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东莞答卷|厚街:“产业重镇”有重量 “会展新城”换新颜
东莞+ 2022-10-11 07:45:35

厚街镇位于穗莞深经济黄金通道中段,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一个“明星镇”和“经济重镇”。日前出炉的“2021中国百强镇”榜单中,厚街位列第13名,排名连续三年上升,发展势头令人刮目相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厚街镇牢牢把握显著区位优势和各种叠加机遇,奋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12年至2021年,厚街GDP连续跨越了300亿、400亿两大台阶,正向“500亿俱乐部”冲刺。

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抓好“双统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全镇经济运行保持较强韧性,实现GDP总量225.75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厚街镇提出,将持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围绕人居环境提升、执行力提升“双提升”及产业发展空间和城市更新攻坚、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攻坚“双攻坚”的工作任务,攻坚克难,跑马突围,奋力推动“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建设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厚街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围绕人居环境提升等,奋力推动“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厚街很重

GDP十年连跨300亿400亿两大台阶

厚街镇提出打造“产业重镇、会展新城”的目标,是有底气的。从9月6日竞争力智库等机构揭晓的“2021中国百强镇”榜单来看,厚街排名第13位,排名与2019年和2020年相比,分别上升6位和1位,冲劲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等机构发布的榜单中,厚街同样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位居全国第15、全市第3名,其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榜单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厚街经济和产业在东莞经济版图中的“重量”。

2021年,厚街GDP达474.2亿元、同比增长10%,税收首破百亿元大关,多项指标实现双位数增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并在全市镇街班子考评中获评优秀,获得8个全市“单打冠军”。

而把时间拉长,厚街的表现同样引人注目。2012年至2021年,十年间厚街GDP连续跨越了300亿、400亿两大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29家上升到521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4家上升到286家,市场主体从35000余户上升到近80000户。

跨越时间和数字,是厚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逻辑和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厚街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持续培育壮大本土企业,推动产业“立新柱”“立强柱”,实现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产业兴则经济兴。厚街持续巩固三星、创机、南兴等在电子信息、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着力扶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加强对传统产业的集聚集群和技术改造,稳步推动家具、制鞋、箱包、黄金珠宝、电子信息、机械设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更多的厚街品牌;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承接广深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外溢,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集成电器、数字产业等优质项目的招引,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构筑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极,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到2021年,厚街已经拥有扎实的工业基本盘,形成了由近8万户市场主体、9000多家工业企业、579家规上工业企业、2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百强和瞪羚创新型企业、17家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和2家超200亿元企业等组成的企业梯队。

厚街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产业集聚。2021年,全镇推动253家企业开展自建研发机构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达49.3%,研发投入填报合计19.3亿元,R&D占GDP比重为1.97%,同比增长57.6%。

成绩属于过去,前路任重道远。“要全力稳增长、稳投资、稳外贸、稳消费、稳市场主体,以超常规举措争取超预期成效,确保经济企稳回升。”面对当前形势,厚街镇委书记黎寿康表示,作为“经济重镇”,厚街肩上的担子也更重。接下来,厚街镇要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厚街很新

城市更有“气质”,生活更有“品质”

成功创建“广东省生态乡镇”,万达广场落成,莞太路厚街隧道通车,图书馆新馆投用,“工改工”和“美丽乡村”项目遍地开花……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试点,过去十年间,厚街镇城市面貌不断“上新”,一座美丽的“会展新城”向人们疾步走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厚街镇以大格局、大视野推进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有“气质”,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在相继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试点镇”“广东省生态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个省级招牌的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到厚街创业就业。

在厚街,一个个新地标亮相,一座座新公园建成,一批批新项目落地,“一中心五片区”发展格局呼之欲出,这些新美丽、新变化,向人们展示着一座新城的崛起,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驱车行驶在S256省道厚街段(莞太路),道路处处满眼春色,两旁全新建筑栉比鳞次,下穿隧道有效缓解拥堵,这条“四季有花开,处处有色彩”的厚街路段,2021年成为东莞市唯一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

在莞太路旁,占地60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热闹非凡,为厚街市民品质都市生活提供重要支撑。此外,2021年开馆的厚街图书馆新馆,近年来建成的厚街文化公园、厚街人才公园、厚街党建文化园等一批公园,已经成了人们的日常“打卡地”。

在东引运河厚街段,经过近年来的治理,河水清澈、鹭飞鱼游、绿树摇曳,以前因河水黑臭很少来到岸边的市民,开始每天沿河休闲锻炼。“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厚街镇市民的切身感受。过去五年来,厚街已累计投入超30亿元,实施一大批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全镇22条河涌全部消除了黑臭,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在楷模家居公司,这里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外资制鞋厂,经过“工改工”项目改造,宛如走进一个生态公园生机盎然、惬意舒畅;而且,原来鞋厂年产值只有5000万元,改造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纳税2500多万元。2016年以来,厚街累计完成“三旧”改造超过 1385亩,通过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工业区实现产值、颜值双提升,“拓空间”迸发出新活力。

在厚街各社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一大批让厚街环境品质更高、厚街居民幸福指数更高的“美丽项目”陆续上马、全面开花……

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上,厚街镇提出,将设立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分三年投入近4亿元用于补助配套及支持推动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美丽圩镇、特色精品村建设,全域实施“五大美丽”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六大攻坚行动。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厚街步履矫健。在厚街镇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厚街提出,将以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为契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突破提升,全力打造城乡融合试点镇,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更好支撑带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城市品质的提升、功能的完善,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集中展现,更是招商引资的招牌和名片。”黎寿康表示,接下来,要锚定“会展新城”定位,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好美丽新厚街。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厚街步履矫健。图为厚街沙溪水库

厚街很厚

在文化传承中持续焕发新活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如果说经济实力是厚街的“底子”,城市新貌是厚街的“面子”,那么文化和文明就是厚街的“里子”。

说起厚街,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会展业发达”“家具鞋业企业多”“酒店林立”等,经济繁华的诸多标签令人印象深刻。其实,厚街也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地方。

有着540多年历史的鳌台书院,是“厚街很厚”的一张亮丽名片。鳌台书院作为东莞历史文化、莞邑文化重要符号之一,是东莞唯一拥有状元、榜眼、探花题字的书院,曾培育出了包括王恪、王缜父子在内的3名进士和20多名举人,文脉赓续绵延至今,入列广东“十大岭南书院”。2012年该书院重建启用以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公共文化空间,年均举办100余项活动。

如今,厚街正规划建设“鳌台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鳌台书院片区,擦亮“鳌台书院”品牌,让厚街文脉在新时代中赓续传承,续写新精彩。

同时,明代文学大家陈琏也是厚街人,厚街有着众多文物保护单位、红色革命遗址,除了鳌台书院,方氏宗祠也是东莞市最大的宗祠之一;厚街还是“广东省曲艺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等。

厚街镇提出,要突出发挥好厚街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提升厚街文化内涵,以文化建设持续增强城市软实力、重塑厚街城市形象。

“要让厚街的文化、人物、建筑物、城市灯光、节庆、人行道树木等,都焕发出新的活力。”黎寿康表示,要厚植弘扬厚街精神,激发广大市民“厚街是我家”的家园意识,弘扬开放包容、厚德诚信、追求卓越的城市文化,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扎实推进省文明镇创建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改变以往人们对厚街的印象。

去年建成投用的厚街图书馆新馆,有馆舍面积6000平方米,藏书20余万册,成了厚街市民增进素养的学习乐园和厚街都市文化的全新阵地。厚街还加快文化艺术中心等规划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充分挖掘会展文化,将时尚前沿、创意设计文化烙入城市;并大力发展工业游、会展游、购物游、健康生态游,打造文旅休闲集聚中心。

厚街还不遗余力加强对红色文物景点的保护利用,并依托双拥文化主题公园、大迳汪潭党史主题公园、前进小学王作尧将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平台,开展红色文化系列宣传,赓续红色血脉。

在深化拓展乡村文化内涵方面,厚街镇提出,将投入3亿元大力推进鳌台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统筹建设“岭南书院”、厚街历史文化展示馆,重建“王氏大宗祠”,共筑厚街人精神家园,并不断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建好用好特色村史馆,传承地域文化,留住乡愁根魂,全力建设城与人共生共荣的厚街样本。

厚街很实

以强大执行力支撑厚街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厚街镇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为契机,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年年初召开的厚街镇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动员大会提出,镇委把今年定为“执行力提升年”,就是要全镇上下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增强战斗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想干事”的作为;强化能力建设,提升“会干事”的本领;强化结果导向,聚焦“干成事”的目标;强化以上率下,发挥“带领干”的头雁效应;强化机制保障,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号角吹响,闻令而动。在厚街,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党员干部队伍全力提升执行力的身影,感受到热气腾腾的干事创业氛围。其中,厚街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创新探索和经验做法,成了全市的典型之一。

在厚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党员先锋工程持续走深走实。通过“党建+网格化驻点”汇聚多元先锋力量,构建“1+3+N”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即以“1”个基础网格为单位,统一调配机关、社区、社会等“3”支多元主体力量,统筹“N”类多员合一基层队伍力量,积极引导党员下沉社区,将驻点联系服务群众与“双报到”工作触角从“社区”层面伸进“网格”深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厚街,一个个“小网格”汇聚成多元先锋力量,网格“党建+”力量持续迸发。165名机关党员中层干部下沉社区,兼任各个派驻网格长,真正实现“社区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

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在厚街,党员干部队伍全力提升执行力的身影,还活跃在包括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两违整治、拓空间企业增资扩产、重点工程建设等大事急事要事的工作一线,努力推动“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厚街黑山片区,镇村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专班的党员干部们,为了加快推进这一产城融合城市更新“头雁”项目,日夜奔波,奋力攻坚。目前,黑山片区已完成综合开发方案和初步用地规划方案编制,确定首开区范围,针对到期地块开展了4次拆除行动,收回土地349.6亩,预计今年内完成拆除平整工作。

在厚街企业车间,厚街镇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驻点团队团长,按照“半天一调度”方式,带队落实新一轮企业走访联系机制,忙碌在重点企业走访一线;各部门和社区干部也按照“网格化”“双报到”部署,落实“千干帮千企”行动,走进企业了解诉求,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黎寿康强调,惟有克难奋进,美好的蓝图才能早日实现;惟有苦干实干,远大的目标才能早日达成。要认真贯彻落实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按照市会议提出的村一级“五个争先”、镇一级“四个突围”的要求,以强大的执行力支撑厚街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产业重镇、会展新城”建设。

文字:韦琼 图片:厚街融媒供图 视频:苏祖洪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