洪排涝联调联控,增强精准预测和调度指挥能力。打造智慧交通小脑,融合交通、交警业务应用,实现交通运输全天候融合监测,跨行业、跨部门协同联动与融合指挥。

在新的发展征程,东莞正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莞市政数局将进一步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构建“公共服务泛在普惠、市域治理智慧科学、政府运行协同高效”的“数治莞家”运行新范式。

未来,在全国数字化发展大环境中,东莞将不断探索、形成样本,持续升级数字新基座,争创湾区政务服务引领者,全力构建智慧治理新场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文字:王骁 图片:王骁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