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年丨以“水”为笔,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欢乐长安 2022-08-30 20:30:30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成就非凡。过去十年,长安人民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用汗水浇灌希望。如今,长安实现经济总量连年突破百亿关口、生态品质迈上新台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是长安奋进的十年,非凡的十年。

 

  今日起,欢乐长安将围绕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十年来长安各领域、各社区、各行业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将聚焦茅洲河的十年蝶变,了解长安美丽生态画卷的绘就历程。

 

全力攻坚治水

“黑臭河”变身“生态河”

  站在茅洲河河畔望去,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不时有白鹭在水面翩跹起舞,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尽现眼前,生动诠释着党的十八大以来,长安做好“水文章”、串联“绿丝带”、打好“生态牌”的喜人变化。
图片
  但在十年前,像这样清净美好的河流景色却是周边村民想都不敢想的。

 

图片
过去的茅洲河大面积被污染 廖志忠/摄

  茅洲河是深圳市与东莞市的界河,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企业、人口爆发式增长,导致茅洲河受到严重污染,氨氮、总磷等指标超过地表水Ⅴ类水质标准的十几倍,被媒体称作“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水质长期排在全省倒数第一,治理难度也特别大。

 

图片
过去的茅洲河黑臭严重

 

  为了啃掉茅洲河这块“硬骨头”,从2015年开始,东莞、深圳两地联手,治理也由之前的碎片化治污转为全流域、系统性治理。2019年2月12日,春节后的首场誓师大会便聚焦茅洲河流域治理,省委书记挂点督办,深莞两市市委书记担任茅洲河市级第一河长,拉开了省市携手、系统治水、决胜治污的序幕。

 

图片
  长安镇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通过落实“四大一高”措施,以大兵团作战推进流域整治项目落地,流域内多项目同步推进,最高峰有2000多人在299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开展污水管网工程建设。2019年,全部都实行了末端截污接入,完成污水接驳率100%。目前,完成排水地块雨污分流占地面积为30.94平方公里,完成雨污分流地块占地面积率80.2%。

 

图片
  为推动全民治水,长安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实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全镇所有河涌、水库、山塘均设立了镇村两级河长,并增设了自然村级河长、民间河长。此外,明确要求各级河长作为管辖河流的第一责任人,每周至少巡河一次。“治水人”经历了无数“5+2” “白加黑”,才换来了如今水生态环境崭新的局面。
  同时,长安用“绣花针”的功夫开展流域精细管控。将茅洲河流域划分为237个排水地块,按照地块划分逐个推进雨污分流。长安还坚持“治水+治城+治产”相结合,推动城市和产业绿色发展。严格执法,交叉执法,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

 

图片
  如今,茅洲河国考断面水质稳定优于V类水,人民涌等多条黑臭水体实现消除黑臭,进入“长制久清”阶段。茅洲河治理达标后,沿岸也进行了治理,沿河还修了健身步道。到晚上,沿岸万家灯火,不少人出来跑步、遛娃。

 

图片
  住在茅洲河旁的伍君祥,闲暇时喜欢到河边散步。他在1994年来到长安做生意,2009年至今便一直住在新民社区,这些年来,见证了河流的一点点“变身”,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我喜欢晚上到茅洲河边乘凉,假期也会和老婆前来共同散步,在这微风习习的岸边享受甜蜜‘二人世界’。”伍君祥说。

 

追“清”逐“绿”
长安打好“生态牌”
  如今的茅洲河,不仅有怡人景色,集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公园也建在家门口,茅洲河已然成了市民游览打卡的“生态河”。

 

图片
  沿着茅洲河畔往前走,一个绝美又清凉的“金粉花语公园”藏于新安大桥桥底,这也是茅洲河沿岸带状公园之一。公园里有充足的空间供市民运动健身,而且设置了滑梯这一类的娱乐设施,市民闲暇时可以到河边散步、看风景,再到周边的小公园休闲娱乐。

 

  在公园里,孩子们排着队玩滑梯,家长们则在一旁闲聊,欢声笑语不断。住在附近十几年的张女士正带着孙子在公园里玩,她说,这十年来见证着这里环境变好,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这里环境很不错,河流附近空气很清新,我们早晚都会来这里,晚上喜欢看这里的人们跳舞。”市民张女士说。

 

图片
龙涌站南段

 

  近年来,长安积极推进人民涌堤防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二期)、新民排渠景观绿化、龙涌堤岸(龙涌站南段)综合整治、茅洲河带状公园及茅洲河滨水景观等工程建设,打造城市新亮点。一方面,投资6.65亿元,推进茅洲河流域5大景观工程;另一方面,投资6.8亿元,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长安沿线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城市新亮点。 

 

图片
  茅洲河的喜人变化,使长安的生态短板逐步转换成发展优势,其中,紧邻茅洲河的新民社区深刻体会到水治理释放的生态红利。

 

  74岁的郭金喜是土生土长的新民社区居民,家离新民排渠两百米左右,谈起十年前的茅洲河和新民排渠,他直言河水污臭,要掩鼻而过。但现在,沿着新民排渠到茅洲河散步同样成为他和家人每天饭后活动。

 

图片
  如今,市民郭金喜赞不绝口地说:“自长安镇委镇政府大力整治茅洲河,还有周边河涌、新民排渠后,水质比较好,无臭味,可以说是水清岸绿,人人都喜欢。”
  新民社区农林水务办主任梁志坚表示,经过长安镇政府的大力宣传和社区的积极引导,工作人员积极向村民宣传污水治理所带来的环境红利和经济红利,所以在后来的治水工作中,群众都积极配合,而且经常主动询问治水的工作进度,关心治水进工程的动向。

 

图片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梁志坚还告诉记者,如今周边出租屋颇受欢迎,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和人流集聚,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社区赢得了更多发展契机。

 

图片
如今的茅洲河水环境焕然一新,激活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茅洲河沿岸文化品质、景观特色及经济附加值,长安沿茅洲河干流建设碧道,对碧道沿线旧厂房进行整体改建,打造“绿道之城”。

 

图片
  今年5月18日,长安举行绿道之城“莲珠桥”启用仪式,正式启用518米的莲珠桥,并对外开放518亩的莲花半山公园,由此,也标志着长安“绿道之城”北部的山水游玩生态绿道闭环正式形成。如今,长安已串联超70公里绿道,“绿道之城”建设阶段性成果突显。

 

  作为工业重镇,长安在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同时,追“清”逐“绿”,描绘出了一幅青山环绕、林水相依的舒展画卷,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成绩单。

 

 

*部分消息来源于长安镇茅洲河现场指挥部

 

文字:何伟琪、李雄伟 图片:麦伟强、占有兵、孙晓彬、陈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