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全国种粮大户”姚雅:辛勤耕耘 把窝棚菜地改造成美丽田园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8-23 10:20:17

■“全国种粮大户”姚雅的稻田获得丰收 受访者供图

开栏语: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厚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谱写了一曲曲奋斗成就梦想的时代赞歌。本期起,东莞日报推出 “我们的新时代”栏目,通过厚街各行各业代表人物视角,讲述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追梦圆梦的精彩故事,反映厚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起加快厚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立秋过后,厚街白濠休闲农业园,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汉子娴熟地驾驶机器插秧,不一会,一簇簇嫩绿的秧苗整齐均匀地“长”在水田中。

正在驾驶插秧机的叫姚雅,在东莞从事农业工作已有20多年,是东莞著名的“种粮大户”,今年起,他的种植“版图”扩充到厚街,在镇村的支持下,把曾经的脏乱窝棚菜地改造成美丽田园,为厚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引进种粮大户 助力乡村振兴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厚街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全力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实现粮食产量丰产增收。

根据规划,厚街今年统筹建设白濠、新围、双岗、赤岭、厚街等5个社区共3867亩连片农田集聚区,示范打造以粮食种植为核心的5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耕种变产业、田园变公园。

“为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粮食增收,厚街需要引进一位种粮大户。”厚街镇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说。今年年初,正在寻找耕地的姚雅接到了厚街镇农业部门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到厚街白濠社区种水稻。这位曾获“全国种粮大户”荣誉的种植户非常开心,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很快便与厚街政府签订了合同,承包了白濠社区300亩农田。

窝棚菜地“变身”高产良田

近日,厚街在白濠社区休闲农业公园举办了以“喜迎丰收 稳粮兴农”为主题的早稻丰收收割仪式,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在这片稻田里,姚雅种植的300亩早稻迎来了大丰收,沉甸甸的稻穗弯着“腰”迎风飘摇,饱满的稻谷在阳光的映衬下金光闪闪。看着饱满的稻穗,姚雅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色泽好、结实率高,今年早稻亩产约1000斤!破历年纪录了。”

“这片稻田曾是窝棚菜地,垃圾多、环境差。”姚雅说,从整改到复耕的平整、播种、插秧、管理、收割各环节,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虽然这片耕地长时间没有种植过水稻,但它的微量元素十分丰富,且水土、肥力相当好。”姚雅表示,厚街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业,想方设法帮助农户增收,从天气预报、农业保险到病虫灾害防治等各方面提供技术政策支持,是早稻创纪录增收的重要推手。

从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农业机械化

上世纪70年代姚雅随父亲落户东莞,成为一名代耕农。“那时候父亲承包了数百亩农田,农忙季节,往往要雇佣很多人来帮忙,很多还是刚到东莞来没找到工作的农民工。”姚雅说,自己看着父亲带着农民辛苦劳作,也只够填饱肚子,如果能采用机械化种植就好了。为了改变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现状,20岁的姚雅开始考取农机驾驶证,学习农机维修。

1998年,姚雅回到了东莞,得知当时东莞政府正补贴推广使用农业机械,姚雅想抓住这次机会,实现自己心中所想。于是姚雅大胆提出购买农机的申请,最终获得了农机经费补贴。

有了农机助力,水稻种植的规模就越来越大了,这让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11年,姚雅成立了东莞市雅利种植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农田改造、农田复耕、土壤改良、农田基础建设,花卉、油料、谷物种植、水产养殖及销售。几年内,姚雅在东莞承包的水田面积就超过1000亩。

2020年以来,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推动镇街配套出台种粮补贴或地租优惠等相关政策。“今年年初,我与厚街镇政府签定合同,承包了白濠社区310亩田地,虽说是承包,但是我不需要支付一分钱租金,由白濠社区出耕地,厚街镇政府承担地租,我则负责水稻种植,且收成的粮食归我。此外,我还可得到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的补贴。”姚雅笑着说。

■对话姚雅

助力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

笔者:第一年到厚街种植就获得大丰收,能谈谈接下来的生产计划吗?

姚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我将在厚街承包更多的农田,继续扩大水稻种植规模,提高粮食产量和粮食生产技术。同时,我将继续与厚街政府携手打造休闲农业园,助力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

人物档案

姚雅,来自湖南娄底,在东莞从事农业工作已有20多年。20多年来,姚雅累计向国家交售超过15万吨优质粮食。他先后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和“2021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文字:余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