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十年•风华镇茂②|东坑:跨进“200亿俱乐部”,迈向产业“星月同辉”
东莞+ 2022-08-25 22:45:13

东坑镇长约1.3公里的迎宾路,一头连着松山湖,一头连着镇中心区。

十年前,这条路刚建成通车不久,周围一片寂静荒凉。十年后,这条路上机器轰鸣,生产繁忙,聚集了以东勤科技为龙头的一批企业。

十年磨一剑,十年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坑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三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加速深度融入松山湖功能区发展,攻坚克难,破浪向前,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不断释放新动能,成功走出一条集约化工业强镇之路,经济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GDP从2011年的55.6亿元猛增到2021年的206.4亿元,成功跨进“200亿俱乐部”,并诞生了两家百亿元级龙头企业,呈现出“星月同辉”的产业发展新气象,形成“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图·变》

发展有速度有质量

从次发达镇到GDP突破200亿

在迎宾路,东勤科技的崭新厂房一字排开,一批批产品从流水线上“诞生”。而在不远处,东勤科技的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东勤科技是华勤技术在东莞设立的第二制造中心,是全市第一个落户市镇联合招商基地的产业项目,主要从事生产服务器、智能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产品。

该项目摘牌即动工,刷新了“东坑速度”“东莞速度”。而这样的“速度”,正是东坑十年来经济发展最生动的注脚、最直观的诠释。东坑面积不大,仅有23.8平方公里,排在全市倒数第三位,不到虎门的六分之一,是周边大朗的四分之一、常平的三分之一,经济实力曾一度排在全市次发达镇的行列。但是,十年来,东坑应势谋局,蓄势破局,以“精细严实”的城市管理模式,营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初步构建起以良好的城市品质内涵引人留人、引商强商的良性循环,不断推动经济实力迈上更高台阶。

2011年,东坑的GDP仅55.6亿元。十年时间,该镇经济飞速发展,GDP接连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2021年,东坑GDP达到206.4亿元。十年时间,该镇GDP足足增长271.3%,年均增长达到14.0 %,增速每年都排在全市前列。2011年,东坑规上工业总产值仅149.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仅28.3亿元。2022年,该镇规上工业总产值高达617.9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314.5%,年均增长15.3%。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39.3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391.5%,年均增长17.3%。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11年,东坑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仅1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10.3亿元、进出口总额仅24.5亿元。而到了2021年,该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7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3亿元、进出口总额实现244.6亿元,分别同比2011年增长466.2%、184.1%、898.5%。

十年来,东坑经济发展不仅有速度、有规模,而且有质量。该镇以占全市不到1%的辖区面积,创造了近2%的经济贡献。2021年人均GDP达10.96万元/人,全市排名第9;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GDP产出13.25亿元,全市排名第4;每万元GDP耗电量761千瓦时,按耗电量从低到高排序全市排名第4。

这是意义非凡的时代征程,这是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过去十年,东坑用一组又一组令人惊叹的数据,交出一份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优秀“答卷”,在东坑发展史册上铭刻下不可磨灭的实干印记。

龙头引领产业升级

从单一支柱产业到“双轮驱动”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多年来,东坑坚持以“工业立镇”,制造业是东坑发展的“根”和“魂”,并逐渐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过去十年,东坑虽然也有数量不少的企业,但普遍规模不大、实力不强。因此,“繁星”满天、独缺“月亮”成为该镇经济中的“痛点”。这十年来,东坑一方面加速对接深圳,融入松山湖,承接深圳和松山湖的产业外溢,从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不断精准招引来更多优质企业;另一方面则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着重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提升全镇产业综合竞争力。

2011年,东坑年产值超亿元企业仅有16家,超10亿元企业仅有4家,没有一家百亿元企业。十年过去,2022年,东坑超亿元企业达71家,超10亿元达11家,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家,产业发展呈现“星月同辉”。

沿着东坑角社村路口,进入东兴西路,这条路与迎宾路发展相类似。十年的时间,东兴西路两边已聚集了新能德科技、康德威电气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其中,新能德科技是东坑2家百亿元企业之一。角社村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有这么多企业,村民都不愁就业,而且不少企业规模都很大,里面的人才和工人也多,带旺了全村的消费。”

在此过程中,东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谋划布局信息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新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全面优化,不仅进一步做强做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而且打造出电气机械及设备产业集群,形成由电子信息制造业单一支柱,转向与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构成的“双轮驱动”产业发展新格局,挺直东坑经济发展的“脊梁”。

迈思普电子是从深圳迁来东坑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东坑产业发达,产业配套完善,尤其是营商环境好,办事效率高,帮助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这些都让他感到很满意。目前,迈思普电子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值也实现了四倍的增长。

亮眼的产业“成绩单”背后,是东坑坚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与创新驱动战略相结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奔跑的生动展现。如今的东坑,正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路径上向纵深挺进。

卢满伦正在荔枝公园进行拍摄活动

《变·话》

东坑镇摄影家协会会长卢满伦:

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为家乡喜人变化自豪

摄影就是一个记录的过程,当回看老照片的时候,就是在见证一段历史变化。

我是东坑镇长安塘村人,摄影是我的爱好。听到家乡哪里有活动,哪里有项目建设,我都很兴奋地去拍摄。十年过去,新旧对比在照片中格外显眼。日新月异的变化,彰显了东坑朝气蓬勃的强劲发展劲头。

过去,东坑是没有高速路的。十年来,东坑的路网越来越发达,高速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这条高速路,就是莞番高速。莞番高速在长安塘村就有一个出入口,这几年来,我一直在跟拍这个项目。从征地拆迁到打下第一个桩、再到打下第一个桥墩,我都会第一时间去拍摄。除了迎宾路、骏发路等升级改造外,东坑正在抓紧规划建设几个地铁口,不久将进入“地铁时代”。

这些年来,东坑城市面貌越来越好,变化有目共睹。绿化好,公园也多,每个村都有好几个公园。拿我们村来说,原来有一片荔枝林,但由于平时缺乏管理,导致脏乱差,大家都不愿意去那里。如今,镇政府和村委会将这片荔枝林升级改造成大岭皮荔枝公园,很适合村民休闲运动。在荔枝公园不远处,还有一个廉政公园。这两个公园就在家门口,并且经常组织表演活动,我们随时都可以来参加。

这些年来,东坑经济发展也很快,这从很多新建立的工业园就可以看出来。在我印象中,角社村和迎宾路这几年变化都很大,新建了很多工业园、厂房,这些工业园和厂房,对拉动东坑镇发展有莫大的好处。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东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都踏踏实实又充满信心。

东坑的发展,我们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么多年来,我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天南海北,去过很多地方,刚开始对这些地方会因为好奇而惊艳,但后来回到东坑,看到家乡的这么多变化,还是会觉得自己的家乡更好一些,让人有一种温暖和自豪的感觉。我爱东坑,希望家乡越来越好,与国家同发展、同繁荣。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何其蓉 图片:通讯员:卢满伦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