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又有趣!塘厦镇学子乐享“科普大餐”
东莞+ 2022-09-28 21:19:33

院士讲座、节能减排知识竞赛、八大主题体验展示……9月27日,2022年塘厦镇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塘厦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为全镇中小学生带来精彩的“科普大餐”。

本次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方式进行,超过2300名学生参与了线下互动体验,全镇公办中小学2万名学子通过线上观看了直播。本次活动由市科协指导,塘厦镇经济发展局、塘厦镇科学技术协会、塘厦镇教育管理中心、塘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塘厦第二实验小学等单位联合主办。

院士为青少年埋下科学种子

活动开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州大学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张新长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坚实底座——实景三维》的院士讲座。

讲座中,张新长教授讲述了他的科研梦想和科研成果,分享他在做科学研究上的心得体会,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关于智慧城市、数字孪生等前沿科技,以及城市数字化的优势和未来,让他们了解到当今前沿科技成果给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并在塘厦学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粒尊重科学、崇尚科学、不断探究科学的种子,打开他们心灵的一扇窗口,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讲座,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引导青少年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鼓励他们继承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之心,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

讲座后,学生们还欣赏了精彩的机器人舞蹈表演、科学秀表演和航模飞行表演。通过人型机器人大秀舞姿,通过表演空气炮、伯努利等展现了物理、化学的科学原理,通过各种卡通造型的飞行器的花式飞行,塘厦学子亲身体验了科技的神奇魅力,打开自己的知识视野。原来“老虎”也能满天飞,精彩的表演引得学生们欢呼连连。

学生玩中乐享科技魅力

活动现场,通过八大主题,即“航空航天主题”“人工智能主题”“碳达峰碳中和与垃圾分类”“食品安全”“趣味科学实验”“高新科技”“党建”和有关政务等单位服务宣传等多种形式,打造集党建、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政务服务等内容为一体的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一场科普盛宴,促进科学素质跨越式提升。

如航空航天主题区展示了1:10火星车、1:8嫦娥四号月球车、1:20着陆器、嫦娥四号模型、月球气模、火箭气模、宇航员气模等,以及提高大型VR飞行器和VR教育一体机等互动体验;人工智能主题区提供多种脑科学意念体验互动展品,如脑波轨道车、脑波意念爆米花、脑波智慧恐龙、脑波灯、脑波对抗拔河、悟空人工智能机器人、多功能智能机械臂等,令学生流连忘返;趣味科学实验主题区有彩虹密度塔、穿越火线、观察动植物标本和人体泡泡等,通过精彩的科学实验,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高新科技区展示了22个高科技及科学原理展品,如机翼的升力、机械联动、混沌摆、声波看得见、弯曲的光线、激光竖琴、人体发电、滚出直线、虚实物体、雅各布天梯等,让塘厦学子大开眼界,过足科技瘾。

活动还为每个参与的学生准备了丰富的科普益智礼品。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普日活动的内容,塘厦镇还举办为期5天的“节能减排”有奖知识问答,市民可以通过线上进行回答,赢取精美奖品。

据介绍,塘厦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涌现出市创客培育学校、市科普教育基地一批优秀的科普阵地,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氛围。

文字:李春燕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