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室故事|40岁患者确诊为“糖网病”晚期,三次手术成功保住视力
东莞+ 2022-09-08 18:43:34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增高,糖尿病是一种全身病,影响全身多种器官,如肾、眼、神经等,而年仅40岁的郝先生就被确诊“糖网病”晚期,历经三次手术才成功保住视力,医生提醒: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控制稳定很重要,血糖控制不稳定的,眼底已有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建议缩短眼部检查的间隔时间。

患糖尿病10年,40岁被确诊为“糖网病”晚期

9月4日一早,市民郝先生来到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复查。其自述,作为一名教师,近些年来他深受“视力下降”的影响,给教学工作带来不少阻碍。他不曾想到,视力下降的是受自身患糖尿病所影响,幸运的是,通过三次手术治疗,终于保住了视力。

▲9月4日,眼底病科陈奇光医生为郝先生检查眼底

10年前,郝先生确诊患糖尿病,随后开始出现视力下降,还伴有重影的情况,最近3个月,他的视力下降十分严重,偶尔还出现有黑影遮挡的现象,给日常教学工作和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于是紧急就诊。

8月21日,经相关眼底检查发现,郝先生的右眼视力仅剩0.02,伴有片状出血及黄斑水肿;左眼视力0.06,黄斑水肿,硬性渗出,被诊断为:双眼黄斑水肿、双眼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晚期(四~五期),需入院手术治疗。

三次手术治疗,终于保住视力

8月22日,该院眼底病科主任王虎为郝先生行右眼玻璃体腔穿刺注药术(康柏西普注射液),8月25日行右眼“玻璃体切除术”,紧接着3日后左眼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双眼顺利通过三次手术,9月4日郝先生回院复查,测得视力分别提升至0.3和0.5,眼前的黑影也随之消失,但医生表示,后续仍需坚持复查,需进行康柏西普注射液及视网膜激光光凝术治疗。

原本确诊“糖网”晚期的郝先生,因术后恢复视力而喜出望外:“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下了,能看清东西真的很激动,我又能顺利回到自己的教学岗位了。”

医生提醒:

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建议定期眼部检查

王虎表示,糖尿病患者发生眼病的几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如眼外肌麻痹、眼底出血、泪囊炎、青光眼、白内障、视神经萎缩、黄斑变性、视网膜脱落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且对视力的威胁也最大。他介绍,“一般糖尿病病程越长,‘糖网’患病率越高,病情也越严重。当患者突然视力下降往往‘糖网’已发展至晚期,视力很难挽回,严重可致盲。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得到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风险……”

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发生至关重要。王虎建议,对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至关重要,“血糖控制稳定的,每半年散瞳检查一次眼底,血糖控制不稳定的,则三个月检查一次,眼底已有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眼部检查的间隔时间应缩短或遵医嘱复查。”与此同时,为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糖尿病引起的眼部病变,无论有无视力改变,均应接受定期的眼部检查。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