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⑧|企石:围绕三大工作思路 推动示范镇创建走深走实
东莞+ 2022-08-22 22:12:26

今年5月底,企石镇召开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动员大会,全力推进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实现组织体系好、干部队伍好、服务阵地好、体制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的“五个好”工作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石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山水相宜、产城融合”的湾区“智造重镇、文旅名镇、生态美镇”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企石镇党委书记李惠勤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围绕“强基固本、示范引领、全域提升”三大工作思路,以创建一个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优化一批功能突出的服务阵地、构建一套成熟高效的机制体制为总抓手,把创建工作当作检验干部执行力的一块试金石。

打造博夏村“和睦莞家”创新项目

“我们村现在跟以前大不相同了。不信你可以到村里去四处走走,看看变化。”博夏村村民黄叔告诉记者。

企石镇以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打造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培育打造博夏村“和睦莞家”创新项目,促进了企石社会的和谐善治。

据了解,2021年企石镇引入“价值工程”理念,从20个村(社区)中遴选出历史遗留问题多、提升空间大、创建效益明显、影响面广的博夏村作为项目品牌培育村。

通过综合施“治”,推动了和谐善治和良好村风民风,实现了群众利益、村组集体利益、党群干群关系、社会和谐新风“四大”成果的同频共振、相互实现和相互促进。

自3800多亩土地纳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统筹发展后,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的启动,为博夏村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博夏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将积极主动承接松山湖东部工业园统筹开发的溢出效应,在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协调对接,奋力开创博夏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该村无发生群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在东部工业园5个村中率先完成3800多亩土地统筹一次性签名工作,打破了博夏十多年来历史遗留的征地瓶颈问题。

推进党群服务“红色站链”建设

近年来,企石镇“五老”规模日渐扩大,截至目前,企石镇有老干部逾600名,他们大多数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时间充裕、参与社会工作的热情仍然比较高,干事意愿较为强烈,渴望有机会继续发挥作用。

企石镇“银发耀心桥”工作品牌创建于2021年3月,服务对象主要是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通过组织上述人员广泛开展“三进三听”活动和积极参与“阳光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站位高、政策意识强、上下沟通顺畅、群众工作技巧娴熟、基层经验丰富等优势,搭建起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通过角色转换,变身“三大员”服务基层治理和关心下一代成长,推动“五老”持续发挥余热,促进全镇社会和谐善治,用实际行动点亮“银发耀心桥,退休不褪色”的品牌主旨。

“我们这些老同志在村里说话还是有一定分量的,大家都愿意听我们的,我们也愿意发挥余热,把大家伙的心都连在了一起。”该镇已退休的东平村书记李尧木说。

自“银发耀心桥”老干部工作品牌创建以来,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丰富了基层治理内涵,推动了基层治理的多元参与,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了新动能,为社会和谐善治作出了新贡献。

深入实施先进典型“聚能环”工程

“我们就是要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奋斗奉献、建功立业。”该镇党建工作办负责人姚婉云说道。

据了解,2022年开始,企石镇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评选出先进党组织30个,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各30名,分期在企石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时代先锋榜样力量》系列报道,对获奖者代表和党组织先进典型进行风采展播。

通过榜样聚能,形成了“评比表彰-造势宣传-人人争先-推动工作-涌现典型-评比表彰”的良性闭环,在全镇党员干部中营造出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与此同时,镇上还采取线上视频宣发+线下宣讲的“双平台”方式每月推出一堂精品微党课。微党课以传奇老兵、全国劳动模范、城市农夫等企石镇各行各业杰出代表为主人公和主讲人,以浓浓“土味乡音”讲述他们的入党故事、红色故事、创业故事,达到了以“乡音”聚能,用小故事彰显大道理、用“土味乡音”贴近群众、把想说的和群众想听的有机结合的目的,推动家国情怀和守正创新思想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已邀请荣获一等功的越战老兵麦伦基到微党课讲堂,为全镇近1000名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送去红色乡音“第一讲”,获得了受众的广泛好评。

下来,企石镇将把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基层党建全面融入全镇中心工作,重点落实16条创建措施,夯实基层基础,凝聚共识力量,共同推动企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企石工作新局面。

文字:王骁 图片:王骁、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