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⑦丨黄江周末党旗在一线飘扬 党员干劲足群众齐点赞
东莞+ 2022-08-22 10:49:21

8月17日早上10时02分,黄江镇广东领益智能智造科技项目用地成功摘牌,“项目摘牌原本受到疫情影响可能延期,但我们狠抓末端执行力建设,倒排工期、多想办法,还是比预计时间提早3天摘牌。”黄江镇主要领导兴奋地向记者介绍道,通过紧紧抓住提升末端执行力的关键和难点,黄江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黄江通过全面构建“立应立行”党建引领工作体系,打造了一支当下有执行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党的事业发展持续注入生机活力。记者了解到,黄江镇实行重点工作现场办公会机制,按镇委部署、由镇长牵头,深入一线调研督导,连续七个周末组织相关部门、社区(村)在社区(村)内、工地内开展现场办公,对全镇当前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督导是手段,但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黄江镇主要领导补充道。制度实施以来,黄江共组织召开周末现场办公会10余场次,解决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等各类问题约50个,推动领益、安世等省市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上半年黄江镇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全市平均水平。

▲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

临时党支部设在一线 党员下班周末走访群众

“在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拆迁工作时,我们的党员干部主动舍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利用下班后或周末的时间到群众家中沟通协调。党员干部多辛苦一点,换来群众更幸福一点。拆迁办20多面锦旗就是群众对我们的最大肯定。”谈到制定重点工作现场办公会机制的缘由时,黄江镇主要领导说起了2021年的这段历程,当时他在拆迁工作中担任整个项目的常务副总指挥兼任第二征收小组组长。

为做好该村的征收工作,解决村民担忧的房屋安置、物业补偿等问题,黄江镇党委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镇委书记和镇长分任支部书记以及副书记,带领17个攻坚小组集中攻坚。支部实行“白加黑”“五加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在征收工作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不管什么时候约到拆迁户,几点开始谈判,我们都会马上出发,和村民谈心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情。”因为征收项目所涉及的群众多,各家各户都有不同的想法,入户协商小组2组副组长史泽义只能利用下班或节假日等便利时间赴征收户家中开展工作。

▲征收办的锦旗墙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史泽义回忆道,那段时间里,总能看到征收团队在征收户家中聊家常。“白天入户协商,晚上签约确认。征收团队不分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始终战斗在征收一线,经常利用周六日时间,组织召开征收工作会议,召集相关责任部门成立解决‘急难险重任务’小组,拉近政府和村民的情感,破难题、攻难点。”据了解,第二征收小组用最短的时间第一个完成了征收任务,为整个征收项目的开了好局,极大地推动了整个征收项目的进展,为整个项目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江镇仅用3个多月就基本完成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段住宅片区征收,也以实际行动极大地改善了党员干部“小进则满”的精神状态,全面提升了各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和执行力。

群众的认可来之不易。它源自老百姓对干部长时间的观察、了解,是从实践中来的,更是从切身感受中来的。

2021年底,黄江信宜村村民黄儒荣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黄江镇房屋征收办公室。这样的锦旗不止一面,过去一年,黄江镇征收办公室陆续收到来自群众的20余面大大小小的锦旗,它们凝聚着群众点点滴滴的认可和感谢。

▲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利用周末时间现场办公

党员干部周末开现场会解企业难题

今年上半年,虽然黄江受内外部环境超预期影响,但全镇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经济的韧性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主要得益于黄江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和纾困政策,加快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增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

要推动基层工作加快落实,务必要加强末端执行力。而实施周末重点工作现场办公会机制更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自从实施周末重点工作现场办公会机制后,尤其在推动上半年稳经济保增长工作期间,镇主要领导曾连续七个周末带着相关部门、社区(村)到企业、社区开展现场办公。对在现场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立即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责任部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什么时候可以完成?”“下周一。”“下周一上午还是下午?”“上午。”“上午多少点?”“应该9时30分。”“不能应该。”“肯定9时30分之前完成。”……镇主要领导举例说明,如果有一件事交由部门处理,但却未明确具体时间,他便会一再追问,直到得到肯定的回答。对于时间的要求,做到“斤斤计较”,细致入微。

现场办公将行动落实落细,日常督导也从未放松。每到周一,镇主要领导都会认真查看关于每个重点专项工作的微信工作群,了解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及本周工作计划,必要时在群里进行“温馨提示”。这些“温馨提示”是部门之间相互提醒,在规定时间内,提前或者按时完成本部门的工作。

“底数清,目标明。督导是手段,但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黄江镇主要领导解释,政府部门要服务好企业,而不是烦扰企业。“底数清”指的是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清楚自己是做什么的以及能够做什么,“目标明”指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要多久能够解决问题。

大到项目立项,小到渠道漏水,领益项目全程都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服务态度满满。因此,对于领益项目用地能够提前摘牌,似为意外之喜,却又在情理之中。

接下来,黄江镇将继续营造“一说就做、一做就好”的担当实干氛围,不断强化末端执行力建设,加快推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确保黄江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中向好。

文字:甘劼伟 实习生 何其蓉 图片:赵浛锐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