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新华社 2022-08-17 10:41:2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

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旗帜鲜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作出重大政治论断: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深刻阐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我们治国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

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引。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正是在党的十九大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载入党章;翌年3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核心内涵,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方面显著优势,再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一系列重大理论总结、重要经验启示中,党的领导均居于首位。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2021年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

党中央是全党的大脑和中枢,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

▲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2022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形成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党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建章立制,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引领复兴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2015年1月16日,中南海怀仁堂,一个重要会议开了整整一天。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

此后每年年初,这样的汇报都会举行一次,成为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

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高等学校坚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逐步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所)长负责制;

……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

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又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要求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围绕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出具体要求。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美珍(右一)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讨论当日分工安排(2020年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2022年4月,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启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此前,2020年8月,在“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中,我们党在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开展“网络问策”。

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淬火成钢,有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地

一声令下、尽锐出战,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位于黔桂交界大苗山深处的乌英苗寨,驻村第一书记韦桂华(右四)、党员梁成兵(右三)、梁志新(左二)带领村民维修河堤(2019年6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次次大战大考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渔政执法船队从长江武汉段江面驶过,启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2020年12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长江沿线各地合作共治,母亲河焕发生机;落实“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部署,之江大地蹄疾步稳探索新机制;按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要求,黑龙江为黑土地立法,守好大粮仓“命脉”……各地各部门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

▲医务人员在湖北省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前竖起拇指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劲(2020年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上下就能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22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考察时说:“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广袤乡村里,村“两委”干部担当尽责,做乡村振兴“领头羊”;各类企业中,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各环节,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更加活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黑龙江省海伦市前进镇光荣村已完成播种的黑土耕地(2022年5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就一定能够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文字:记者 丁小溪、高蕾、范思翔、张博文、黄孝邦、程敏、肖艺九、谢剑飞 图片:记者 李尕、岳月伟、刘颖 制图:赵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