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十年③丨东坑:统筹发展促振兴 美丽乡村展新颜
东莞+ 2022-09-26 15:36:45

推行镇村联合招商模式,激活村级闲置土地,引进优质企业,并升级改造落后产能,推动落后产业“换血”再造……过去十年,东坑镇坚持由镇统筹主导,探索镇村联动发展新路径,打开了农村发展新空间、新思路,让集体资源“活”起来、“转”起来。2012年,东坑镇生产总值为60亿元,其中村组两级总资产为174146万元,经营性纯收入22820万元。到2021年,全镇生产总值达206.4亿元,村组两级总资产增长至341333万元,经营性纯收入达39672万元。十年间,村组两级总资产增长96%,经营性纯收入增长73.85%。全镇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整体崛起迈出稳健步伐。

深化“土地振兴”

增强农村用地统筹底气

想要农村经济实现新飞跃,引进优质企业是一大抓手。但对于面积仅有23.8平方公里的东坑而言,土地资源瓶颈一直以来都是制约这一发展的“绊脚石”。目前,从东坑土地资源的现状看,全镇1.8以下低容积率的旧厂房就有约121家,占地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仅51万平方米,土地总体使用率较低。要如何攻克这个关键问题,让土地更有“价值”,成为了东坑农村发展“破局”之点。

十年来,东坑为了推进低效、闲置土地再盘活,破解土地资源紧缺和闲置资产“沉睡”的矛盾,全力推行镇村联合招商模式,通过激活村级闲置土地,全面摸排全镇低效益、高耗能、产业低端的企业,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综合整治集体空间等措施,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持续增收。

2021年,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标准推进,东坑共盘活收储土地914.4亩,推动“三旧”改造3158亩,治理违建超169万平方米,为城市持续发展腾挪了空间,提升产业承载力。三甲工业城“工改工”项目更获得全市3个“第一”,连续两年获土地管理工作量化考核“三旧”改造用地指标奖励。

十年间,为使城乡发展加深融合,东坑镇不断完善镇村联动可持续发展机制,鼓励村集体激活闲置空间培育优质产业项目,2022年全镇新增可招商厂房和土地资源26个共850多亩,在建和预建厂房总面积超250万平方米,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超5000万元。村组两级经营性总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8.5%。

深化“镇村联动”

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近年来,东坑镇积极探索“镇主导、村主体”的镇村联动发展新路径,坚持镇村统筹招商,并通过统筹村集体闲置土地和旧厂房,打造了一批村级工业园成为通讯电子产业链供应商集散基地。

2022年,东坑镇进一步推行镇村联合招商模式,通过镇、村合作开发,激活村级闲置土地,成功推动了一批镇村联动项目。建成近12万平方米厂房,成功招引了立德胶业精密、泰睿智造、杜博皮件三家公司落户东坑,投资总额达8亿元;建成3.6万平方米厂房,通过前期引进的昆山睿翔公司,推动企业大朗的子公司一同迁移到东坑,租赁了黄麻岭的镇村联动项目,产值超3亿元;利用旧富港厂32.6亩工改工,建成7.9万平方米集体厂房物业。

除了引进优质企业,瞄准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增资也是发展关键。2022年,东坑镇稳步推动13宗增资扩产项目,协议总投资超100亿元,预计年内前完成6宗,投资额达6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200亿元。成功推动了东勤二期(地块二)40.89亩、普创智能51.28亩地块摘牌并动工,富强电子160.74亩项目预计9月底摘牌。

据统计,1-9月,全镇共招引项目56宗,协议投资总额80.82亿元,完成进度99.26%;实际投资总额49.97亿元,完成进度99.40%;实际外资出资5910万元,完成进度98.5%;完成产业项目土地摘牌4宗,完成进度100%;推动增资扩产项目5宗。

深化“建设振兴”

增强农村美丽村居硬气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是重要的一环。十年来,东坑镇积极着力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不断增强美丽幸福乡村底气,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以“规划、统筹、建设、管理、突破”为行动理念,深入推进“一村一品牌”项目建设,灵活结合多模式“三旧”改造政策,加快“丁屋、彭屋、黄屋”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建设,提升农村形象与活力。启动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润化、农村农民增收、和谐乡村善治”等五大工程,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同步提升乡村品质,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

过去十年,东坑坚持“精致发展”理念,城市品质内涵日益丰盈,乡村面貌喜迎巨变,城市品质内涵不断迭代升级。丁彭黄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与井美特色精品示范村、坑美特色精品村、农业园串珠成链。36个荔枝园整治提升工作也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农村环境逐步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东坑镇安排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5153.4万元,推进补助项目20个。井美村成功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获评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景观规划设计赛道”社会组唯一金奖,丁彭黄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项目基本建成,获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优秀”等次。

十年奋进迎巨变,蓄势腾飞正当时。十年以来,东坑镇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上披荆斩棘,在农村环境整治上不断砥砺前行,通过沿街楼栋立面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让城乡人居环境旧貌焕新颜。

文字: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周嘉英 图片:东坑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