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尽全力·莞军“远”征|乘风破浪开新局,逐梦前行再起航!东莞皮划艇队省运会勇夺5金5银4铜
东莞+ 2022-08-30 17:02:12

8月29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皮划艇比赛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圆满落幕。为期5天的比赛,东莞皮划艇队直面困难、敢于拼搏,取得5金5银4铜、团体总分342分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赛前制定的参赛任务。

过去一个周期,东莞皮划艇队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备战过程充满艰辛。今年3月,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接管东莞皮划艇项目,并从训练、后勤、科研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东莞皮划艇队的作战能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几个月,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还在省运会勇夺5金5银4铜,充分展现东莞体育健儿不惧困难、勇于追梦的精神风貌。

顽强拼搏给出惊喜

本届省运会皮划艇比赛,吸引来自东莞、广州、深圳等14支代表队、328名运动员参赛,展开男女子甲、乙、丙、组皮艇、划艇共36个小项的争夺。

由于过去一个周期,各地市纷纷加大对皮划艇项目的支持力度,竞技水平不断提升。因此,本届省运会皮划艇各项目的比拼异常激烈。与此同时,比赛过程天气阴晴不定,一时刮风下雨,一时炎热酷暑,给所有参赛运动员冲击奖牌带来阻力。

面对群雄逐鹿的局面,市游泳中心(虎门皮划艇)健儿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瞄准目标奋力拼搏。首个比赛日,黄俊皓、黄亿林、彭文博以17分1秒408的成绩力压群雄,为东莞队夺得男子丙组2000米单人皮艇团体金牌。如愿取得首金之后,队伍的士气明显提升。随后,刘思远、王雪、王雨晴、王雨阳、张天赐等选手先后登顶,持续为队伍带来金牌进账。

市游泳中心(虎门皮划艇)健儿在赛场的高光表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刘思远连续摘得男子乙组1000米单人划艇、男子乙组200米单人划艇金牌,成为省运两金得主。王雨晴、王雨阳这对“龙凤胎”姐弟分别获得女子甲组500米双人划艇、男子甲组1000米双人划艇金牌,也一度成为赛场焦点。另外,张天赐、张天弈这对“双胞胎”兄弟也分别登上领奖台,哥哥张天赐获得男子甲组1000米双人划艇金牌,弟弟张天弈则收获男子乙组200米单人划艇银牌。

直面困难奋勇突围

东莞市虎门皮划艇队成立于1988年,是东莞体育一支老牌劲旅。多年来,东莞皮划艇队与广州队、肇庆队并驾齐驱,稳居全省前列。然而,竞技体育有客观规律性,一位运动员乃至一支球队,不可能永远保持巅峰状态。过去一个周期,东莞皮划艇队受客观因素影响,发展进入瓶颈期。

为了更好地推动东莞皮划艇队突破瓶颈,迎来更大的发展,今年3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决定由市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全面统筹管理、承担东莞皮划艇项目组队、参赛的各项工作任务。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市游泳中心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虎门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大胆干、大胆闯,一手抓训练质量,一手抓后勤保障,在软硬件方面给予队伍强而有力的支持。

针对队伍每天通勤时间过长的问题,市游泳中心经过充分调研后,决定采用外训的形式,将皮划艇队的驻地暂时搬迁至训练场地附近,大大减少队员在路上奔波时间,让队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训练中。严抓训练质量的同时,市游泳中心在营养、心理、器材、疫情防控等后勤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让队伍一心一意训练,以最佳状态出征,在赛场发挥最高竞技水平。

“最近几个月,市游泳中心在皮划艇项目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队伍发生了许多积极的变化,让我们备受鼓舞。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大家在高强度的训练下没有任何抱怨,都在努力补强自己的技术短板,全力为东莞代表团赢得更多奖牌。”市游泳中心(虎门皮划艇)教练齐兵说道。

“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超出我们预期,也可以看出我们在冲刺阶段的所做的工作是行之有效的。”市游泳中心主任李泽表示,“这次比赛,7个地市代表队都获得了金牌,彼此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证明各地市对皮划艇项目的重视程度不断在提升。接下来,我们必须拿出更有力的举措,帮助皮划艇队实现高水平崛起,为东莞建设‘体育强市’添砖加瓦。”

文字:特派记者 陈沛鸿 图片:特派记者 郑家雄 视频:特派记者 陈沛鸿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