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小朋友圆了上学梦!谢岗首个特殊教育班正式开班
南方+ 2022-09-06 20:13:40

9月5日,患有智力残疾的小黄(化名)懵懂地跟着妈妈走进谢岗镇中心小学“绿曦班”。他不知道自己跨进教室那一刻意味着什么,但是想到能够和村里的其他小朋友一样,他的嘴角就忍不住越翘越高。

“绿曦班”是谢岗镇中心小学在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谢岗镇教育管理中心的全力指导和支持下,开设的首个特殊教育班,专门面向和小黄一样有中重度学习障碍的学生设置的一种办班形式。

谢岗镇中心小学校长罗月秀表示,“绿曦班”遵循“用绿韵浸润学子之心,让孩子在绿韵中升华”的办学理念,寓意这些孩子像晨曦之光,拥抱绿色,开启七彩童年,连接未来的美好生活。

7名小朋友圆了上学梦

在“绿曦班”里,小黄有6名同学。他们都和小黄一样,此前因为自身疾病的原因,无法与普通小朋友一样正常上学。如今,有了“绿曦班”,大家终于可以像所有适龄儿童一样,每天由家长接送上学了。

开班第一天,小黄妈妈和其他同学的家长一起见证了“绿曦班”的教学过程,他们对班级设置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很满意,也很期待孩子们在“绿曦班”的学习成果。“我们也会积极配合、协助学校开展融合教育,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小黄妈妈说。

“绿曦班”的教室里,除了摆有上课用的书桌椅、黑板、多媒体教学平台等设施设备之外,还放置了诸如积木,魔方以及注意力训练系统等设备。

“这是什么形状的积木?把三角形的积木放在上面会不会好看点呢?”“绿曦班”的课堂上,特教老师陈文静耐心地引导小黄拼接积木玩具,另一名特教老师也在“因材施教”地指导其他同学。这是小黄在学习完数学课程后的轻松时刻,数学真的太难了,他喜欢玩积木。

“绿曦班”班主任肖逸萍告诉记者,在课程设置上面,“绿曦班”更加贴合特殊儿童的实际情况,遵循残疾儿童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在保证学生基本行为习惯训练的同时,可以让他们更多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提升特殊教育能力

“绿曦班”采用“半天特教班辅导+半天普通班融合”的教育形式。“这些孩子上午在‘绿曦班’上课学习,大课间和下午就回到原班级(普通班),与小伙伴们一同学习音乐、体育、美术等活动类课程。”肖逸萍说,“‘绿曦班’的开设,不仅推动了谢岗镇融合教育的发展,还保障特殊学生享受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

谢岗镇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谢岗镇将定期派遣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师到特教班开展巡回指导,同时依托“国培计划”和地方各类教师培训项目,加强特殊教育专业技能及康复训练培训。在办班学校校长和教师的专业课培训中增加一定比例的特殊教育内容,提高办班学校教师的特殊教育能力。

据了解,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市财政局负责落实2022—2024年市级特教班专项资金(每年590万元)用于特教班建设与运作管理、特殊教育师资培训等,并对经费使用进行指导与监督,及时足额拨付特教班学生公用经费。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吴长虹 和泳 图片:谢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