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学生患罕见病爬楼不便 班级集体“搬家”到一楼
东莞+ 2022-09-03 12:58:30

这个秋季开学,长安镇中山小学五年级(3)班的同学们原本要搬到高楼层的教室上课,但为了方便班里患有罕见病行动不便的同学马博浩,全班一同搬到了一楼上课。

为照顾患病学生 班级集体“搬家”

据了解,马博浩是2017年经检测正式确诊患有罕见病杜氏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简称DMD)的。2019年,马博浩的病情开始显现,出现腿脚行走笨拙、易摔倒的状况后,学校领导和老师积极为其解决各方面问题,提供全方位关心和关爱。

2019年,学校考虑到马博浩行动不便的问题,就安排他就读的班级在配备电梯的二楼教室进行上课。2022年秋季开学前,由于年级、班级的调整,学校领导和老师经商议,与马博浩同班的其他同学家长进行沟通并得到理解后,将马博浩所在的班级安排到另一栋教学楼的一楼,以方便他午饭和午休。

面对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们的配合和理解,马博浩的父亲马卫红表示十分感动,也感谢大家的理解和帮助,“2019年,学校就非常积极地去面对这件事情,积极地去处理,找了家委会的家长们,还有召集班级所有的家长一起讨论如何去处理这个问题。”马卫红说。

增设无障碍设施 各方暖心关照守护

“我们学校一直秉承中山先生博爱的精神,要求每一位师生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难以满足家长要求的情况下,也会跟他们做好相关解释工作,让家长参与到我们学校的教学教育工作中,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中山小学校长孙卫民说。

据马博浩的老师徐肖华介绍,在马博浩上二年级的时候,他的爸爸已告诉了学校有关儿子的相关情况,后来,学校人性化地增加了无障碍设施,还把马博浩安排到有电梯的教学楼上课,并贴心地在他所在教室旁边的洗手间里,将一间蹲厕改成了坐厕。

记者了解到,在学校里,马博浩也经常得到同学的友好帮助与暖心关照,上下楼梯时同学们会主动搀扶他,偶尔还会与马博浩到操场散散步、聊聊天,有时还会到图书馆一起翱翔于书的海洋。

“从我们刚入校,学校就教我们要乐于助人。看到我们班上的马博浩行动有不便的时候,大家都非常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他。”马博浩的同学刘思悦说。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许楚翘 曾瑞安 图片:通讯员 占有兵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