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番二期工程、深外环跨广深铁路转体桥工程获得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奖
东莞+ 2022-09-26 21:37:50

近日,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公布了第十四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获奖项目名单,由东莞交投集团及下属公司东莞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莞番二期工程、深外环跨广深铁路转体桥工程获得殊荣。9月18日下午,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向获奖单位和主创人员代表颁发了奖状和奖杯。

东莞至番禺高速公路桥头至沙田段是广龙高速重要组成部分,东起桥头镇顺接河惠莞高速,向西经过东莞11个镇街,止于沙田镇顺接南沙大桥,路线全长约4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设互通立交12处(其中4座枢纽互通),设特大桥29727米/14座、大桥9215米/25座、中小桥723米/8座,设隧道5.8公里/4座(其中白石山隧道为特长隧道,长3.7公里),桥隧比为75.5%,项目总投资约221.6亿元。本次申报的莞番二期包含河惠莞高速至从莞高速段(东段,长15.8公里)和莞深高速至广深高速段(西段,长22.3公里),工程获1项省级工法,6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

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路线长约17.069公里,起于东莞市塘厦,经东莞清溪、凤岗镇,终于龙岗区五联,与博深高速相交设清林互通后,接深圳外环高速深圳段,设平山互通、塘背互通、桥陇互通、凤岗枢纽互通、黄洞互通(预留)、清林互通共6处;设特大桥6996.75米/2座、大桥3440.65米/8座;设隧道1207.5/2座,项目总投资48.77亿元。本次申报的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跨广深铁路转体桥工程,桥梁全长165米,桥面整幅宽33米,重约2.4万吨,是东莞市首座转体桥梁,在建过程中创造了广东省和华南地区高速公路混凝土T型钢构转体桥桥面宽度、单转跨度及单支座转体重量三项纪录,同时其转体重量在全国已知转体桥梁中排名第四。项目于2018年12月动工,2020年12月底建成通车。

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旨在奖励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的完成单位和科技创新主创人员,是广东省土木建筑工程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

文字:见习记者 高鹏飞 记者 范德全 图片:东莞交投集团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