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厚街宝屯社区:党建引领“聚力” 风景这边“聚美”
2022-10-11 08:27:08

今年7月20日,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召开,宝屯社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获点赞推广;3月,宝屯社区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是东莞唯一一个上榜社区……宝屯,这个面积3.2平方公里的社区,缘何频频引来各方点赞和聚焦?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提升末端执行力,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稳步壮大社区经济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打造‘志愿共融 聚美宝屯’品牌。”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说,社区发展靠的是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社会和谐了、环境变美了、居民更富了,发展就更顺了。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如今的宝屯越来越和美,探索出了不少基层治理和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美丽宝屯,“风景这边独好”……

如今的宝屯越来越和美,探索出了不少基层治理和发展的好经验

【聚焦】

社会治理频频出彩

宝屯的“网格+”“多员合一”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上,宝屯的这一经验做法获全市推广。该模式通过改革创新和整合资源,全方位有效赋能社区几乎所有工作、无死角覆盖社区所有居民,让宝屯一时间吸引众多兄弟村(社区)、上级部门前来参观调研。

近年来,宝屯社区作为厚街镇创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基层治理模式首批试点社区,持续创新网格化治理,大力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建立起一支全方位基层网格治理员队伍,在疫情防控、社区日常服务和管理等工作中释放出巨大效能,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隐患消除在萌芽”的和谐善治局面。

同时,宝屯社区作为厚街政务服务的一个“基层窗口”,近年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的做法,也引来“省级聚焦”。9月23日,广东省政数局考察团一行来到宝屯,了解社区加快推动基层政务服务资源整合优化,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做法。

宝屯的政务服务窗口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目前进驻4大类职能部门,设有5个窗口,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33项。通过大数据赋能建设、窗口标准化建设、积极配合事项进驻、推广莞家政务服务等举措,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便能办理各项业务。

而志愿服务作为宝屯“网格+”的一个重要辅助,是宝屯社区近年来脱颖而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在获评“广东最美”后,各方也纷纷前来“取经”。

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12月,5年多来,探索出独树一帜的“志愿+”社会治理和服务模式。“志愿+”首先是人数增加,注册志愿者已由当初的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的573人;其次是创新增加,服务队通过各种方式获得资金资源,实现良性运作,最终实现服务增加,不断拓展服务项目,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提升、应急救援、敬老爱老等工作的生力军。

近年来,宝屯社区先后获得“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东省“妇女之家”、东莞市优秀村级“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等诸多荣誉。

网格员队伍和志愿服务队,成了宝屯行走中的贴身“护卫”和社会“管家”

【聚力】

党建引领,“网格+”“志愿+”共融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要打造‘志愿共融 聚美宝屯’品牌,关键还是要坚持党建引领。”黄锐寒表示,社区各项事业要发展,就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基层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促进发展。

在“网格+”“多员合一”治理模式中,宝屯社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8个网格区域,构建“党建+网格化驻点”和“1+3+N”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实行党建、网格、警格与社区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相结合,搭建统筹有力的组织架构,强化统筹指挥和联动调度。在这个网格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头雁作用,联合社会力量、志愿服务队等激发“多员合一”效能,实现“小网格”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

在宝屯“志愿+”模式中,党建引领起到了重要作用。黄锐寒在社区工作30年,获评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星志愿者等称号,宝屯志愿服务队便是由她一手创办。“我们平时都叫她‘寒姐’,服务队已深度融入社区当中。”宝屯志愿服务队队长卜莎莎说,“服务队已成了宝屯社区服务和治理的有益补充,但我们开展活动、打造项目需要资金资源,不能总依赖社区,我们通过创投、参赛、合作等各种方式,获得奖金和资源后,又投入志愿服务中,成效明显。”

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文明创建、协调解决劳资纠纷、应急救助居民、协查安全隐患、美化社区环境……如今,宝屯社区的网格员队伍和志愿服务队,成了宝屯行走中的贴身“护卫”和社会“管家”,成为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社区常住总人口约5万人,户籍人口3007人,服务管理难度很大,我们需要整合多元资源力量参与进来。”黄锐寒介绍,除了志愿者,社区还把网格管理员从10多人“扩容”到60多人,将社区综管员、安全员、治安员、城管员、消防员、人口协管员、人社协管员、食药监协管员等“八员合一”,网格里发生的所有事都归网格员负责。经此改革后,实现了由单部门各自调配向多部门协调调配的转变,有效补齐以往人员单薄、各自为政的短板。

【聚美】

“美丽项目”遍地开花获居民点赞

民生无小事。宝屯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大力实施特色精品村创建系列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包括居委会大楼周边的升级改造、旧建筑改造成为文化活动中心、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对部分道路以及空地改造等,打造具有宝屯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沿着宽敞的柏油马路,走进宝慧园,园内树木郁郁葱葱,中式庭院与石阶相映成趣,仿古亭廊内居民三三两两休憩纳凉……这个中式园林风的公园,是宝屯特色精品村景观升级改造工程一期的亮点,经过改造,这里从一个破旧公园变身为美丽的居民休闲打卡地。

据介绍,宝屯社区实施的“聚美宝屯”精品村项目共17个子项目,包括公园升级、道路及人行道改造、闲置地改造等多个景观升级项目,以及车位规划建设等,计划投入超3000万元。

宝屯还充分利用闲置地、旧房等,发掘推广“绿道巷子”“四小园”等微改造项目,打造村内亮点,有效地为社区的人居环境“添亮、加绿、增彩”。

一个个“美丽项目”遍地开花,也让社区居民从不理解到支持点赞。“最初很多居民一听投入比较大,都不大支持。”说起宝慧园的改造历程,黄锐寒感慨地说,随着公园等各项工程亮相,居民看到环境变美了,幸福指数提高了,不仅开始点赞,还积极投入社区各项工作。

社会发展需要经济支撑。宝屯社区始终聚焦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集体经济,倾心服务好辖区企业,推动社区经济稳中求进。近年来,宝屯社区各项经济数据持续稳定增长,2021年度,社区两级经济总收入8427万元,同比增长5.73%;纯收入6783万元,同比增长10.85%。同时,宝塘厦振宝工业园“工改工”集体项目等也正积极推进,有望推动周边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集体收益。

从“聚力共建”到“聚美宝屯”,宝屯社区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社区发展之路。

文字:韦琼 图片:受访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