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⑥|塘厦:全域发力组团服务 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矩阵”
东莞+ 2022-08-21 10:35:12

“一季度销售额增长27.48%,上半年稳增长态势良好。”疫情冲击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塘厦镇三友联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友联众”)却逆势上扬。

捧着这份成绩单,三友联众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孟君说,东莞市、塘厦镇两级政府主动靠前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集团高管得以从繁杂的内部事务中抽身,把精力全部用在跑市场。

三友联众的逆势增长,是塘厦吹响助企稳企集结号,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跑出经济稳增长“加速度”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塘厦镇党委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组织全镇党组织和党员跑马突围,让党建成为可观可感的生产力。上半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4.67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7.7亿元。

▲6月29日,塘厦镇2022年上半年金融稳增长工作会议召开

全域式发力:

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矩阵”

8月18日,塘厦镇思榕智能装备公司党群活动中心揭牌。仪式上,塘厦镇委委员、“两新”组织党委书记任沛东为上半年6个新成立的“两新”党组织集中授牌。他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纳入东莞市“全域党建 整镇提升”示范镇建设以来,塘厦镇紧扣“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主线,全面吹响助企稳企集结号,组织全镇党组织和党员跑马突围,跑出了经济稳增长“加速度”。

通过全域发力,塘厦实现了党组织建立在一线,抓实了“三个延伸”。即从本土企业向外资企业的延伸覆盖,从单个企业向园区、商圈、产业链的延伸覆盖,从传统行业党建向新业态党建的延伸覆盖,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矩阵”。

上半年,成功组建新秀新材料、冬驭材料、中汇瑞德等6个“两新”党组织,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达98家,其中外资企业党组织24个,赛诺家居党支部的党建案例被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评为“百年百企,党建促企建”优秀案例。

在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中,探索推行“重大项目党建源头跟进”机制,成立土地整备、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助推顺络电子、瑞勤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其中瑞勤局部投产后,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工业总产值15.7亿元。

塘厦积极推进“先锋岗位”“先锋班组”“先锋车间”建设,引导广大“两新”党员冲锋一线,各展所长,实现疫情防控有党员护航,稳企纾困有党员示范。以三友联众为例,公司管理决策层中过半数都是党员,确保了党组织意见成功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中,推动了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的同频共振。

此外,为拓展市场,熵基科技党支部创建“科技云熵”销售平台,党员职工主动带头参与宣传,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广东志成冠军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技术攻关先锋队,省党代表李民英领衔,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大型不间断电源的垄断,有力地推动了海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塘厦相关职能部门到企业开展助企稳企工作,把党建力转化为生产力

组团式服务:

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地跑市场

三友联众是塘厦上市企业,其研发、生产、销售的继电器、互感器、共模电感、磁性材料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光伏等行业,是格力、美的、三星、通用等企业的合作伙伴。

“经济环境无论好与差,塘厦镇政府‘保姆式’服务是一以贯之的。集团于2011年在塘厦投资建厂,10年来,塘厦政务服务的水平、质量、效率在不断提升。”谈到塘厦政府“保姆式”服务,王孟君竖起大拇指,向记者分享了几个案例。

此前,塘厦镇镇长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召开市重大产业项目协调会。会议从下午3点持续到晚上10点,晚饭期间,为了节约时间,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一起吃快餐。“大家边吃快餐边开会,现场解决问题,非常高效。”

今年3月份,东莞疫情严峻时,三友联众所在的莆心湖社区进入严格管控状态。3月17日下午,莆心湖社区两委委员、“两新”党组织书记罗寿安向企业及时通报疫情形势,但当晚12点,三友联众尚未决定是否接回厂外员工,实行封闭式生产。

▲莆心湖社区两委委员、“两新”党组织书记罗寿安(中)深入三友联众开展助企稳企行动

“凌晨三四点,罗书记还在和我通电话,帮助我们连夜组织员工入驻公司宿舍,及时运回生产原材料,以及备齐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员工所需生活用品。”王孟君说,在莆心湖社区党支部的协助下,三友联众6小时接回500多名员工。疫情期间,实现了稳订单、促生产、保增长。

疫情冲击下,塘厦构建“助企稳企”同心圆,纳入经发、投促、人社、税务、住建等11个涉企职能部门,以及20个社区、175个网格、8个商(协)会组织、70个“两新”党组织,搭建政企、银企、校企、企企等合作交流平台,推动抱团式发展。

为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定期召开联盟交流会,联手开展政策服务、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等十项暖企服务,解决92家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奖补政策、减租降费增贷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145个。

“经济大环境疲软,我们跑市场多了,跑政府少了;与政府面对面少了,线上沟通多,政务上的难点、痛点、堵点,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搞定。”王孟君说。

在党建联盟的护航下,企业心无旁骛地跑市场,增强了谋发展的底气。上半年,三友联众订单饱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中汇瑞德订单产值双双逆势上扬,预计全年产值增加20%以上。

文字:吴金华 实习生 罗梓欣 图片:吴金华 实习生 罗梓欣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