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④|石龙:党建引领探路 叩响“幸福之门”
东莞+ 2022-08-17 20:13:59

居民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打造红色物业,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今年以来,石龙镇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精致楼栋”模式为抓手,全镇共30个小区,已建立小区党支部10个,推动“红色物业”迭代升级,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小区党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6月25日,石龙镇“党建引领精致楼栋”启动仪式暨平安文化宣传日活动在中山东社区帝景湾住宅小区举行,中山东社区把推动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管理有机结合,根据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在党建工作办、综合治理办的指导下,在帝景湾小区开设每月主题活动,推动开展“特色楼栋”活动,倡导“一楼栋一平台一服务”,将便民服务资源送到居民“家门口”,全力打造小区党群之家,让党员活动有阵地、居民议事有场地。

物业管理注入了“红色基因”,让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帝景湾住宅小区,乱停乱放乱扔的现象不见了,卫生环境整洁了起来,处处鸟语花香,景观小品点缀其中,整个社区邻里和睦、秩序井然,居民生活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除帝景湾小区特色党建活动外,中山东社区还在辖区内开展“行走的党课”党群培训精品项目、小区党群共建等系列活动,包括把党课搬进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街区、百年古宅打造沉浸式红色亲子研学实践,让红色电影进小区、开展党员好声音、邻里好故事等分享共建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该项目是中山东社区按照石龙镇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工作要求,结合辖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的“沉浸式”“行进式”特色社区品牌项目。以社区全体党员、党员亲子家庭、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为重点培训对象,通过“1+N”的方式,在培训内容、学习阵地、学习方式等选择上创新,充分发挥“倍数效应”,以主题研学活动的形式,组建社区讲师团队、邀请非遗工匠、普通党员等讲党课,把党课课堂“搬进”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街区、百年老校、住宅小区等,持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活动,在更多群体、更多层次、更多角度发挥积极辐射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据了解,中山东社区结合“行走的党课”党群培训项目,链接“双报到”党组织、党员等资源,将服务资源下沉到小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在小区治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小区党员成为维护小区和谐稳定的推进者、支持者和参与者,推进小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凝聚人心,谱写小区治理新篇章。

石龙镇党委委员黄效荣表示,社区要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活小区党员“红色细胞”,加强小区党群先锋队队伍建设,完善小区党群活动阵地建设,推动小区党支部加强与业委会、物业及小区居民的多方联动,丰富小区党员、居民学习、交流、议事、活动的平台,着力把小区党支部打造成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和谐“红色家园”、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亲民平台”、党员干部教育的“学习基地”。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携手共建“幸福家园”

今年以来,石龙镇坚持把住宅小区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整体部署,建强小区党建“主心骨”。组织社区党委深入小区听取小区书记人选的建议,对小区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优秀党员进行择优推荐,推行小区党支部委员和业委会委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深入小区摸清党员底数,吸收党员进入支部,打造小区治理骨干队伍。物色小区内有群众威望、敢于担责、作风正派的居民作为党组织的重点考察培养对象,为小区党员队伍培养后备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制度保障的优势,立足居民需求,构建多元参与小区服务“同心圆”。各小区建立适合小区实际的民主议事协商制度、“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解决“红色物业”创建的有关事项。结合“双报到”和驻点联系群众工作,打造小区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小区党组织党员与党员、群众之间的沟通平台。建立以小区党员队伍为核心,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两支治理队伍作用,汇集党建组织员、居民小组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工、小区志愿组织等N种力量的“1+2+N”的住宅小区党建工作团队,将为民办实事触角充分延伸到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通过“亮身份、建阵地、提服务”,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真正做到让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各社区以党建带群建,联合党建工作办、综合治理办、司法分局、妇联等部门开展平安文化宣传、关怀弱势群体、抗疫党员先行、交通安全协管、健康知识科普、暑期社会实践等住户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鼓励小区更多党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物业办公区、健身娱乐室等场地,建成社区综合服务点、妇女之家、幸福超市、普法阵地、平安建设阵地,打造成小区服务“红色家园”充分发挥党员“红色细胞”作用,打造“一楼栋一平台一服务”,结合“一村(社区)一品牌”党课活动,利用社区红色资源,创新开展“行进中的党课”党群培训精品项目、小区党群共建等系列活动,采用“菜单”模式,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党员好声音、邻里好故事等分享共建活动。

石龙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红色物业”迭代升级,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搭建起“连心桥”,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让社区居民有了主心骨,温暖了大家的心。

文字:尹金钟 图片:石龙宣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