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唱响生态文学之歌 东莞观音山挂牌成立“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
东莞+ 2022-08-11 17:00:34

日前,东莞观音山景区举行了东莞观音山“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并举办观音山生态文学创作讨论会。

在座谈会上,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表示,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的成立,为观音山成为文化名山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将开启新的征程。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表示:“观音山得天独厚的生态文明建设,完美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我们选择在东莞观音山建设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的原因。”

出席嘉宾一同游览了观音山,登高、赏景、品妙联,并围绕观音山开展生态文学创作展开热烈的探讨。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副主席胡红栓在走访景区过程中,感慨观音山的文化底蕴深厚,称赞观音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对随处可见的楹联文化以及石刻景观,更是赞誉有加。

观音山古树博物馆内珍藏着60余棵不同历史时期的古树。景区负责人生动地讲解其科研价值和研学作用,嘉宾们一边欣赏着古树神奇的年轮纹理,一边追忆着不同朝代的历史更迭。

观音山有一片“文林”,作家蒋子龙、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等文学大咖,都在观音山“文林”种下过心愿树。成为观音山上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吸引着众多文学爱好者前来游览参观。嘉宾们手拿铁锹,挖坑扶树,填土浇水,每人都种下了专属的象征文学的火焰木,为文林增添一片新绿。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始终坚持着生态优先、文化立山的发展初心,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状元文化节、姻缘文化节以及公益植树行等,注重打造“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旅游发展理念。观音山景区负责人表示:观音山将在中国作协、中国林业文联等单位的指导下,夯实基础,共同谋划,争取打造一个求真务实、有情怀、有文化、有深度的观音山生态文学基地。

文字:王红林 图片:景区提供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