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东莞启动2025年“揭榜挂帅”研发项目征集
东莞+ 2024-04-20 10:14:19

近日,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通知,面向全市企业征集东莞市重大科技项目2025年“揭榜挂帅”研发项目。

“揭榜挂帅”,是企业揭榜、研发机构揭榜的一种新型科研制度,它强调“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来揭榜”,在清晰标示“问题单”后,唯成果兑奖,这种结果导向有利于调动各类创新主题的积极性,从而解锁更多产业发展短板、战略必争领域等关键核心技术。近年来,东莞成功探索“揭榜挂帅”研发机制,数家莞企走在先行先试的道路上,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从《东莞市强化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获悉,“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额度500万元。支持市内各创新主体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任务,并在我市实现成果转化、产业化,对符合配套资助要求的项目,分别按照国家和省实际到位资金不超过1:1 和1:0.5的比例给予配套资助,最高额度分别为1000万元和500万元。

网上填报受理时间即日起至6月28日17:30止,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可登录东莞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2.0在线填报申请书。

相关链接:

一、 项目榜单主要领域:面向经济主战场,以“突破企业有需求、技术有基础、发展有前景的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支撑产业做大做强”为基准,支持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玩具、家具、造纸、包装印刷、化工、模具等传统产业领域企业提出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的创新需求;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等)、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产业领域企业提出创新需求;支持我市企业面向下一代移动通信、算力网络、合成生物、氢能、纳米材料、数字空间、低空经济、量子计算、人型机器人等未来科技领域提出创新需求。

二、项目榜单提出单位

(一)项目榜单提出单位为项目“发榜方”,应为市内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二)项目榜单提出单位应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或违法行为,应具有一定的基础科研条件和场地应用条件,能承诺并有能力保障项目研发的科研投入,能提供实施项目必要的支持和配套条件。

(三)项目榜单提出单位为项目资金主投入方,单个项目资金总投入(包括自研投入金额和支付“揭榜方”金额)不低于1500万元(含)。

(四)项目榜单提出单位应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需求内容。

(五)项目榜单提出单位应为技术的最终用户或用户代表,在项目完成后能率先在本单位及本市推广应用。

(六)项目榜单应明确:“谁有能力谁揭榜”。凡具备资格的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或其他各类创新平台均可主动揭榜。揭榜单位应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等,有能力围绕榜单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完成榜单提出任务;揭榜单位与发榜单位不存在关联关系,且揭榜单位研发团队成员与发榜单位没有互为发起人、出资人、股东、董事、高管、债权人等关联关系。

三、项目榜单征集程序

(一)组织申报:请各镇街(园区)通知并组织辖区内有意愿的企业认真填写《东莞市重大科技项目2025年“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建议书》(详见附件)。

(二)材料填写:项目榜单申报形式为网上申报,无需提交书面材料。填报单位线上填写项目榜单申请书,进入(https://dgkjj.dgstb.dg.gov.cn/egrantweb/)东莞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2.0,选择申报管理——填写项目征集——新增项目征集——市重大科技项目2025年“揭榜挂帅”研发项目榜单建议书。或通过(https://im.dg.gov.cn/pt/dgesp/dg-cus/#/home)“企莞家”政策一站享政策查询,搜索“关于征集东莞市重大科技项目2025年“揭榜挂帅”研发项目榜单建议书的通知”,点击一键申报。若填报单位为首次参加项目申报,则必须于东莞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注册新账号。填报单位须于2024年6月28日17:30前完成线上填写并提交的项目榜单建议书。

(三)镇街(园区)推荐:填报单位网上填报并提交项目榜单建议书后,由所属镇街(园区)科技主管部门在网上进行初审推荐(2024年7月3日17:30前)。

扫码查看通知全文
文字:记者 周子怡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