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大朗:砥砺奋进谱华章 “三驾马车”启新航
东莞+ 2022-10-11 07:46:01

近日,2021中国百强镇榜单公布,大朗排名第22位。而在2015年,大朗仅位居第40位。数年时间,大朗排名上升了18位。排名的连续高涨,与该镇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该镇拥有“中国羊毛衫名镇”“全国文明镇”等24张国家名片。

近年来,大朗经历多次本土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奋力书写了砥砺奋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尤其是今年来,大朗紧扣“三驾马车+一条主线”的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全力以赴拓空间、抓经济、稳增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新突破。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接下来,大朗将以更加强烈的跑马争先、攻城拔寨的精气神,全面提升末端执行力,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大朗力量”。

■大朗中心区新貌

经济建设

十年GDP增长达159%

近日,位于大朗镇的东莞市鸿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忙碌着。该公司总部就设置在大朗,今年1-8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近4倍,实现逆势增长。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已在行业中处于领头羊的位置,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莞市协同倍增企业认定。

今年上半年,大朗在疫情防控压力下,仍推动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回升,GDP实现189亿元,同比增长2%,较好完成预期目标。这是近年来,该镇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真实写照。

作为南部九镇之一的大朗,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打造深莞融合发展的先行区。近年来,该镇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契机,主动融入区域发展,不遗余力壮大实体经济,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逐步形成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毛织产业“三大支柱”,诞生全镇首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该镇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做好企业服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下沉一线挂点服务,镇党委会定期听取班子汇报企业发展难题与相应解决方案,及时做好统筹协调。今年在疫情压力下,大朗参照东莞纾困政策,在全市率先出台大朗“纾困21条”,动员引导全镇为市场主体减免租金约1.45亿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重大项目是牵引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加速器”。近年来,大朗大力实施精准招商,积极承接深圳产业外溢,重点招引新兴产业和龙头企业,连续多年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仪式,重大项目投资动工、竣工投产捷报频传,不断推动招商引资取得突破,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新动能。

在大朗镇,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在运行。这个装置让中国成为世界第4个拥有脉冲散裂中子源的国家,这是大朗加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明证。近年来,大朗抢抓深圳产业溢出、松山湖科研成果转化、华为产业配套等机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支持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推动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深入实施“育苗造林”行动和“筑巢引凤”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毛织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全镇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2012年,大朗GDP仅156亿元。十年时间,该镇GDP接连突破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大关。2021年,该镇GDP达到404.5亿元,对比2012年增长达159%。

■长盛广场(富民大道)全景图

空间拓展

多个项目均稳步推进中

8月16日,大朗举行拓空间工作推进会暨土地统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该镇拓空间工作取得新突破。以拓空间为契机,大朗推动镇村两级共同发力,加快对地块的开发利用,精准对接优质项目,打造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的土地统筹新示范。

当前,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通过“拓新增、优存量、强支撑、简审批”,不断突破以往空间规划统筹不足、土地碎片化、产业迭代空间支撑受限等“成长的烦恼”,以更高质量的土地空间承载新产业、新动能。

在大朗,该镇土地开发强度高,发展空间的不足严重制约着发展。对此,大朗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部署要求,对优化拓展土地空间寄予厚望,这被认为是该镇全力破瓶颈、育新机、开新局,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速跑马突围的关键一招。

自今年5月19日高规格成立拓空间指挥部以来,大朗就把拓空间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好,通过拓空间指挥部,全面统筹全镇“工改工”和城市更新项目、土地收储和推出工作,以及重大项目的招引。

该拓空间指挥部成立之初,就把摸清家底建立台账作为开局工作的第一仗。拓空间指挥部专班与自然资源、规划、土地储备等部门通力合作,梳理了全镇已批存量建设用地情况、储备土地存量情况等,形成了汇报材料、图件表格等。

强化流程制度,提升末端执行力。专班成立后全面统筹拓空间土地整备、招商服务、项目落地三个小组工作,制定了每周工作例会、项目进度每周周报、项目协调会随需召开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严格保障拓空间工作的有效推进,并牵头制定了《大朗镇“工改工”项目产业与效益准入规定(试行)》和《“工改工”项目投资协议》,依托规定和投资协议,力争7个较为成熟的“工改工”项目在年内动工建设,建成一批高品质的产业空间。

指挥部所有重点项目均由专人专责跟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了项目前期手续节点时间表、项目前期手续工作节点图等,千方百计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其中湘阁里辣项目、华润电力项目、华灏项目等多个项目均稳步推进中。

接下来,大朗将加快出台激励政策,推动镇、村统筹发展,为接下来的拓空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以华灏、华润、广达等五大项目落地为标志,总结各成功案例经验,大幅推进项目进展。全力以赴打造全镇“一盘棋”联动格局,实现多方共赢,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品质提升

彰显宜居宜业宜商形象

良好的城市环境有利于城市建设,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大朗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宜居、宜业、宜商形象充分彰显。

今年夏天,记者走进水平村古荔公园,迎面就是一大片荔枝林,这里随处可见高大茂盛的荔枝树。该公园有1900多棵百年以上的荔枝树,被誉为“古荔枝树群落”。近年来,大朗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推进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其中打造了水平古荔公园、新马莲村莲湖公园、巷头毛织时尚街等多个特色项目,巷头、求富路和水平3个村(社区)成功创建为“市特色精品示范村”,松柏朗村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设立人居环境提升专项资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升级改造一批公厕,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实现美丽幸福村(社区)、干净整洁村全覆盖。

7月26日,大朗召开美丽圩镇“最脏乱差村”整改工作现场会,对“最脏乱差村”评选方案进行解读,以实际行动热火朝天推进美丽圩镇建设,部分村(社区)整治后,综合环境前后对比明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效应。近年来,大朗全覆盖实施城管片长制,深化“包村入格”督导,持续开展“行走大朗”“洁净城市”等专项行动,长富、求富路、佛新、宝陂4个村(社区)获“全市精细化示范社区”称号,城市环境显著提升,“洁净东莞”排名从年初全市倒数上升至中游,成功扭转落后局面。

该镇以强硬手段重拳打击“两违”,全面加强和规范农房管理,2018年在全市实施首宗高层违法建筑爆破拆除。自2018年市下达违建治理任务以来,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两违”治理任务。

近年来,大朗坚决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自主实施100公里管网完善工程,深入整治“散乱污”企业、治理VOCs企业。全镇22条河涌超80%稳定达到五类水质,水污染治理排名稳居全市中上游。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高。升级镇内公园,荔香湿地公园、长盛公园、凤山农业科技园等景色更加秀丽。全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让群众共享生态建设红利。

近期,荔香儿童公园、朗豪儿童公园、松木山文体公园等三个“口袋公园”对市民开放,以满足市民对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提升大朗城市品质。近年来,该镇城市配套日渐完善,环球贸易广场、纺织世界等标志性建筑建成使用,巷头毛织商圈持续优化,加快打造长盛核心区15分钟优质生活圈,朗豪步行街投入运营。

基层治理

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

连日来,大朗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夜查行动,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安全防线。近年来,大朗深入创新基层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大朗坚持把市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近年来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打好主动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稳安保等工作,确保做到安全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社会大局保持总体平稳。

大朗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扎实做好落地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监测哨点、跨境货运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宣传,营造浓厚防疫宣传氛围,动员全民一起群防群治,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该镇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学习、同谋划、同落实。深化“智网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等重点隐患场所,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三大重点,统筹网格员、安全员、消防员“三员”力量,切实压实“四方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该镇抓好社会治安,大力开展反诈宣传,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全民反诈”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在精准打击、延伸打击、依法打击、协同打击上下功夫。大力做好重点场所安保,加强重点场所监管,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扭转群众安全感、治理满意度不高的局面,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住在大朗是安全的”。

大朗是全省首个“广东省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法治建设,打造了荔香湿地法治公园、平安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朗司法分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松柏朗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多个村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近年来,大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全市首个镇级调解中心和全镇38个基层调解组织为桥梁,实现全镇各村(社区)、各专业、各行业协会、各重点企业调解组织“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另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对网上出现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网上快回应、网下快处置、结果快公布,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高群众的安全感与满意度。

民生福祉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6月23日至30日,“荔枝红了”2022年大朗镇荔枝文化周系列活动举行,陆续开展了14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文化活动,以独特视角和多元的传播渠道,深度展示该镇在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生态建设、文旅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这是在助力东莞建设文化强市背景下,大朗原创性系列文化品牌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大朗以文化惠民的一个生动缩影。

9月29日,大朗举行“潮流东莞·火柴盒”东莞城市艺术time活动,市民群众在绿树湖地之间、湖光山色之中,享受到一场无与伦比、轻松愉悦的草坪音乐视听盛宴。近年来,大朗打造更多文化惠民品牌,文体事业硕果累累。该镇高效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每年举办一系列文化品牌惠民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提质增效。成功创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醒狮)”“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毛织工艺美术)”“广东摄影之乡”。大朗女篮和大朗男篮在国家和省市大赛中屡创佳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镇”。

近年来,大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惠民利民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再提升。该镇做大做强“民生大莞家”品牌,每年推动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足额发放相关补助、救助金,持续关心、关爱、救助有困难的群众。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发放就业补贴,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扎实开展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整治交通堵点,推广智慧停车项目,新增公共停车位,完成多条道路升级改造。

9月6日,大朗中学新校区正式落成启用,原大朗中学校址上新建的东莞市第十三高级中学正式揭牌,两所学校与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正式组建教育集团。近年来,大朗全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12所学校扩容提质工程,预计新增公办学位近1.6万个,并大力推动集团化办学,扎实推进品牌学校、“莞邑良师”、教育“双减”、品质课堂、平安校园等工作,中高考成绩屡创佳绩,实现了教育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更可持续。

近年来,该镇深化“健康大朗”建设,推动大朗医院晋级“二甲”医院,成功认定为东莞中部唯一的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大朗医院立体停车库、发热门诊投入使用,全市规模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启用,全面提升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水平。

该镇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建成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并投入使用,获评广东省区县级标杆大厅。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出成效。

延伸阅读

“三驾马车+一条主线”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大朗提出“三驾马车+一条主线”的工作思路:“第一驾马车”为优化拓展土地空间,最大限度承载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第二驾马车”为优化提升城市服务品质,最大限度承载人才落户大朗;“第三驾马车”为优化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的愿景;“一条主线”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赶好“三驾马车”。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何其蓉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