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疾控:倡导留莞过节,做足个人防护
东莞+ 2022-09-26 21:02:04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东莞市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存在,随着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将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大。

东莞市疾控中心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广大市民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倡导留莞过节,做足个人防护,远离疫情风险。

9月25日0时起,东莞全市中高风险区全部解除,全域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此同时,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就切实做好东莞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通告:

一、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按照“两限制两倡导”原则加强人员出行管理。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中高风险区所在镇街(园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倡导市民群众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倡导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所有跨市出行人员返莞后及时开展核酸三天两检。

二、强化客运交通疫情防控。“两站一港口一服务区”经营管理单位要加强防控措施,加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等措施频次,严格落实乘客100%测温、100%扫码、100%佩戴口罩。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推广“落地检”,旅客、货车司乘人员、自驾游人员等从外市来返莞后主动在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三、强化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实行探访预约管理和实名登记,探访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省(区、市)来返莞的建筑工地工作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完成“三天两检”后方可上岗。宾馆、酒店住宿和进入旅游景区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景区景点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数量不得超过核定接待人数的75%。密闭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消毒、测温、扫“场所码”、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四、强化聚集性活动防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的不线下。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从严审批,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五、加强核酸检测频次。各重点机构场所人员和风险职业人员要按照辖区内的统一安排,参与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必检、不落一人”,必要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当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市民群众根据工作和生活需要“愿检尽检”。

六、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市民群众要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自觉养成防疫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通告称,本通告执行时间为发布之日起到2022年10月31日,如有镇街(园区)发生本土疫情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区,则按有关措施从严管控。感谢经营者和市民群众对我市疫情防控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对不履行主体责任、拒不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引发疫情传播的企业和个人,将依法追究责任。

 

文字:刘召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