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⑨|东城:创新思路育品牌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东城样本”
东莞+ 2022-08-23 17:49:24

近日,东城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推动以党建引领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东城树立城市基层党建“全域党建”“区域统筹”“融合发展”理念,推行“大工委”和“大党委”以及“双报到”工作机制,共同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东城街道党工委以东泰社区、民盈国贸商圈、嘉宏振兴中心等为试点,创新思路育品牌,以点带面助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提质升级,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东城样本”。

社区治理“小文章” 城市发展“大格局”

东泰社区位于东城街道南部,毗邻东莞大道,管辖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包含东泰花园、光大花园等16个住宅小区,民盈国贸城等3个商业综合体和4栋写字楼,现有常住人口约10万人。社区党委下辖1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95人。

“有众多人口以及超2500家商企,大体量下是挑战也是机遇。”东泰社区党委副书记黄嘉琪介绍道,东泰社区积极探索,以深化基层党建“双标工程”建设为抓手,以“三大共建”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社企共建”激活力。2021年,东泰社区与东莞通公司联合创新发行东泰“DT”共建卡(党建+团建),通过打卡兑换积分,充分发挥各党群服务站作用。东泰社区坚持主动“走出去”,联合辖区企业单位打造“一企一品牌”共建项目库,实行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先后与22家企业单位合作,开展活动超75场次,覆盖近5万人次。

“试点共建”聚合力。东泰社区创新驻点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优势,切实解决群众关切。2020年5月,东泰社区与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签约,成立全市首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至今共化解纠纷756宗,调解成功率达100%。还有与市妇联共同打造全市首个“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与街道司法部门共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

“物业共建”强动力。东泰社区党委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全面布局“1+N”红色党建阵地,加强小区物业联动共建,打造社区老年大学等7个红色党群阵地,实现“莞家政务”自助终端投放全覆盖,让小区群众“足不出户”办理140多项政务事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立足小区党建,今年东泰社区继续先行先试,打造景湖花园阳光雨党群服务站,并在阳光小区高标准打造“莞香家园”党建示范点,组建“莞家友邻”“红色物业”“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有效链接组织资源、培育红色共治力量,以党建引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白兰花”党建模式成民盈国贸商圈名片

2019年8月,在街道“两新”党委指导下,东泰社区在民盈国贸商圈成立东城首个商圈党组织——东莞市民盈国贸商圈党总支。同年11月,在东城非公党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全市首个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民盈国贸党群服务中心建成。

“社区要实现商圈党建助推商圈经济发展。”黄嘉琪告诉记者,要推动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变城市党建“各自抓”为“合力抓”,最终实现党的建设和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这是东城首个商圈党组织。”黄嘉琪坦言,此前东城商圈党建存在一定的空白。东城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建工作部门、社区党组织以及商圈党总支、商户代表共同参与,确保商圈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我们多次到广深学习楼宇商圈党建先进经验,再结合东莞实际,探索商圈共建共融模式。”

最终,白兰花诞生。以民盈国贸商圈党总支为核心,以“社区+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构建“一个中心 多点开花”党建阵地布局,形成基层党建协同联动、共建共享。“这犹如花瓣围绕花蕊绽放,我们称之为‘白兰花’党建模式。”黄嘉琪说。

建成商圈党建强阵地,实现党群服务全覆盖。民盈国贸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民盈国贸中心T1栋33楼,占地180平方米,设有引导咨询、自助服务、党群活动、创客交流、党建展示等5个功能区,可提供各类服务超10项;商圈各区域设置覔书店、民盈美术馆等多个商户党群服务点,并联合东城税务分局打造“红蓝税屋—e税党员先锋服务站”。经营餐饮店的凌女士给了“红蓝税屋”五星好评:“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办税务。”

白兰花开,芳香扑鼻。2021年,民盈国贸商圈党总支获评2020年度“东莞市五星级党组织”,“白兰花”模式案例入选第二届广东省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党建引领红色楼宇建成高品质“红色高地”

今年6月,东城商务楼宇党组织共建项目启动暨嘉宏振兴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东城楼宇党建“红色高地”项目正式落地。

嘉宏振兴中心位于东城街道东莞大道地铁鸿福路站C4出口,大厦高249米,总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现有入驻企业160余家,是东莞首个获得世界级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CS铂金级认证的写字楼。

去年,在市委组织部、东城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嘉宏振兴中心成立楼宇党总支,配备班子成员5名,书记由嘉宏集团党建负责人李佩谊担任。

作为强势本土民营企业,李佩谊很坚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依托嘉宏振兴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嘉宏振兴党总支探索了“五点发力”党建模式、借力“五方资源”,力争打造屹立于东莞CBD的高质量商务楼宇党建标杆。

嘉宏振兴党群服务中心建在楼宇5楼,中心设有党务办公、党员活动、党建展示、便民服务等区域,为党员、职工、群众提供学习教育阵地和交流平台。“5楼也是物业所在楼层,为的就是能够最大程度服务好所有人。”李佩谊告诉记者,设计几经易稿,最终高标准打造成红心向党又不失商务精致的现代化党群服务中心。

夏日“送清凉”活动正在进行中。嘉宏振兴探索成立楼宇党群先锋队、设立党员楼层长,加快制定红色楼宇常态化走访、党员摸排、主题活动日等制度,策划开展“暖心四送”活动,以高品质中心与活动激活红色品牌。

党群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企业,打通政企沟通桥梁,赋能企业发展。打造“政企通”服务平台,设置政务服务一体化设备,推动企业经营业务办理便利化;打造“千鹰展翅”计划平台,推进企业孵化式党建,帮扶初创型、高成长型企业;打造“职业优才”项目平台,定期开展人才增值、职业培训等沙龙活动,全面提升党员职工素质水平,切实为楼宇经济赋能增效。

未来,东城街道将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街道创建成效,以更强大的执行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向更高层次,全力护航东莞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文字:周悦维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