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化强市·镇街文化巡礼”采访团走进厚街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8-30 12:14:48

■重建后的鳌台书院是东莞现存面积最大的书院 王浩洪 摄

■媒体报道截图

近日,由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东莞日报、东莞电视台等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东莞“文化强市·镇街文化巡礼”采访团走进厚街,先后探访了双拥文化园、鳌台书院、鳌台公园、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黄金小镇贵金属科普馆、海月公园等文化阵地,详细了解厚街镇文化工作亮点和主要成效,感受百花争艳的多元文化,聚焦厚街文化强镇建设。

创新传承保护

厚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出圈”

“共游七夕·鳌台祈”鳌台游园会 仍让人津津乐道,这场在鳌台书院、鳌台公园举办的传统文化盛宴,让更多人沉浸式感受厚街文化魅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久前,“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东莞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活动,也走进鳌台书院,让东莞人再次聚焦这座具有500多年历史的书院。

鳌台书院是东莞最早的乡立书院之一,是明清两朝的著名学府,是东莞唯一一家有状元、榜眼、探花留墨的书院。重建后的鳌台书院是东莞现存面积最大的书院,也是东莞新十景之一。

近年来,厚街创新做活优秀传统文化,鳌台书院便是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如今,鳌台书院被打造为厚街历史文化的传承基地以及集展览、创作和交流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年均举办10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东莞书法最高奖以“鳌台书院”命名,并永久落户厚街。2020年,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授予鳌台书院全国首个“大书法研究创作基地”,2021年鳌台书院被授予“岭南书院”称号,列入全省十大岭南书院建设名单。

2021年,厚街提升鳌台书院周边环境,注入鳌台书院传统文化基因与内涵打造了鳌台公园。公园以《鳌台王氏族谱》中描绘的“鳌台八景”为核心意象,打造了独特的八大主题景观。

厚街将推进“鳌台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把坐拥鳌台书院、八角亭及众多古祠堂的“老厚街”打造成文化街区,并建设厚街历史文化展示馆,打造为集游览、展示、乡贤文化、服务中心于一体的历史文化馆,进一步擦亮“鳌台书院”品牌。

此外,厚街大力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依法修缮节度陈公祠、通政陈公祠、隐斋公祠、尹氏宗祠、天培李公祠、守拙公祠等6处文物。2022年,厚街将着力推动文物建筑的活化利用,选取河田方氏宗祠、节度陈公祠等作为试点,扶持打造成为村史馆,向全镇普及推广,将祠堂打造成为传承优秀文化、优良传统的新载体。

这边厢,传统文化保护得力,那边厢,红色文化赓续有方。近年来,厚街升级了一批红色文化阵地,在升级改造松山公园(双拥文化园)、汪潭红色主题公园、前进小学王作尧将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小坞园)等红色文化阵地的同时,厚街还创作推出了一批“出圈”的本土红色文艺精品,如红色题材广播剧《东江水流长》,曾于2021年在全国、省级、市级广播电台播出,备受好评,影响广泛。

探索“文化+会展”

潮流文化赋能产业发展

提起厚街文化,以会展为主要载体的潮流文化不可忽略。每年冬季,漫博会都会落地厚街,掀起动漫潮流。

潮流文化和科技文化,是厚街探索“文化+会展”“文化+先进制造”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厚街发挥会展产业特色优势,在车展、家具展等主题展会中注入潮流文化、科技新体验。立足本土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延伸文化内涵,厚街以慕思、楷模、黄金小镇等企业园区为试点,在产业升级中融入现代科技文化、潮流文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其中,黄金特色小镇以贵金属和珠宝首饰为产业核心,推动“产、城、人、文、旅”融合,根植厚街历史文化,打造集贵金属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和网红微旅游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社区,也在打造华南地区首个贵金属科普馆,让游客可以走进科普馆领略黄金等贵金属历史文明、东莞婚俗文化和科技产业成果。

文旅融合

连接现代生活 非遗文化 “活”起来

日前,2022年东莞“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对外发布16条文旅体验特色路线。厚街腊味文旅体验路线位列其中,让更多游客有了在“制作+品尝”腊肠过程中感受省级非遗文化魅力的机会。

近年来,厚街致力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以“厚街腊肠制作技艺”为代表,在非遗创新传承上探索“非遗+旅游”的文旅融合模式,推动厚街濑粉、什锦菜、沙琪玛、鸡蛋卷、酱油等一批特色非遗项目融入现代生活,让非遗“活起来”“潮起来”,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中,“厚街腊肠制作技艺”是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而厚街鑫源食品文化博物馆作为展示、传承、体验非遗文化的载体之一,获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东莞工业旅游示范点、3A级旅游景区。

从2014年起,厚街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工业旅游”项目,鑫源食品有限公司成为东莞市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之一,并依托厚街腊肠这一省级非遗,走出了一条“非遗文化+工业旅游”文旅融合之路。

看点:

省市媒体点赞“厚街文化”

《海月风帆出井外,鳌台书韵续新章》《鳌台书香代代传 将军戎马耀莞邑》《厚街:红色文化深挖厚植 鳌台品牌擦亮打响》《传承+创新!多维度打造文化强镇》《历史古迹“活起来”,特色非遗“潮起来”》……采访结束后,各媒体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厚街文化发展新 成果,展现了厚街文化强镇建设新气 象,聚焦厚街传统文化与现代 城市文化交织共融的厚度与广度,呈现厚街多元丰富的城市文化品牌。

文字:涂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