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太阳系外行星直接图像
新华社  2022-09-04 08:49:29

美国航天局日前表示,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直接图像,这是该空间望远镜首次拍摄到相关图像。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这颗名为“HIP 65426 b”的太阳系外行星是一颗巨型气态行星,没有岩石表面,不适宜居住。其质量约为木星的6至12倍,年龄约在1500万年至2000万年之间,比地球年轻得多。

天文学家于2017年运用欧洲南方天文台设在智利的甚大望远镜发现了这颗太阳系外行星,并拍摄到它的图像。此次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这颗行星的更多细节。

美国航天局表示,韦布空间望远镜拍摄到的新图像展示了其强大的红外波段观测能力,可以捕捉到太阳系以外的世界,这为未来观测太阳系外行星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增加人类对太阳系外行星的了解。

韦布空间望远镜由美国航天局与欧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联合研发,被认为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继任者”。该望远镜于2021年12月25日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今年1月24日顺利进入围绕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的运行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