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石排之美|水清岸绿景美!埔心排渠映出石排治水成效
东江石排 2022-09-08 10:59:32

近年来,石排镇通过截污管网、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和内河涌整治等工作,全镇内河涌水质及两岸景观得到有效提升,埔心排渠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推进水环境治理

图片

 

漫步在埔心排渠两岸

蓝天白云与远处的楼宇相映成趣

还有绿树小花环绕其中

 

眼前的美景让人很难想象得出

就在几年前

这里还是“脏乱差臭”的卫生黑点

 

而正是石排镇着力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推进

使得埔心排渠焕发新颜

 

图片

 

据了解,埔心排渠为南畬朗排渠的支渠,埔心排渠石排镇段约3.25千米,平均宽度8米,上下游河床高差较大,平均蓄水深度为1.8m,流域面积3.88平方千米。

 

埔心排渠流经李家坊村、埔心村和谷吓村。通过日常补水活源,埔心排渠水质断面氨氮及总磷检测值,在过去一年逐步稳定满足V类水要求。

 

埔心排渠治理前后对比图

 

图片
▲改造前
▼改造后
图片
图片
▲改造前
▼改造后
图片

 

水清岸绿景更美

图片

 

从埔心排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出来的水

水清石见、清澈见底

乍一看还以为是小溪里的潺潺流水

 

图片

 

 

为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石排镇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科学制定河道综合整治方案,并于2015年起陆续推进截污管网建设工程、河道清淤工程、补水活源工程和水质提升工程的实施。

 

 

埔心排渠治理措施:

截污管网建设工程(阻断外源
1.实施水生态四期工程、水生态五期工程和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完善区域内各主次道路的市政污水管网,同时以截流井形式对排水末端实施临时性截污,减少污水晴天进入河涌;
2.实施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完善居民区排污系统,收集居民生活污水;

3.至今,1502间工厂企业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实现雨污分流。

排渠清淤工程(控制内源)

图片

 

实施石排镇埔心排渠清淤工程,完成河道清淤总长约3417米,清淤量约27926立方米。

补水活源工程(改善水动力)

一方面利用石排镇埔心排渠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河道水质,加强水体循环;

另一方面,计划设置管道将渠道上游湖塘与埔心排渠连通,利用水位高差输水,同时采用有压重力流输水方式,通过设置阀门控制补水,实现补水。

水质提升工程 (修复水体生态)

实施石排镇海仔河南片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对埔心排渠水生态采取底泥原位修复、排放口预处理、生态过度坡、曝气、水生植物及动物系统构建的处理措施,修复水体生态,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实现水质提升。

 

图片

 

石排镇埔心排渠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量达5000吨/日,提升河道水质,加强水体循环。

图片

埔心排渠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只是石排镇城市污水处理的一种模式,而城市污水处理作为开展环保工作的关键一环,不仅能够提升生态环保工作发挥的效用,还能够向城市居民宣传生态环保的重要性。石排生态环境分局号召广大市民,增强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共同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

 

文字:莫凡 图片:莫凡、石排生态环境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