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邑少年小记者沉浸式体验莞草文化
东莞+ 2022-08-22 15:52:05

八月盛夏,位于沙田穗丰年水道旁的莞草种植基地一片翠绿。8月21日,“莞脉传承 相伴成长”沙田印象·莞草文化季亲子营地体验活动在此举行。20对莞邑少年小记者家庭体验莞草收割、莞草主题帐篷画制作、亲子互动等环节,活动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亲子家庭在沉浸式活动中感受莞草文化的魅力。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莞草可以用来制作什么吗?”沙田莞草文化家喻户晓,为增进亲子关系,同时发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保护、传承莞草文化的行动中来,上周日,“莞脉传承 相伴成长”亲子营地体验活动举行。研学导师以莞草科普知识切入,各亲子家庭进行亲子团建游戏,迅速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

孩子们认真聆听关于莞草的科普知识,在参观莞草科普长廊,了解莞草文化后,以家庭为单位搭建帐篷,并用“莞草”为笔,进行创意莞草画制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的莞草画作品构思巧妙、充满生机。在搭建好的帐篷里,亲子家庭一边欣赏绿地美景,一边分享美食,享受其乐融融的惬意时光。

时下正值莞草收割季。老一辈手艺人手拿镰刀、破草刀收割莞草的场景历历在目,沙田莞草编织制作工艺亦是名扬四海。为强化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莞草文化代代相传,此次研学活动还精心设置了莞草收割环节。

亲子家庭在莞草传承人的指导下,戴上草帽,穿上水鞋,走进莞草田。俯下身,郁郁葱葱的莞草一浪接着一浪,“收割”“破草”“晒草”……各个环节有条不紊,一场别开生面的收割莞草之旅开启。天气虽炎热,但孩子们丝毫不觉疲惫,现场欢笑不断。在“破草”环节,莞草传承人耐心为孩子们讲解要领,萌娃们有模有样地学习起来,纷纷感叹“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叔叔好,您能为我们介绍下莞草编织技艺吗?”“请问爷爷,莞草的品种有哪些呢?”……活动接近尾声,经过一系列的学习和体验,莞邑小记者们拿起话筒,争相采访莞草手艺人,了解更多关于莞草的知识。

千年莞草,薪火相传。“这次活动办得太好了,各方面都很周到,这样的活动孩子很有体验感,孩子很喜欢,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现场家长为此次活动点赞,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让亲子体验了户外研学乐趣,还进一步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文字:张理萌 图片:张理萌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