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广东答卷|9条高速公路同步通车
南方日报 2022-10-10 09:58:43

2020年12月28日清晨,河源紫金县九和镇金光村村民老张一家,早早起床就往自家的柚子园赶,他们要抓紧完成采摘,“抢个头彩”体验新开通的紫惠高速。

当日,广东9条高速公路同步通车,在全国省(区、市)中率先实现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

这一天通车的9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潮汕环线高速、怀阳高速怀集至郁南段、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河惠莞高速紫金至惠阳段、大潮高速、广中江高速三期、汕湛高速汕头至揭西段二期、河惠莞高速平潭至潼湖段、广佛肇高速广佛段二期。

其中,潮汕环线高速是汕头、潮州市干线公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环线,将全面盘活粤东高速公路网的交通自由转换功能。在通车前夕,潮汕环线高速在金潮大桥上,组织了一场迷你马拉松,邀请参建人员及汕头、潮州、揭阳三地约150名代表率先“奔跑潮汕”。

紫惠高速为粤东北地区新增的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快捷高速路,紫金到惠州沿线7个乡镇可在5分钟内上高速。通车前,工作人员紧锣密鼓为全省首个看“花朝戏”的服务区——蓝塘服务区做准备,这个服务区以客家文化和花朝戏为主题,打造以交通为牵引,地方文化为特色,集餐饮、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复合型服务区。

“九龙”齐通,气贯长虹,为广东交通建设“十三五”收官作出鲜明注脚,在改革发展史上留下难忘印记。

通车里程连续8年全国第一

多项“超级工程”世界瞩目

2021年12月31日,在广连高速、东雷高速、番莞高速等通车后,广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

十年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几乎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2014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2015年突破7000公里并实现“县县通高速”;

——2017年突破8000公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第一次超过珠三角;

——2019年突破9000公里,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的省份。

十年来,广东高速网络的建设成就,不仅体现在通车里程的增长上,更体现在串联省内外的效益提升上。

一方面,广东全力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建设,主要推动增加通车里程规模、升级改造大通道。十年前、五年前,粤东粤西粤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只有约2200公里和约4200公里,如今超6000公里,获得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打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通道。珠三角核心区往粤东、粤西、粤北目前至少已建成2条以上大通道,大大地提升了通道的通行能力,增强了粤港澳大湾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另一方面,广东加快出省通道建设,截至2022年6月,已建成出省通道30条,往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均有5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加强了与邻省的联系,有力支持了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发展。

此外,广东还注重加强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连通,目前已建成珠江黄埔大桥、南沙大桥、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4座跨江公路通道,有效缓解了十年前过江通道稀缺紧张的局面。

在“广东标准”推动下,一大批精品工程、绿色公路涌现,建成惠清高速、鹤港高速等部、省级公路示范项目和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令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

进入2022年,广东不断加快建设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推进莲花山通道等跨江通道前期工作,加快建成能力充分、方式协调、集约利用的跨江跨海通道群,推动形成“十二纵八横两环十六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络。

2022年9月下旬,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索股完成架设,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主动脉,深中通道2024年建成通车后,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生活圈形成。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负责人张燕表示:“万公里高速公路与十万亿经济总量相互促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打开更广阔空间。”

文字:记者 袁佩如 王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