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有用!102宗环境违法案减少罚款695.44万元
东莞+ 2022-08-12 19:39:57

“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完成整改后,罚款金额减少了20万元。”8月12日,厚街一家运动器材加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柔性执法,不仅让企业拧紧了环境违法风险“阀门”,也让企业增强了纾困的信心。

今年4月6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东莞市环境违法行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工作指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企业环境违法后,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承诺守法,可按拟罚款金额的30%-50%降低处罚。截至目前,全市有102宗环境违法案件符合“道歉承诺从轻处罚”情形,减少处罚695.44万元,案均降低6.82万元。

据介绍,1月13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对厚街某运动器材加工厂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企业在加工生产时,未配套环境保护设施;在未依法办理环评审批、未完成环保自主验收的情况下擅自投入生产。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对其未验先投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告知,拟罚款42万元。

该企业在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7个工作日内,针对薄弱环节立行立改,积极补办环保手续,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提交道歉承诺申请书并在东莞主要媒体上公开道歉、承诺守法。

5月5日,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该企业整改、公开道歉承诺守法等情况,依据“道歉承诺从轻处罚”规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22万元。与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金额相比,降低处罚近50%,降低20万元。这是东莞首宗“道歉承诺从轻处罚”案件,充分彰显了企业环境违法“道歉有用”,在东莞企业圈迅速产生“鲶鱼效应”。

3个月内,就有300多家企业提交“道歉承诺从轻处罚”申请书。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工作指引,依法依规核准102宗环境违法案件,在媒体公开道歉承诺守法后,根据其实际情况实施从轻处罚。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可以帮助违法当事人重新回到绿色健康发展轨道,以免因罚款数额较大陷入经营困境。既发挥了环境行政处罚惩教结合的作用,也实现了对企业的环境守法指导和帮扶,促使企业增强守法意识,强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今后,将继续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真正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公平法治环境。

文字:周桂清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