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生态文明故事②|谢岗:聚力生态修复 筑牢绿色根基
东莞+ 2022-09-15 11:12:03

生态修复实施生景再造,银山市级湿地公园汇聚了45种动物,鹭鸟群飞;原位生态修复,四大截洪渠水质达标,两岸生态湿地景观带成了群众休闲好去处。

近年来,谢岗镇依托丰厚的山水生态资源,以生态修复为重要抓手,放大绿色发展优势,筑牢绿色发展根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四横五纵”多节点山水生态公园城市格局,推动产城人山水融合发展,奋力绘就“山水谢岗 幸福安康”美好蓝图。

“生态好,鹭鸟归!”如今的谢岗,绿色底蕴愈发浓厚,不少地方都成了鹭鸟繁衍的家园和栖息的天堂,随处能看到白鹭低空飞翔,或在岸边戏水觅食。

▲如今的谢岗,随处可见鹭鸟群飞 

湿地公园全省“出圈”

走进谢岗镇银山市级湿地公园,亭台水榭应接不暇,蜿蜒曲折的水系和丰富的植物群落一步一景,可谓“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过去,这里是分布不均的低洼河漫滩涂地,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整体景观较差。

2019年2月,谢岗镇以“生态修复、水质净化、海绵城市、小鸟天堂”为建设目标打造银山市级湿地公园,并于2020年1月建成开园。

“通过景观建设带动生态保育,通过生态修复实施生景再造,通过水质净化实现环境提升。”谢岗镇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人员林振典介绍,银山市级湿地公园的生态修复工程是谢岗镇创建水污染治理示范镇的亮点工程,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银山市级湿地公园

林振典告诉记者,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将湿地公园内的水域连通,连接周边河涌,并附带清除河道内阻塞堆积物,使湿地公园的水域处于一个流动的状态,维护湿地公园内水流通畅,保障湿地公园内水源稳定。

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环境,谢岗镇在水域周边恢复重建湿生乔灌木、野生水生植物等多种生境,为鸟类提供栖息地及食源。

如今,银山市级湿地公园内统计共有植物88种、动物超过45种,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湿地植被类型,此外还有木棉、紫荆、黄槐等开花树种,形成极具地域特色季象分明的绿化景观。

在这里,可以曲径寻芳、栈道观景、林中漫步,随处可见的白鹭或低空飞翔,或在岸边戏水觅食,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中感受美好生活照进现实。

傍晚时分,东莞市金恒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只需步行100多米,就能来到一旁的银山市级湿地公园绿道散步。

今年4月,银山市级湿地公园再次出圈,该公园生态修复工程荣获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提名”。

现在,这个湿地公园已然成为一个兼具科普性和观赏性的湿地休闲空间,培养公众湿地保护的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的同时,更带动周边社区发展,实现湿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永续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谢岗镇在湿地公园启动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工作,创新公众环境教育活动,开展“追溯候鸟的足迹”“我是小小湿地科学家”等系列生动有趣的教育课题,将湿地公园的优质生态资源向外辐射传播,号召更多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大厚截洪渠碧道

四大截洪渠水质达标

河涌整治,是谢岗镇水污染治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20年,谢岗镇进一步加大力度,继续开展河涌原位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年底实现谢岗截洪渠、曹乐截洪渠、赵林截洪渠和大厚截洪渠四大截洪渠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四大截洪渠生态修复总长度13.03公里,按照“截污、清淤、活源、治堤、生态修复、河道保洁”的“5+1”工作要求,着力解决河涌黑臭水质、水生态退化、水生态修复等问题。

“清淤工程结束后,我们通过开展曝气系统增氧优化水体内环境、引入上下游引调水内循系统、丰富河涌岸边带挺水(沉水)植物、点缀增设水生支渠生态浮岛、微生物菌种投放活化加速污染物分解等工作开展生态修复。”谢岗镇水务工程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陈文耀介绍,在四大截洪渠局部河段还建设了拦水坝,克服上、下游水位落差大的困难条件,稳定上游水位,持续改善水动力。

此外,通过加强原位生态修复运维,补种水草、投放微生物菌种等措施,不断提升河涌水质、重构水环境生态,加快实现恢复河涌生态自净功能,成功实现了四大截洪渠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如今,经过整治后,四大截洪渠河涌的水质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昔日的黑臭水体变得又好又清。

谢岗镇还投入资金提升截洪渠两岸的水生态环境,让水质不断变好变清的同时,更为谢岗镇居民提供一处休闲游憩的生态湿地景观带。

对于河涌治理取得的成效,东惠广场小区的市民深有感受。在谢岗截洪渠上游,谢岗镇建设了人工湿地公园,公园设有亲水平台、廊架、园路、绿道等休闲设施,新铺设的草皮和各式竞相斗艳的植物花卉更是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休闲游憩的生态湿地景观带。

树木翠绿,空气清新,置身其中可让人们远离都市的喧嚣,尽情感受大自然的乐章。

在大厚截洪渠碧道项目中,谢岗镇建设了银湖滨河公园,建设内容包括河道两岸堤顶路碧道、河床水生态修复、迎水坡加固、背水坡环境整治园林绿化等,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建成满足河流作为区域防洪排涝的首要功能,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和区域环境品质。

走进银湖滨河公园,放眼望去,风光旖旎美如画,成群白鹭戏水觅食,清澈的河面泛起阵阵涟漪,夹岸花草竞相盛开,黄花风铃木令人流连驻步,银湖滨河公园风貌宛如童话世界,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文字:记者 刘志斌 图片:通讯员 谢树森 谢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