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碳交易员岗位培训班在松山湖开班
东莞+ 2022-09-02 20:09:54

2022年9月2日,第45期碳交易员岗位培训班暨首期线下培训班在东莞市松山湖顺利开班。

碳市场是促进碳达峰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能源安全、环境治理、碳排放问题日益突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我国能源发展将加速呈现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趋势,对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简称“碳市场”),成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碳市场建设一方面有利于推动高排放行业实现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的绿色低碳化,促进高排放行业率先达峰;另一方面能够为碳减排释放价格信号,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将资金引导至减排潜力大的行业和企业,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

随着碳排放权作为商品的属性不断加强,以及我国碳市场的愈发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私募基金以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看中了碳市场的商业机会,纷纷入局。这也相应催生更多的新商业模式和机会,碳交易从业人员将存在巨大缺口。

碳交易员岗位培训班聚焦满足未来市场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能力建设和人才支持。

提升碳资源管理能力,助力碳市场建设

本次碳交易员岗位培训班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权批准,由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举办。

据了解,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是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国家级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交易所,也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定的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及交易平台。

广东省能源研究会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下属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由省内从事能源工作的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所组成,主要从事能源、低碳和节能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咨询和技术服务。现已形成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团队、能源建设项目研究团队、能源新技术与信息化研究等核心团队,80%以上拥有硕士学位,90%以上拥有中级以上职称。与省内众多政府部门、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企业及有关专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建成专门的专家库。

2022年4月,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在东莞松山湖设立办事处。围绕绿色清洁能源政策、低碳能源技术经济、能源系统工程、低碳能源开发、节能、新能源等领域中的重点学术课题,积极组织各类学术交流、举办学术、培训、科普服务、兴办实体等,努力推进能源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此次碳交易员培训班,也由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力促组成。课程内容包括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重要论述;碳排放交易制度、碳市场配额核定和分配方法讲解;碳排放权管理办法与全国碳市场交易规则;碳金融创新与碳市场投资等,荟聚各行业精英,将有利提升广东省碳市场建设能力。

培训班首节课程,来自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高级经理王斐就围绕“碳交易原理与市场机制”为学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碳市场是促进碳达峰工作的有力抓手。

东莞作为国际产业制造业先驱城市,随着GDP规模稳健增长,碳排放总量也保持增长,距离碳达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东莞正着力构建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调整能源供给结构,持续推进碳交易、碳普惠工作,积极推进碳交易工作,引导控排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

此次广东省能源研究会积极推动碳交易员培训班走进东莞,参与培训的东莞企业、单位和个人学员将通过本次培训,全面提升自身碳资源管理能力,为全省各行业碳市场能力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向连 图片:向连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