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①|厚街:“多员合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东莞+ 2022-08-14 11:00:39

编者按:

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如火如荼。东莞站上“双万”新起点,更需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今起,东莞日报推出“基层党建示范镇创建”系列报道,宣传推介可借鉴可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您好,请清理店铺门口的垃圾”“您好,请收好您家的材料,不要占道经营。”8月10日,冯玉善沿着塘坑路巡查。得到提醒的商户积极响应,连忙着手清理,一边清理材料,一边打扫门前垃圾,做好“门前三包”,美化周边环境。

冯玉善是厚街宝屯社区一名网格员,负责辖区内83栋建筑物、56家商铺日常巡查工作。当天宝屯社区有62名网格员活跃在8个基础网格、25个子网格,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宝屯商贸繁华、邻里和谐,成为厚街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的样本。其中,“多员合一、一员多用”模式成为其提升末端执行力的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力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厚街网格员冯玉善(右)到商铺巡查,排查隐患

“多员合一”夯实社区治理根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

宝屯社区位于厚街镇中心区,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有繁华商圈,也有工业区、居住小区,常住人口约4.5万人,人口流动多、企业多、商铺多,社会治理难度大。

作为基层网格员,冯玉善有切身的感受。“以前,大家疲于奔命,但效果并不理想;如今,大家都有底数,精细化管理,管得住管得好。”走进宝屯社区,道路干净整治,绿荫环绕,就连巷道边的旧墙,也刷满手绘画,移步即景,让人流连忘返。

宝屯社区宜居宜业的背后,凝聚着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智慧。

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坦言:“管好社区,关键在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基层力量。”2020年1月,宝屯在厚街镇率先实施“多员合一”,整合社区原有的综管员、治安员、城管协管员、兼职消防员、人口协管员、人社协管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多支基层队伍,吸纳一批责任心强、服务水平高、能力较强的“新鲜血液”,重新组建网格员队伍。同时,将社区划分为8个基础网格,定人、定事、定岗、定责,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

现在,冯玉善也成了“多面手”,熟悉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管、城管、人社等部门业务。宝屯社区通过“以旧带新”、业务培训等方式,让网格员快速熟悉业务。“我负责的区域,属于厚街第38网格,有83栋建筑物、56间商铺、28栋出租屋、920人居住。”冯玉善每天坚持巡查,经常有街坊拉着她的手反馈问题,一旦解决好了,第二天还会拉着她说“谢谢”。两年来,她负责的网格实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隐患消除在萌芽”的良好局面。

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多员合一、一员多用”,事半功倍。黄锐寒坦言:“如今,网格员构建‘发现-处理-反馈-处置’闭环机制,各个业务线普遍反映工作效率更高,老百姓也表示办事更加方便高效,群众喜欢,领导满意。”

宝屯社区“多员合一”夯实社区治理根基,成为厚街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如今,厚街125.7平方公里的土地细化成165个基础网格,24个社区全部落实“多员合一、一员多用”,1203名网格员宛如一颗颗螺丝钉,成为当地居民和企业的“服务员”“守护员”。

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于提升末端执行力。

今年,厚街镇以创建全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创造良好环境,营造“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厚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工程持续走深走实。通过“党建+网格化驻点”汇聚多元先锋力量,构建“1+3+N”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体系,即以“1”个基础网格为单位,统一调配机关、社区、社会等“3”支多元主体力量,统筹“N”类多员合一基层队伍力量,积极引导党员下沉社区,将驻点联系服务群众与“双报到”工作触角从“社区”层面伸进“网格”深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厚街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夯实基层党建力量

“小网格”汇聚多元先锋力量,网格“党建+”力量迸发,持续深化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创新推出机关网格长派驻制,165名机关党员中层干部下沉社区,兼任各个派驻网格长。如今,厚街构建起以镇领导班子为团长的“团长+副团长+网格长+警长”的“四长”协调机制,以网格为服务单位,统一调配网格驻点先锋队,下沉进驻网格落实基层治理工作。

黄锐寒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会力量融入社区,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宝屯社区驻点团队由一名副镇长担任团长,社区党委书记和厚街财政分局党支部书记一起担任副团长,下辖8个网格均由社区“两委”干部和机关党员中层干部兼任“双网格长”,还有一名警长。这“四长”构建强劲的协调力量,组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多元化基层网格管理队伍。疫情期间,宝屯社区一次区域核酸检测采集约5万人,一天内就能完成任务,充分彰显了党建引领下强大的网格化执行力量。

与此同时,厚街积极引导党员下沉社区,今年就有1500多名市镇机关党员到社区网格“双报到”,组建165支网格驻点先锋队,真正实现“社区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

志愿者在宝屯社区手绘墙面,美化乡村环境

对此,宝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卜莎莎深有感触,“网格有底数,管理精细化。”在社区党委支持下,宝屯社区志愿者突破500人。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责任岗位,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帮扶困难群众、慰问独居老人,落实垃圾分类、美化社区环境。“每次公益活动,总是一呼百应。”卜莎莎如是说。

当前,厚街还在优化“多员合一”队伍,探索“基础+专业”模式,进一步完善指挥中心的硬件和系统平台建设,提高隐患排查和处置的能力和效率,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打造共建共融共治共责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