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深圳都市圈重要节点勇担新使命 高标准推进核心引擎“香港城”建设
东莞+ 2022-08-12 18:59:54

“香港城”项目是常平建设莞港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重要载体,更是东莞响应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市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8月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广东省划分为五大都市圈。

其中,东莞市全域被纳入深圳都市圈,作为深圳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常平被赋予了“建设智能制造高地和现代产业新城”的新使命,内文也明确提及加快推动常平“香港城”等片区开发建设。   

“香港城”将成区域发展核心引擎

从《指引》中的词频统计来看,东莞的“出镜率”颇高,就东莞镇街(园区)出现的频率来看,常平、塘厦在文中出现四次,仅次于滨海湾和松山湖,足见常平在深圳都市圈中的重要节点地位。

在深莞惠中心区布局的9个轨道主枢纽中,位于常平镇的东莞东站榜上有名。

根据《指引》要求,要依托四大交通走廊与轴辐式枢纽体系,构建湾区级产业科技创新功能节点。

其中,沿东莞、惠州边界重点构建潼湖-常平智慧产业新城节点。把握潼湖生态智慧区和常平城市副中心,以建设智能制造高地和现代产业新城为目标,加快推动常平香港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潼湖科学城、东莞东站枢纽、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等片区开发建设,构筑支撑莞惠产业发展的重要脊梁。

常平镇委副书记罗成基表示,《指引》不仅明确了深圳都市圈的整体定位,更明确了都市圈内各城市、各节点的发展方向及产业分工。常平作为深圳都市圈的重要节点,被赋予了“建设智能制造高地和现代产业新城”的新使命。

未来,“香港城”项目将作为串联香港、深圳、东莞市区、惠州的“新平台”,不断将都市圈内的人才、资金、技术、产业等优质资源导入常平,成为常平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及重要枢纽。

倾全镇之力推进“香港城”建设

在东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加快推进常平火车站TOD“香港城”项目建设被列入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中国共产党常平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强调,要倾全镇之力建设东莞的“香港城”、湾区的“香港城”;在常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香港城”项目建设相关内容也被多次提及……

常平镇规划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香港城”项目毗邻广深城际铁路常平站及莞惠城际铁路常平南站两个轨道站点,北以天鹅湖路为界,南以站前西路为界,西以东兴路为界,东以口岸大道为界。实施建设范围约776.5亩,其中核心区建设范围约442.5亩,包含核心商务区、回迁区及居住区;配套区建设范围约334亩,主要包含居住区、学校、公园等。项目周边配套较为成熟,具备较好的开发潜力。

借助片区轨道交通优势,“香港城”项目将被打造成集商务办公、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全面引进香港的金融、法律、商务、医疗、文创和消费全产业链。

常平镇TOD轨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城”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常平城市面貌、增强片区交通优势、吸引优质产业资源。

据悉,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常平组建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整备。目前,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推进顺利,已征收776户2165间,完成率98.63%,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未来,常平将坚持以高标准推进“香港城”项目建设,全力将项目打造成高水平的城市综合体,为地区经济发展及产业转型赋能。

文字:刘志斌 通讯员:刘珊彤 图片:常平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