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大朗: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
东莞+ 2022-10-11 08:27:11

将镇委党校建设成全省第二个、全市首个广东省委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在全市首创“周四夜校”,成立全市首个以毛纺织行业为主题的商圈党组织,率先在全市建设镇级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巷头和求富路入选市“双标工程”示范点,盈利时表业党建案例入选“2022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多项走在全市前列的举措,充分彰显大朗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朗镇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落实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创新打造系列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该镇坚持党建与全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稳经济增长、空间优化拓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接下来,该镇将紧扣“三驾马车+一条主线”工作思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末端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再创新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大朗党建公园

争先锋

党旗在防疫和稳增长一线飘扬

今年8月,发生涉疫事件后,大朗镇党建工作办迅速向碧桂园小区在职党员发出“集结令”,短短1小时,住在小区的18名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响应号召,报名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原地转岗主动投身战疫,带头构筑起“红色防疫墙”。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就有组织的力量。“我是党员,战疫有我。”“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近年来,大朗认真落实全市部署要求,通过“双报到”等活动举措,推动全镇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用行动兑现铮铮誓言,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党员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经济稳增长一线。今年以来,大朗深化“双报到”行动,由镇领导带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各种举措暖企惠企助企扶企,为企业纾困解难,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高高飘扬。

该镇还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普遍联系群众,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里路。目前,大朗设置了28个驻点团队,在每周固定时间深入基层开展接访、走访、慰问群众等活动,及时受理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一月一主题”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推动全镇党员干部在促进基层治理、服务社会群众中,勇担重任、树立形象,加快推动大朗高质量发展。

优队伍

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近日,记者在求富路社区看到,主干道整洁有序,商业街繁华兴旺,工业区机器轰鸣,这是一个宜工宜商宜居的高品质新型社区。近年来,求富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实施乡村振兴,不断推动商业、工业等产业高端化发展。2021年,该社区经营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1.1亿元。当年,该社区党总支部被授予“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求富路社区是大朗以党建引领发展的一个典范。近年来,大朗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成为推动大朗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主心骨”。

该镇选优村(社区)“领头雁”、配强“当家人”,推动巷头社区、求富路社区成功打造全市“双标工程”示范点。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巷尾、高英、犀牛陂、杨涌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摘帽。

该镇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建成全市首个广东省委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全市首个红色主题文化馆,率先在全市建设镇级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完善丰富红色教育阵地,加强党性教育。依托镇委党校和28个分教点,创新“周四夜校”等形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线上+线下”,全覆盖抓好全镇党员干部大培训、大学习。

该镇实施“金种子工程”,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培优纳新选配后备干部队伍,推进干部轮岗交流锻炼,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末端执行力。

强阵地

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

今年7月,大朗镇“两新”组织党委创新推出一份党建活动“菜单”。“菜单”根据企业特点,整合了较受欢迎且贴合党建元素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供“两新”党组织选取开展。这是大朗大力抓好“两新”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

近年来,大朗镇巩固扩大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以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通过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创新组织设置、双向引导输入党员等方式,推动三类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年内提升10%。其间,该镇成立毛织商圈党委,打造“一圈四核五中心”毛织产业党建商圈。

大朗还不断扩大住宅小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小区单独组建党组织。进一步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台账,不断完善流动党员子系统信息维护。

该镇通过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强化党建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比如,大朗盈利时表业(东莞)有限公司党支部申报的“‘三大工程’助力企业和谐发展”党建案例,入选“2022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该公司党支部在2020年被评为镇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市“五星级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整合“两新”组织资源,依托“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平台,继续创新党群服务活动,持续打造“阳光雨”品牌服务活动。

精服务

打造“为您织件暖心衣”品牌

9月28日,大朗举行东莞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大朗分校、旗山书院大朗分院揭牌仪式暨大朗老干部互助联盟启动仪式,以党建引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休老同志、丰富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以创建“为您织件暖心衣”老干部工作品牌为契机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

近年来,大朗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的总体思路,打造和做强“为您织件暖心衣”老干部工作品牌,不断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大力培育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全面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该品牌通过打造“银龄互助暖织城”“银发系扣子”两个结对互助联盟,建强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大朗分校、旗山书院大朗分院、村(社区)“老干部之家”“银发初心站”三大阵地,持续优化老干部分层差异化管理服务、大力实施“一人N个微心愿”计划、强化“党建+服务”、常态化推进老干部关心关爱活动等四项服务,把服务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激发老干部发挥银发担当,传递银发正能量,助力构建幸福和谐温暖大朗。

暖己又暖人。除了精准服务老干部外,大朗还积极探索老干部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年轻干部扎根基层等方法和路径,建立“1+N”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引导年轻一代传承大朗优秀文化传统、学习掌握优秀工作经验、系好理想信念第一粒扣子,同时帮助老干部实现自我价值,形成“老带新训强本领、新促老激发活力”的新氛围。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何其蓉 图片:大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