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驱动业绩增长!南城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稳增长“小目标”
东莞+ 2022-09-05 19:09:34

今年以来,南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全力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全力以赴推动稳工稳产,一批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22年上半年,这家位于南城石鼓的高新技术企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营收同比增长35%,实现了稳增长“小目标”。

“难走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近日,企业董事会秘书谭晓鹏表示,智赢所在的直驱领域与光伏、锂电、面板等热点行业关联度极高,同属朝阳行业,在这条“赛道”上智赢已取得国内四强席位。为确保领先优势,智赢连年在研发上持续加码,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90%,研发投入强度超7%。

据了解,智赢是落户在东莞南城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销售直线电机(模组)、DD马达、多轴精密平台、伺服驱动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产品牌中名列前茅。

2019年,智赢成为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当年企业营收8000多万元;两年后智赢提前完成效益倍增,2021年企业营收超1.6亿元;今年,智赢更进一步,成为了东莞市倍增计划名誉试点企业,上半年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5%。

疫情下,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竞争等一系列问题更加突出,智赢如何解决关键问题,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公司对标国际主流品牌推出了新产品直线电机用伺服驱动器,并通过了部分知名龙头企业客户的测试验证,伺服驱动器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谭晓鹏表示,今年智赢在产品开发、市场开拓上取得了新成效,随之而来的是订单的持续增加,其中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38%。不仅老客户“加单”,更有许多新客户在给智赢“发单”。

柔性订单增多,企业需要更灵活、更快捷的生产方式,也需要更强大的统筹协调能力。今年3月,智赢搬进了位于石鼓的新厂区,改变过去生产线分散的状况,集中管理优化生产环节,同时新建了研发实验室,进一步壮大企业研发能力。谭晓鹏表示,今年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水平明显上了一个台阶,库存周转速度加快,资金使用效率更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市镇(街)两级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也为智赢等东莞企业稳增长、促发展送上“助攻”。连日来,东莞市倍增办、南城街道经济发展局相继走进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积极落实税费缓缴政策,为企业对接投融资机构,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谭晓鹏表示,政府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让企业心无旁骛全力冲刺,他对企业实现营收超2亿元的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智赢全力争创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则是这家上市后备企业的下一个目标。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 陈志谦 图片:南城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