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山镇大岭村党委:“五民”党建品牌暖民心
东莞+ 2022-08-31 19:22:30

大岭山镇大岭村是东江纵队发祥地,也是华南地区红色文化的源头,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自大岭村被中组部确认为红色美丽乡村以来,在大岭山镇委和大岭村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大岭村党委创建的“集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树民风”以人民为中心的“五民”党建品牌,将党的温暖实实在在送到了群众身边。

“集民意”。坚持“1+N”多渠道听民声、集民意,“1”是坚决贯彻实施“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大家的事大家商量、大家管;“N”即深化“驻点联系群众”“党员联系户”“双报到”等党群联结制度,经常性深入群众了解一线民意,目前该7个村民小组共实现了优秀党员和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联系506人(户)。村党委着力完善“村民-党员干部-村‘两委’”三方沟通机制,截至目前,共邀请了驻村团队成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群体共同协商解决了农村问题30次,覆盖人群达4200多人。

“解民忧”。打造“红色”矛盾调解屋,解村民间相处之忧。截至目前,实现了100%村民矛盾在村里得到化解。精准服务“老幼弱”群体,解村民后顾之忧。建设儿童托管站,打造了“430课堂”,在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专业党员社工,为职工子女提供作业辅导、创意手工等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了“携手抗击疫情关爱儿童成长”“书香润童心悦读伴成长”“童心向党探索科学”等主题活动16场次,参加人员达460人次。打造“长者饭堂”,为在大岭村居住的60周岁以上的孤寡、残疾老年人提供配餐服务。

“纾民困”。每季度聚焦本村发展方向和村“两委”的能力薄弱点,组织人员参加相关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共组织人员参加专题培训3场次,参加人员共30人次,不断提高村党委的领航能力。大岭村于2016年被纳入市欠发达村,通过红色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优化集体经济结构,持续创利增收。截至2021年底,村组两级集体总资产19731万元,同比增长4.3%;净资产17913万元,同比增长5.7%;资产负债率9.2%,同比减少1.3%。村组两级总收入2329万元,同比增长7.8%,经营纯收1780万元,同比增长4.8%;收支盈余429万元,同比增加8.6%。实施“党员联系户”制度,通过优秀党员和困难群众结成结对,针对性解决困难群众就业、技能提升等问题,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

“暖民心”。修订了“红色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十九条,为建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红色美丽村庄打下了基础。打造了“红新汇”暖心服务品牌,充分利用抗日根据地旧址、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支馆、红岭广场等阵地平台,开展了各类红色文化活动和文娱活动。截至目前,村党委共开展了游旧址学历史、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等党群文化活动22场次,惠及人群达2000余人次,大大丰富了村民群众的业余生活。组建了“红新队”党员暖民服务先锋队,结合“双报到”活动,统筹村党员和市、镇单位报到党员,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围绕“洁净大岭山”、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等任务,推动大岭村一系列民生建设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红新队”党员暖民服务先锋队拥有成员97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场次,惠及人群达3万余人次。

“树民风”。举办红色传承班,每季度邀请东江纵队老战士、讲解员等为青少年讲授抗战故事,2021年初至今,共开展了7场红色传承班,邀请了5名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参加人员共576人次,进一步传承红色精神,激活“红色基因”。积极凝聚“五老”队伍力量,邀请了村退休老干部参与共建洁净分类城市活动,让老干部发挥余热,为村的发展做贡献。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大岭山宣 图片:大岭山镇党建办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