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多个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9-07 09:55:50

■整治后干净整洁的犀牛陂村道 大朗供图

近期以来,大朗镇犀牛陂、洋坑塘、松柏朗村等多个村(社区)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等脏乱地方,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犀牛陂村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深入整治

犀牛陂村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加强人员配置,聘请临时工作人员,深入村内、旧围、横街窄巷开展自查自纠,对杂物乱堆放、“三线”等影响人居环境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限定整改时间,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深入整治。

针对村民房前屋后、村道巷道及主街道(杂物、垃圾、土堆、杂草)乱堆乱放情况,犀牛陂村持续开展检查整治,着力解决街道路面、卫生死角、闲置空地环境卫生问题。整治黑臭水体,清洗污水渠道并提升改造硬底化。至今为止,完成污水渠道改造23处,正在施工16处。同时,犀牛陂村对“三线杂乱”垂落地面或杂乱电线进行拉直捆绑,对背街里巷杂草丛生的泥土路进行硬底化升级改造,清理危旧农房附近垃圾杂物杂草,并在危房前加装围挡进行围蔽警戒。目前,已围蔽危房近100处。

洋坑塘村实行网格化管理

洋坑塘村举全村之力发起环境整治总攻势,针对辖区环境卫生、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小微水体清漂清污、危旧农房、农村“三线”、田间窝棚等六大方面“顽疾”进行持续整治,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切实承担起屋内屋外的清洁整治任务,动员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村内实行网格化管理,每日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巡查监督,发现各类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建立台账记录机制,进行“回头看”检查,入细入微、因村制宜、精心打造宜居村居,大力提升村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松柏朗村打造怡人的“小花园”

记者走在松柏朗村的街上,从前的脏乱完全不见了踪影,房屋楼宇整齐排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原来泥泞的乡间小路和两旁的下水道已经铺上水泥,实现了硬底化改造建设。原来有异味的水渠已全部增设盖子,清理了堵积的垃圾,把水渠转变成暗渠,道路因此更加宽敞整洁,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此外,松柏朗村给老旧房屋围上色彩明亮的宣传画布,将空地、闲置地积存堆放的垃圾杂物全部清除,保留并修剪老荔枝树,围上整齐美观的篱笆,在树下打造休闲怡人的“小花园”。

接下来,大朗镇各村将持续自我加压,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常态开展“门前三包”、“爱国卫生行动”、环境突击检查整治行动,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