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湾区 厚积东莞丨2022年首场东莞市博士后沙龙在长安举办
东莞+ 2022-08-31 16:08:06

8月30日下午,2022年首场东莞市博士后沙龙在长安镇举办,活动以“博观湾区 厚积东莞”为主题,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共长安镇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安分局承办。当天,举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博士、博士后代表出席活动。

走进龙头企业,找寻“莞爱人才”落脚点

活动中,参会人员首先前往维沃通信科技有限公司(vivo)全球总部以及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两家分别在智能终端、光学镜头深耕多年的龙头企业的企业文化与远景,并参观成果展示厅,了解和体验了最新的产品,充分感受到头部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革新方面的历程和成果。

随后,在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博士后主题分享沙龙。会上,在莞博士、人才代表首先通过观看长安人才宣传片,了解到长安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的历程,为创新发展蓄力赋能。长安镇党委委员古颖通过一张长安地图介绍了目前该镇的发展状况,结合“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创建工作,展现长安镇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经济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方向结合起来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人才培育政策,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为东莞发展贡献“长安力量”。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东莞理工学院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敏就主题为“高层次人才集聚背景下的博士后培养”作精彩分享。张敏着重提到东莞立足“双万”新起点的机遇和“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对高层次人才在莞集聚形成了虹吸效应,东莞理工学院将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将东莞理工学院建设成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推动人才战略深入实施,完善科技人才引进政策,为东莞引才聚才留才提供肥沃“土壤”。

东莞链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海归博士杨志强做了“以东莞链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博士后创新创业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杨志强深入分享了自身的成长发展历程,从获得30项国际专利权的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工程尖兵,到多家国际知名半导体企业的研发负责人,再到自主创业,最后选择落地东莞,将国际领先的半导体技术引入国内。作为松山湖创业领军人才,杨博士在东莞创建的“链芯半导体”核心技术对汽车、电子等行业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对当前国内打破三维立体封装技术壁垒有着巨大影响。

本次博士后沙龙,以走进龙头企业为牵引,让参与的博士、博士后近距离感受先端技术对产业创新促进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东莞、了解长安,从纵向的科技人才政策,到横向的创新创业沃土,深刻体会到“莞爱人才”的落脚点,以及“博观湾区厚积东莞”的立意和决心。各位博士、博士后均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发挥平台效应,引进一流产业人才

“今天博士后沙龙的组织以及两位专家的分享,让我耳目一新。作为一直以来在高校学习工作的教师,对于自己的成果如何转化、如何对接,并在这个过程中能获得怎样的支持和帮助,之前一直没有很好的思路。”东莞理工学院电智学院孙敬华教授如是说,“今天通过这个活动,我们触达到了一直想对接、接触的行业龙头企业,认识了一些同一领域、志同道合的博士,并在后续团队成果的转化和创新创业上有了启发,这让我深切体会到主办方的用心以及博士后沙龙的平台效应。”

记者了解到,“博观湾区 厚积东莞”博士后沙龙是由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立的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品牌,目的是充分凝聚高层次人才的智慧和资源,搭建全市博士、博士后群体展示、交流、共进的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打通博士后引进通道;通过成果分享,营造更好创新氛围,聚焦他们关注的学习、科研、就业等热点问题,更好地激发科研的积极性、创新性,为东莞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出智出力。自2019年开始列入人才周系列活动之一,沙龙就一直秉承根据东莞产业发展需要确定论坛主题,邀请高校专家,机构、企业研发人员、博士、博士后参会,开展行业前沿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通过人才交流推动更多产学研项目合作,通过更多项目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

此前,东莞市人社局已牵头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未来制造”“集成电路”“光通信”“5G未来”“高端装备的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专场”共计6场博士后沙龙活动,参会企业研发人员500余人次,实现建设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0家、引进博士后15人、形成项目合作20余项,与10余家企业共建了研究生工作站,引进了230余名研究生到企业开展联合培养。通过开展博士后沙龙系列活动,引进一流资源,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建设,吸引了更多高层次人才来莞创新创业。接下来,东莞市人社局将继续开展有关主题专场的博士后沙龙活动,全方位、多层次赋能人才成长。

文字:记者 王子玺 通讯员 吴广达  图片:市人社局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