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双万”东莞澎湃“镇能量” 共奏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东莞+ 2022-10-11 08:03:39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过去十年,东莞各镇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一起为东莞成功迈上“双万”新起点贡献澎湃的“镇能量”,携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这是迎难而上的时代征程——十年来,各镇街面临复杂多变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在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中历经洗礼,一场场“攻坚战”阶段收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印记——十年来,各镇街经济不断飞跃,经济总量800亿元以上镇街1个,700亿-800亿元镇街2个,600亿-700亿元镇街(园区)2个,500亿-600亿元镇街1个,400亿-500亿元镇街3个,300亿-400亿元镇街4个,200亿-300亿元镇街6个,100-200亿元镇街14个。

这是逐梦未来的时代乐章——十年来,各镇街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发展基础持续巩固、绿色发展底蕴厚实、城乡建设突飞猛进、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批国家级荣誉勾勒出前进路上的路标。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接下来,各镇街将加强末端执行力建设,以更饱满热情、更昂扬斗志、更充足干劲,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东莞在新征程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十年来,东莞各镇街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图为虎门镇 叶瑞和/东莞图库

党的建设

党旗在镇街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战疫有我。”“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今年2月24日晚,大朗镇杨涌村发生疫情,该镇在职党员闻令而动,他们很多在单位加班或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口晚饭,就第一时间赶到疫情防控现场。

在这次战疫中,大朗全镇共有77个单位党组织参与“双报到”,共有近2000名在职党员带头深入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构筑起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这是镇街党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东莞各镇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落实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各镇街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各镇街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提升“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两个覆盖”质量。抓好“头雁”工程,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体系,开展全覆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一线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组织的力量。

各镇街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党员干部“动起来”“干起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冲在前”,用实干践行职责使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大朗镇紧扣“一条主线”,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稳经济增长、空间优化拓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东坑镇创立“党建+”引领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重要环节中,形成一系列党建品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清溪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波澜壮阔的大战大考中闻令而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彰显使命担当。

品牌带动,示范引领。

近年来,东莞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

2021年,东城、茶山、长安、黄江、凤岗、寮步等6个镇街作为首批示范创建镇街,围绕基层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初步探索出了破解难题、务实管用的样本,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有效推动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2022年,塘厦、厚街、企石、虎门、东坑、横沥、道滘、石龙等8个镇成为第二批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对象,突出主题,彰显特色,进一步创新实践、总结经验、打造亮点,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东莞样本”。

道滘镇大岭丫村特色农田项目 记者 陈帆 摄

经济发展

各镇街(园区)平均经济规模超320亿元

随着洪梅、望牛墩GDP破百亿元,2020年东莞32个镇街GDP全部过百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从2017年8个次发达镇纷纷亮出GDP破100亿元的精准时间表,到洪梅镇、望牛墩镇交出完美答卷,标志着东莞次发达镇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各镇街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用“争”“抢”“拼”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经济发展呈现新局面、展现新面貌,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贡献源源不断的“镇力量”。

镇街发展的十年,浓缩在数字里。数据显示,2021年,各镇街(园区)平均经济规模超320亿元,其中有5个镇街经济总量取得新突破:虎门镇、南城街道突破700亿元;常平镇、大朗镇突破400亿元;东坑镇突破200亿元。

在33个镇街(园区)中,经济总量800亿元以上镇街有1个(长安);700亿-800亿元镇街有2个(虎门、南城);600亿-700亿元镇街(园区)有2个(松山湖、东城);500亿-600亿元镇街有1个(塘厦);400亿-500亿元镇街有3个(厚街、常平、大朗);300亿-400亿元镇街有4个(寮步、凤岗、清溪、大岭山);200亿-300亿元镇街有6个,200亿元以下镇街有14个。

在东莞经济第一镇长安,2020年GDP首次突破800亿元,成为东莞首个GDP突破800亿元关口的镇街,形成了既“明月当空”又“繁星争辉”的产业梯队和发展格局;

在经济重镇虎门,十年来GDP连续跨越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关口,2021年GDP超720亿元,经济大镇地位愈加巩固;

在中心城区南城,2021年GDP首次突破700亿元,第三产业比重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中心城区首位度不断攀升;

在东部中心常平,GDP连续跨越300亿元、400亿元两道大关,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七,“城市副中心”正在加快成型;

纵观过去十年来东莞经济发展的历程,正是32个镇街“星月争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拼”出东莞经济美好“镇蓝图”,助力“东莞号”这艘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成功迈上“双万”新起点。

刚刚公布的《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揭晓了2021中国百强镇榜单,东莞有19个镇上榜,其中长安、虎门、塘厦位列前十。东莞入选的榜单镇的数量和位列前十镇的数量均为全省第一。

镇街兴,则东莞兴;镇街强,则东莞强。如果说,32个镇街就是东莞经济的“基本盘”,那么以制造业立市的东莞,市场主体就是东莞的“家底”。

过去十年,东莞32个镇街的“制造基因”早就在经济血脉中流淌,这也是东莞这些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

在长安和松山湖,在华为、OPPO、vivo三大代表性智能终端企业的强大产业链带动下,东莞电子信息制造业率先成为首个万亿级先进制造集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各镇街抢抓机遇,发力新赛道,共同筑起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传统优势产业支撑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以大朗毛织、虎门服装为代表的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以茶山、道滘、麻涌为代表的食品饮料制造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与玩具、家具一起合计占到全市规上工业的12.4%。

水乡功能区政务服务中心 记者 程永强 摄

创新驱动

四大平台七大基地立产业新柱

不久前召开的2022东莞全球招商大会上,东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再一次被全球聚焦。

整备铁军,凝心聚力“拓空间”;塔吊林立,大干快上搞建设;厂房轰鸣,攻坚克难忙生产……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东莞的“四大战略平台”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活力依旧,到处都是火热的发展场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东莞市“四大战略平台”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政策红利,东莞的一些镇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为经济发展再次腾飞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东莞水乡功能区是经广东省批准设立的省级重点发展平台,也是全市统筹改革的两个功能区之一、全市优化布局的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全市重点打造的四大战略发展平台之一。

十年来,水乡功能区围绕打造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整合发展资源,不断为水乡高质量发展储势赋能,区位优势愈加突出,产业基础日益完善,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水乡各镇正成为广大企业争相进驻的投资热土和创业高地。

过去十年,从建立粤海产业园,到东莞市设立银瓶合作创新区,再到银瓶合作创新区扩容覆盖至整个谢岗镇,这座东莞东部的生态新城迎来大爆发。

通过全面打响打好银瓶合作创新区、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银瓶产业片区三张“银瓶牌”,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价值链中高端领域项目加速流入,为谢岗注入发展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去年,谢岗更是创下招商引资历史最好成绩,10个超亿元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15.9亿元,同比增长400%,其中超然项目投资超30亿元,有力填补了大湾区特别是东莞在高端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上的空白。

塘厦镇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作为全市高水平规划布局建设的首批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覆盖赣深高铁东莞南站、莞深高速、惠塘高速、从莞高速、深外环高速以及市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16号线及中南虎城际铁路规划线等重要交通要道。

基地招引了坚朗、瑞勤、顺络等重大产业项目15宗,总投资约219.44亿元,预计全部建成后产值可达611.46亿元,实现税收22.32亿元。

今年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全市上下务必坚定信心、矢志不渝,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不动摇,走好走稳新时代东莞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特色,如今,东莞正在加快推动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等战略平台建设积厚成势;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落实“一把手”亲自抓。

勇当先锋、挑起大梁,引领全市发展的重大引擎正在加速形成,东莞正在发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谢岗镇银瓶合作创新区粤海产业园 记者 陈栋 摄

城市品质

共绘现代化都市生活美好画卷

从空中俯瞰环城路东莞大道立交两侧,一旁的南城总部基地高楼拔节生长,夜幕来临,开车经过触目所及皆是繁华,正悄然崛起成为东莞魅力新城;另一旁,东莞国际商务区塔吊林立,一号基坑、市政配套设施、中心公园、北部学校等项目建设一片火热,蔚为壮观,勾勒出CBD美好蓝图。

不远处的地铁2号线西平站,当屏蔽门徐徐打开之后,人们鱼贯而出,匆匆奔赴各自寻梦的征程。这里还连通了莞惠城际西平站,可以换乘莞惠城际前往东莞东火车站和常平火车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提出对标对表广州、深圳城市品质,打造成为珠三角乃至全省全国最适宜创新创业的城市之一。

进入湾区时代,轨道交通正在重塑城市空间形态,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2016年5月27日,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2号线连接东莞火车站和虎门高铁站,打通了两大火车站点的对接,沿线的茶山、东城、南城、厚街、虎门等镇街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2017年12月28日,莞惠城际常平东-道滘段开通运营,常平东首趟7时03分发车,28分钟抵达终点站道滘,至此莞惠城轨全线开通运营,在西平站和地铁2号线接驳。

“轨道交通”助力,沿线镇街快速对接,高品质现代化都市东莞,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

十年来,东莞各镇街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重品质、强攻坚,城市建设大提速,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品质内涵得到极大提升,现代化都市生活美好画卷由一个个大美镇街拼出“镇画卷”。

2019年,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的推进,东莞新一轮城市“强心”战略启动。当年的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一心两轴三片区”为重点抓手,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强化集聚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

一场前所未有的超常规、高标准城市品质升级行动在东莞中心城区铺开。其中,优化“一心”,即行政文化中心区功能品质;提升“两轴”,即鸿福路山水文化轴线、东莞大道时代发展轴线的功能品质;推动“三片区”,即推动东莞国际商务区、黄旗南生态科创区、“三江六岸”历史文化区三大片区的规划建设,为“城市之心”不断注入活力。

“强心”战略实施以来,通过市委、市政府快决策,相关部门与镇街快执行、快实施,齐齐发力,中心城区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民盈·国贸中心等城市地标顺利建成;广发片区城市品质焕然一新;市民服务中心、会展西中心绿地公园配套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成,国际商务区、黄旗南、三江六岸等片区建设实质性启动,中心城区灯光夜景、广深高速沿线景观品质、东莞大道十里迎宾景观带等提升工程成效突显。

今年的2022世界莞商大会上,重返家乡的莞籍企业家感慨:东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完全可以媲美很多一流城市,东莞越来越像一座大都市。

9月29日,东坑镇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建设项目建设完成 记者 程永强 摄

乡村振兴

超八成村(社区)达美丽宜居标准

走进道滘镇大岭丫村,绿树成荫,河涌交错,行至“水岸枫林”景观区的尽头,一条蜿蜒的小溪呈现在面前,一叶扁舟在小溪上徜徉,这是一个典型的水乡村庄。

近年来,随着该村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片土地形成一道道“风景线”,鳞次栉比的新村居、绿意盎然的街道,幸福洋溢的笑脸,正徐徐展开水乡美丽乡村画卷,彰显着小康成色。

小村庄,折射出时代大发展。

近年来,东莞以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努力打造城乡共融、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高度城镇化地区的乡村振兴”东莞样板。各镇街认真贯彻全市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乡村颜值“靓”起来。

各镇街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本建成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70个特色精品村有序创建中,全市超过80%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标准。

道滘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全域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蔡白村、南丫村、大岭丫村3个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完工,正扎实推进九曲村等6个水乡特色示范村以及永庆村等3个特色精品村建设。

从都市农业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乡村振兴,从纸上规划落到脚下大地。现在的横沥镇乡村,所到之处,皆在“蜕变”。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土风情、厚重的牛文化相辅相成,呈现出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图景。

东坑镇致力于打造山水栖居典范,投入15亿元推动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荔枝公园、品质交通、万里碧道、水环境修复等30多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东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的美丽画面,形成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和谐景象。

村组经济“强”起来。

近年来,各镇街鼓励村组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发展壮大休闲、康养农业等新业态,大力发展荔枝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农业向更高层次跃升,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升级,逐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

茶山镇2021年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约63.2亿元,对比2012年增加约29.4亿元,增长86.9%;村组两级经营性总收入约7.5亿元,比2012年增加约3.6亿元,增长89.5%。

东坑镇2012年村组两级总资产为174146万元,经营性纯收入22820万元。到2021年,全镇村组两级总资产增长至341333万元,经营性纯收入达39672万元。十年间,村组两级总资产增长96%,经营性纯收入增长73.85%。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2021年,东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88元,年均增长9.9%。2012年以来,东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收入比由2012年的1.67:1收窄到2021年的1.48:1。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的成果已收获到群众的“钱袋子”里。

2021年3月17日,中堂镇江南社区特邀来莞乡贤调解室举行揭牌仪式 中堂融媒体中心供图

社会治理

多元共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因为押金和工期的问题,我跟二手房东产生纠纷。这个二手房东是江西人,我跟他一直谈不拢,闹得比较僵。”中堂江南社区村民钟先生说,后来,社区让“特邀来莞乡贤调解室”介入调解,在江西籍调解员汪先生的帮助下,我和二手房东很快就和解了。

近年来,中堂镇在全市首创“来莞乡贤调解室”,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发生各类极端案事件。目前,该镇共建立了20家“来莞乡贤调解室”,“来莞乡贤”调解室成立以来,全镇矛盾纠纷数量呈现较大幅度下降,和谐善治水平显著提升。

“来莞乡贤调解室”是东莞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创新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镇街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1+N”制度体系,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通过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推进多元化解、多元共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服务推进到最前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共同助力打造人与城市共生共荣的“东莞样本”。

近年来,大朗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全市首个镇级调解中心和全镇5138个基层调解组织为桥梁,实现全镇各村(社区),各专业、行业协会,各重点企业调解组织“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横沥镇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深入推进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联、人才共育、项目共推、服务共享等多元联动体制机制,有效撬动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常平镇坚持党建引领“一网统筹”,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共治,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进物业小区有序治理;高规格组建网格员、专职安全员、环保专管员、公安铁骑和义警等多支队伍;推出“菜单式”服务,促进平安村居、平安企业和平安校园建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近年来,各镇街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打好主动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稳安保等工作,确保做到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社会大局保持总体平稳。

茶山镇创新实践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维稳工作示范点”,连续八年被评为“平安东莞建设工作先进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清溪镇社会治理更深更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工作,实现“以打为主”向“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转变,多次获评为全市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镇(街),该镇公安重点工作连续三年考核名列全市前茅,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排名全市第二。

凤岗镇大力推进平安凤岗、法治凤岗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成功设立全市首个镇街公证工作站;成功打造党建、反恐、智慧巡控等三个全省基层公安机关示范点,公安工作连续五年排名全市前列。

民生福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点亮幸福生活

金秋九月,秋季新学期,东莞市第一中学、南城第一初级中学、塘厦第二初级中学、常平新城学校、莞城和阳小学、茶山镇第二小学、企石镇中心幼儿园分园等一批“新学校”喜迎第一批新生。

“在东莞,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通过积分入户就读公办小学的学生家长王女士感慨道。

王女士的感受,正是东莞各镇街持续聚焦学位、医疗床位、停车位、养老床位、就业岗位“五位”建设,将实事一件件一桩桩办到群众心坎上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各镇街始终聚焦市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加快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努力实现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把幸福生活点亮,让梦想照进现实。

近年来,企石镇率先携手华润置地下属公司,高标准完成企石人才公寓——公园九里34号楼的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推出了174套精装高品质人才房,是东莞市首批推进人才房政策落地的镇街,成为东莞“筑巢引凤”的一个生动样本。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为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十年来,东莞各镇街不断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密集出台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政策“大礼包”,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织密织牢就业保障网。

为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东莞各镇街大力推进健康东莞建设,促进公卫体系不断完善、医疗服务加快扩容提质、基层医疗优化升级。

麻涌医院更名为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晋级暨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十年来,一座座崭新的医院大楼巍然屹立,一批优秀人才持续引进,重点专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通过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建设多所区域中心医院,镇街医院在医疗、管理、服务上全面升级换代,让群众看病更方便,看病更实惠。

建设立体停车场、增设路面停车位、空地改造变停车场……十年来,东莞各镇街多举并进,盘活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系统推进辖区停车资源的精准供给,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

聚焦养老服务,东莞各镇街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启用一批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家政服务站,进一步完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需求。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生福祉大发展,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到东莞各个镇街,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文字: 李健武 刘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