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⑩|东坑:以党建之“手”擦亮城市管理“名片”
东莞+ 2022-08-24 12:55:15

“现在的环境比以前更好,更加亮丽整洁。”近日,东坑镇市民谢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特别是骏发路等道路修好后,全镇更加畅通了。”长期以来,东坑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名声在外,是该镇一个“招牌”。但在去年一段时间,该镇在这方面的成绩却有所退步。今年以来,东坑抓住创建东莞基层党建示范镇的契机,以党建之“手”,绣好城市管理之“花”,擦亮城市管理“名片”,让精细化管理排名重回全市前列。东坑党建办负责人介绍,在创建示范镇过程中,东坑聚焦党性教育、村级党建、机关党建等重点领域,通过加强党员培训,打造“党员联户”“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双报到”等一系列党建品牌,完善考核机制,全面提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城市综合环境提升工作中做表率、攻难关,为全镇精细化管理工作注入一股强劲的“红色力量”。

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员“试金石”

近日,记者走进东坑镇坑美村,看到该村正在对商业街和村道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景观带。当前,坑美村以创建市“特色精品村”为抓手,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坑美村党委书记李稳榆表示,有些工作直接涉及到党员所在的家庭,需要党员主动服从大局,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有些工作难度比较大,更需要党员负担起责任,做好攻坚。

7月14日,坑美村党委副书记李惠波带着另一名党员,来到一户村民家中,这是他们近段时间第四次登门拜访该村民。其间,他们还通过电话多次与该村民沟通协调。原来,该村民对商业街外立面改造有些抵触,不太愿意参与升级改造,从而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在李惠波的耐心解释和劝说下,当天该村民最终同意村委会的决定,让坑美村商业街升级改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据了解,正是在党员干部的全力推动下,坑美村建成了党建主题公园、3个“口袋公园”、生态停车场、旧住宅区环境提升工程等多个项目,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并成功获评为“东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市“特色精品村”创建工作也顺利快速推进。

今年以来,东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全镇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作为锤炼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亮身份、亮承诺”的“大考场”,构建完善“镇党委全域调度、村级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依托驻点联系群众、党员联户、党员“双报到”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掀起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网格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加快推进“四小园”“农村人居环境微实事”“特色精品村创建”“千村碧塘”“荔枝公园”等工程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特色风貌带,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党建引领打造省级“示范圩镇”标杆

城市精细化管理涉及到多个方面工作。今年以来,东坑以党建引领,通过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将精细化理念渗透到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更加洁净、有序的城市面貌,全力打造省级“示范圩镇”标杆。

该镇打造“舒安畅美”的道路环境。东坑大道、迎宾路、骏发路是东坑的三条主干道。该镇除了将东坑大道原来的丛生灌木更换成时花和草坪,优化一批行人过街安全岛和路灯外,还重点推进迎宾路升级改造、骏发路(井美段)拓宽两大工程。其中,骏发路(井美段)因为一座小山包占据了道路几乎一大半面积,导致多年来该路段一直堵塞,并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影响全镇市民通行,群众对该路段的意见也比较大。在骏发路(井美段)拓宽工程中,东坑以“党建+项目”模式,要求项目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项目攻坚克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拆迁是该工程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东坑城管分局党支部一名党员,东坑城管分局拆迁工作负责人李庆桃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认真做好拆迁户工作,经过连续10天的协调,双方最终达成拆迁共识。而建设正值汛期,由于连续降雨导致部分基坑排水困难,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保质量保安全,将恶劣天气对施工的干扰因素降至最低,让该工程在今年提前完工并通车,营造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群众纷纷点赞。

东坑还加强全镇农贸市场周边“六乱”治理,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现场教育劝导,配合执法人员的快速执法,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乱象,并对乐然街以及百顺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经营环境。全面压实城管片长机制,组织片区党员干部在巡逻过程中,向群众普及“小微违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洁意识。同时,由东坑城管分局党员带队,每天组织环卫工人做好日常清扫、保洁,保障主干道、人行道全天候干净整洁。强化市场党支部和属地村(社区)党组织责任,组织党员干部投身参与“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宣传、垃圾分类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字:李健武 实习生 何其蓉 图片:东坑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