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十年砺剑绘宏图 城市品质谱新篇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9-20 10:16:32

厚街以大格局、大视野推进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谢超均 摄

走在文化公园,绿树成荫、和风拂煦;漫步福神岗公园,碧波荡漾、山水相依,人与景融为一体;来到厚街中心区,随处可见花团锦簇的风景线,行人匆匆的脚下是环卫工人维护干净的步道和马路;夜幕降临,璀璨的夜灯将城市映衬得更加秀美多姿……近年来,厚街以大格局、大视野推进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和内涵得到明显提升,厚街也相继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试点镇”“广东省生态镇”“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多个省级“金字招牌”。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万达商业综合体进驻、厚街隧道建成、一批公园上新……十年来,不论是土生土长的厚街人,还是安家在厚街的新东莞人,都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和变化。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如一夜春风般让这里焕然一新,一座座公园绿地绘制出绿色发展的美好希望……每一天,这座城市都在变亮、变美。

驱车行驶在省道S256厚街段(莞太路),道路中央和两旁满眼青绿,花枝摇曳,这条“四季有花开,处处有色彩”的公路,2021年该路段是东莞市唯一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不仅是厚街的主干道路和 “经济轴”,还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

2012年初,省道256厚街中心路段的厚街隧道开建,历时3年多,建成通车,隧道开通后,省道256厚街中心区实现双向10车道通行,极大地缓解了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几乎同一时期,万达公司摘得标志片区地块使用权,一座占地60万平方米的万达广场在原址拔地而起,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厚街构建品质都市生活提供了重要支撑。

如果说万达广场是厚街城市形象的“门面”,那么新厚街图书馆,便是厚街文化新地标。“图书馆周边环境很好,有两大公园可以逛,小孩子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到图书馆看书。”家住涌口的王小姐介绍,每个周末厚街图书馆几乎都成了她和孩子的“打卡点”。据了解,2021年厚街图书馆新馆正式投用,毗邻福神岗公园、文化公园,现有馆舍面积6000平方米,藏书二十余万册,环境优美。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厚街步履矫健。在中国共产党厚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厚街提出,将以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中心镇为契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突破提升,全力打造城乡融合试点镇,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更好支撑带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山水之城呼之欲出

“空气好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厚街镇市民的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蓝天白云,河水清澈,鹭飞鱼游,岸边的绿树迎风摇曳,勾勒出一幅生态画卷……金秋阳光,洒在东引运河厚街段的河面上泛起点点金光,河道中苇丛随风摇曳,水中小鱼在游来游去,几只白鹭正在河中觅食。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先生每天早上都在附近晨练,看到成群白鹭飞过,他心情愉悦立刻拿出手机拍照。然而多年前,这条河却臭气熏天、垃圾成堆。说起曾经的臭水沟,在此晨练的王先生,至今还记忆犹新。王先生介绍,以前家里开窗户前都要先观察风向,风向好才敢开窗户透透气,现在河水不仅不臭了,景色还越来越好。

东引运河治理只是厚街治污成效的缩影。从2016年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厚街坚持把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摆在突出位置,累计投入超30亿元,建成沙塘污水处理厂及6座污水提升泵站、1座分散式处理站、5座一体化应急处理项目;完成1527家企业末端废气整治、163家企业源头治理,淘汰关闭企业300多家。全镇22条河涌通过截污控源、沿河挂管、补水活源等一系列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全部消除了黑臭,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山水之城呼之欲出。

城市品质提升,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试点镇

“拓空间”是厚街提升城市承载力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厚街不断加大城市更新推进力度,引导老旧工业区实施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获评广东省城乡融合试点镇。

湛蓝的天空、风中的芦苇迎风摇曳、灰瓦高墙建筑,瀑布从顶部倾泻而下……走进东莞市楷模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楷模家居”)厂区,宛如走进一个生态公园生机盎然、惬意舒畅。这是位于沙塘社区的楷模家居“工改工”项目,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外资制鞋厂,因不能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而停产。2015年,楷模家居整体收购厂区并通过原权利人自行改造模式升级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改造,项目改造盘活了129亩的存量空置用地、17栋闲置工业建筑。土地的收益也大大提高,原来鞋厂年产值只有5000万元,改造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纳税2500多万元。

楷模家居“工改工”项目是厚街三旧改造的一个典型,实际上,2016年以来,厚街累计完成“三旧”改造超过1385亩,通过更新改造,一批老旧工业区实现产值、颜值双双提升。

精雕细琢一座城,破茧成蝶展新颜。厚街以大格局、大视野推进城市建设,传递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品质优先的态度,让城市更有“气质”,让群众生活更有“品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才到厚街创业就业。

厚街城市品质提升大事记(部分):

2012年,厚街成功创建“广东省生态乡镇”。

2015年,厚街万达广场开业。

2016年2月,厚街隧道建成通车。

2017年,厚街投资5500万元建设的沙溪水库景观公园开园。

2020年,厚街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

2021年,厚街图书馆新馆正式开馆。

近年来,厚街文化公园、厚街人才公园、厚街党建文化园等一批公园建成开放。

文字:涂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