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湾跨海通道工程重大节点!海底隧道左右线大盾构顺利交会
读特客户端 2022-09-01 17:04:21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8月30日11点18分,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相向掘进施工的海底隧道左线“鹏城号”盾构机与右线“妈湾号”盾构机在海底预定位置顺利交会,交汇处位于海平面以下30米全断面硬岩中,目前,盾构机姿态及掘进参数一切正常。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起于前海自贸区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与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对接,全长8.05公里,是当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

近一个月以来,各参建单位为保障盾构机顺利交会,提前开展了相关应急演练,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同时依靠科技手段在妈湾项目数字管控中心实时监测盾构掘进的各项数据。此次左右线两台盾构机安全顺利交会,意味着盾构机已克服海底掘进最大风险,为下一步盾构机顺利掘进打下了基础,为工程工期也提供了保障。

与此同时,为给工程周边企业、居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负责建设的妈湾跨海通道工程2标段大铲湾地面部分道路提前建成通车,并于同日下午开放交通,替代了临时交通疏解道路。该段道路长470米,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为40公里/小时,车道数为双向7车道。

该段道路施工期间面临现场施工条件复杂、工期紧、汛期施工、疫情停工等诸多不利影响因素,该中心组织各参建单位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细化各道施工工序、狠抓安全质量管控工作、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终如期完成了该段道路的所有施工任务,为妈湾跨海通道工程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妈湾跨海通道工程重大节点!海底隧道左右线大盾构顺利交会》)

文字: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 叶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