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全力护航开学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9-07 10:27:09

在开学前,为督促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大朗镇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多措并举,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前检查工作。

■家长义工帮孩子们拿行李、护送过马路 大朗供图

提前部署精心安排

9月1日下午,大朗镇委书记郭怀晋、副镇长李满林率镇党政综合办、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分局、教育管理中心、社卫中心及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新民小学和佳美学校开展校园安全督导工作。郭怀晋强调,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把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开学工作顺利;要扎实守好校园安全底线,扎实细致做好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确保万无一失;要及时关注各地疫情情况和东莞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动态,梳理好重点师生员工台账,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齐心协力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此前,镇人大主席刘学新一行到新大朗中学进行开学前督导,镇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韩淑儿,部分镇人大代表等陪同参加。现场了解新大朗中学的学校建设、校园安全及疫情防控等情况,并提出各相关部门、学校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要全力做好新大朗中学开学前的防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平安顺利开学。

■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昂首挺胸返回学校 大朗供图

多部门联合检查

8月31日-9月1日,大朗镇多部门联合开展开学前督导检查。镇教育管理中心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警、卫健、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6个开学督导组,对全镇83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前,大朗镇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韩淑儿在教育管理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向各部门传达工作部署,确保检查高效有序。

各部门分组详细检查了学校(幼儿园)的疫情防控执行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细致检查,深入各学校(幼儿园)保安室、食堂、功能室、课室、防疫物资储备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学校人员信息台账、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演练方案、开学返校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台账、防疫物资储备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学校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安保情况、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进行现场意见反馈和指导整改,争取做到无遗漏问题,无安全隐患。为严防校园及周边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民警对校园周边商铺、出租屋、网吧等开展清查行动,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维护了辖区学校周边的安全稳定。

■“小萌新”在老师的带领下踏入人生新的阶段 大朗供图

交警检查小组对各学校校车驾驶人证件、交通违法记录以及校车的标牌、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检查,并查看逃生锤、灭火器、急救箱配备、备用医药箱以及安全带等安全设备是否完善。对不符合标准的校车,检查小组责令存在校车安全隐患的单位立即整改,坚决杜绝“病车”上路。并对校车台账、校园交通安全台账、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建设等进行检查。

镇市场监管分局组建4个专责小组,分片包干。每个小组对所包干区域开展检查,确保全镇81个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检查指导到位。目前,共出动190人次,检查学校食堂81家、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15家。执法人员指导督促各学校做好新学期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整改。对校内商超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安全严管区”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取缔无证照的小商店、小餐饮店及流动摊贩,严厉查处制售假劣食品和经营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行为,规范严管区域内食品经营秩序。检查中,对校园周边1家食品经营单位人员健康台账未完善,当场责令整改。

■小朋友触摸寓意“聪明伶俐”的大葱 大朗供图

强化校园隐患排查

上周开始,镇教育管理中心安排督导员到各自督导的学校(幼儿园)进行检查,重点针对返校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好“八查”,即查责任落实、查台账明细、查核酸检测、查人员组成、查人员物资出入、查业务熟悉度、查应急措施、查重点人员旅居史等。要求学校(幼儿园)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演练方案、开学返校方案等,确定返校师生白名单和更新6套台账,倡导建立团体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和用餐管理等方面,从严从紧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接下来,大朗对于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督导员坚持“回头看”,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要求学校(幼儿园)举一反三,完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扎实细致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在防溺水、防诈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压实责任,筑牢防线,确保万无一失,顺利开学。

文字:李健武 图片:大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