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锚定万亿目标 建设制造业强市
南方日报 2022-09-07 09:54:49

8月1日上午,一辆主驾无人、方向盘自动旋转的无人驾驶汽车驶过深圳福田CBD的道路,并迅速登上热搜。这一天正是《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开始施行的第一天,这辆无人驾驶车也是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抢发”之作。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和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今年6月,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重要政策文件,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即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产业向新

政策“组合拳”力撑产业集群

8月24日,微软中国与深圳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元戎启行宣布深化合作,元戎启行将借助微软智能云Azure覆盖全球的云计算及边缘计算能力,加速自动驾驶平台的创新升级,为其即将投入全球市场测试及量产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平台提供更强的安全性保障,加快全球业务布局。

一辆“聪明”的无人驾驶车辆背后,是深圳千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崛起。深圳“20+8”产业发展意见中提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期,深圳市发改委印发相关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

以政策“组合拳”力推集群崛起,深圳正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1066亿元,相关企业超1200家,是全国最多的城市。

除了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如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之外,深圳还陆续吸引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头部企业在深圳落地发展。

“深圳市政府部门主动担当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路人角色。”RoboSense(速腾聚创)品牌生态战略副总裁与合伙人王嗣翔认为,“20+8”产业政策驱动会促使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整体大幅提升,产业链体系更为完善稳健。

“深圳依靠成熟的产业链、智慧城市的建设与特区立法三方面优势,已经成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竞争力第一梯队城市。”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孙超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深圳“20+8”产业发展意见从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政策等方面系统谋划,体现了深圳对未来数十年产业发展的前瞻规划与布局,更是激活了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夯实深圳制造业之基。

在健全市场主体培育体系方面,深圳今年上半年还提出实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实施企业上市发展“星耀鹏城”计划,培育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一批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隐形冠军”企业、创新领军企业、未来新兴企业。

空间升级

“好项目到深圳都有地可供”

在宝安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坤与记者分享企业成长历程,“得益于创立于园区,格林美从一个几人的小公司,成长为一个市值400多亿元的企业,而桃花源也发展成整个片区拥有500多家企业的科创高地”。

一座创新“桃花源”,相继孵化出4家上市企业,培育出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孵化企业358家、孵化项目723项,其中863计划、973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级项目39项,产出专利5500余件,这是深圳优质产业空间的“创新样本”。

深圳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同样蕴藏在深圳的产业空间里。就在“20+8”产业政策出台当日,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出炉,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按照集中连片、产住分离的原则,深圳在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盐田、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合理划定先进制造业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按照启动区、拓展区、储备区有计划释放工业用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

“只要是好项目,到深圳都有地可供”。在深圳,华为九龙山精密制造园、比亚迪深汕汽车工业园、中芯国际12英寸芯片生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火热建设,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连续运行的车间凸显出深圳制造的蓬勃生机,深圳工业发展的后劲十足。

一批错位协同发展、高端要素集聚、核心功能突出的先进制造业园区,日渐为深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工业投资增速达50.8%,增速同样高于全国水平。

数字逐浪

“育珠、串链、结网”

深圳宝安欣旺达工厂,首条5G+工业互联网产线正稳定运行。数据显示,新产线每日产能较改造前提升17%,维护产线人力需求则由原来的30多人降至6人。

欣旺达的实践并非个例。深圳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全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深圳,华星光电、富士康等一批工业“头雁”,正加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参考样本。

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将深圳推进制造业转型的总体思路比喻成“育珠、串链、结网”三方面:“育珠”即培育数字化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串链”指构建供应链产业链,增强“双链”的弹性和韧性;“结网”则是打造制造业数字化生态、数字化集群。

作为“最互联网”的城市之一,深圳正加速布局以5G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信创产业。截至去年底,深圳累计建成5G基站5.1万个,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和产业示范园区发展的生态合作伙伴不断增多,随着中国电子总部迁驻深圳,深圳的信创产业再添动力。

“数字经济对城市高梯度增长有重要作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认为,中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是深圳强项,深圳可以在实体经济全面数字化方面率先示范。

文字:记者 崔璨 戴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