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这十年①|GDP跨越400亿元大关!常平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东莞+ 2022-09-28 21:17:59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发展动能全面增强,经济版图再增多笔浓墨重彩。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超20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超422亿元;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也由2012年70家增长到2021年的164家……

踔厉奋发担使命,笃行不怠谱新篇。接下来,常平将继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面打造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东莞城市副中心,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先进制造

不忘初心夯实立镇之基

“以先进制造为引领,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在2022年召开的常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这一目标作为重点工作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这不仅是常平2022年的重点工作,更是对常平多年来经济发展思路的总结——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镇。

常平工业企业遍布各区域,制造业企业超8000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大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纺织制衣、玩具、塑料制品等优势产业。近年来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锚定先进制造业强镇发展方向,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工业上云、服务型制造业等迈出新步伐,产业结构呈现多元支撑的良好态势。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培育也取得重大突破,由2012年的70家增长到2021年的164家。

产业发展离不开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过去十年,常平共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0个,投资总额超250亿元;其中,招引了标谱智能、山水智能等超5亿元项目24个;推动译码半导体、乐生智能等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19宗,投资金额64亿元。近年来,推动了固达机械等6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90亿元;镇村联合招引富润得、康迪智能、同泓金属等优质产业项目11个,投资额达19.8亿元,赋能村组发展。

企业能否落地扎根,产业土地空间是必不可少的硬件条件。为供给充足的产业发展空间,常平持续加大土地整备和收储力度,加速开展旧村工业园改造。朗贝、卢屋整村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新城片区、岗梓车辆段规划已初具雏形。此外,“工业上楼”也让有限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常平引入了时代智创、莞民投、常深智汇等多家现代化产业园区,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专业化生产空间、投融资等精准服务,更充分发挥了产业园区补链强链扩链的作用,促进了地区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常平对企服务和营商环境值得称赞,这是我们将公司总部设在常平的重要原因。”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凌益民表示。

优质企业不仅要“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住”。为做好对企服务工作,常平组建了对企服务专队,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将企业的“问题清单”作为工作的“履职清单”。同时着力打造涵盖财税、科技等多个领域的惠企政策服务矩阵,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此外,常平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24个职能部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启用,办事等候时间压缩80%以上,推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审批、用电用水用气等更加便利。

多措并举之下,常平制造业立镇的路子越走越宽。截至2021年底,常平规上工业企业数达514家,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增长到164家,先进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50%,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51.78亿元且占GDP比重36%……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常平工业主导地位更加巩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愈加凸显。

科技创新

积蓄经济发展强大动能

东莞市固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发并制造出数控双侧铣床、东莞市新玛博创超声波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研发出超声波同种及异种材料焊接技术,东莞市瑞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量产首款全套国产芯片氮化镓快充充电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平持续打造良好创新环境,辖区不少企业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也愈加增强,当前全镇共有317家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企业创新主体数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镇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7家,总量排名全市第6,另有“专精特新”企业10家,国家“小巨人”企业3家。

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常平连续多年加大创新投入,2020年度R&D投入13.36亿元,五年间翻了一番,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021年R&D投入17.04亿元,同比再增27.5%,技改投入同比再增65.7%。

此外,科技创新平台及体系不断完善,常平国际创新港纳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累计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团队453个。全镇累计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27家次,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35家次,其中国家级9家。

科技创新,青年人才是活水源头。2021年9月,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在常平正式落成启用。这所1.8万平方米的新型现代产业学院采用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与当地高新企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为常平科技人才队伍再添生力军。此外,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评选常平十大科技创新人物、打造“科技之春”音乐会、积极引进和培育特色人才……常平深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通过多维度的努力让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同频共振,全面加快“创新强镇”建设。

举全镇之力建设“香港城”

未来新城画卷徐徐展开

核心商务区、配套生活服务区、回迁区……在常平镇木棆村委会大楼旁,常平站TOD“香港城”项目展厅用沙盘模型,展示出一个集商务办公、休闲娱乐、教育、医疗、住房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的美好面貌。

当前,常平正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常平以大决心搭建大平台,倾全镇之力推进“香港城”项目。

项目将引进香港现代服务业和服务业人才,重点发展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供应链管理、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香港服务+东莞制造”模式深入融合。同时探索与香港民生领域的“软联通”,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先行先试,着力打造莞港交流合作标杆性项目。

在今年8月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的通知上,常平作为深圳都市圈的重要节点,被赋予了“建设智能制造高地和现代产业新城”的新使命,内文更明确提及加快推动常平“香港城”等片区开发建设。当前,“香港城”项目征收完成率已超99%,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回迁安置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一幅未来综合新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常平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建设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入发展融合发展先导区,以“香港城”为龙头强力推进TOD开发建设,全力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通讯员 刘珊彤 图片:常平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