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非遗专家组到沙田开展非遗传承人评审
东莞+ 2022-08-09 18:12:30

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强沙田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8月8日上午,省市非遗专家组到沙田镇开展新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

省市非遗专家组一行在东莞市文化馆,市文化馆非遗保护部、沙田镇文化部门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下先后前往沙田镇莞草种植基地和沙田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新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

在沙田莞草种植基地,专家组实地评审市级非遗项目——莞草种植技艺保护传承情况。现场观看莞草种植技艺传承人展示该保护项目的核心技艺:下田割草、破草、晒草。并听取莞草基地现状、种植方法与过程介绍,详细了解传承人对莞草种植技艺的经验和能力,同时还深入了解沙田镇对莞草种植技艺保育和传承。

在沙田文化艺术中心民俗文化厅,专家组参观查看项目保护单位的场所及实物。专家组还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对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项目知识、核心技艺以及开展保护传承情况等进行提问。

据了解,本次东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统技艺评审,沙田镇推荐了王佑、詹凤彩2人参加评审。

据介绍,2018年,王佑协协助沙田镇文化部门做好莞草种植项目信息采集。2019年至今,王佑和詹凤彩在沙田莞草种植基地负责莞草种植养护工作,从选苗、种植、收割、晾晒、编织成品等工序实行精细化管理,把祖辈莞草种植的技艺发扬并传承下去。在2021年期间,他们二人参加了“沙田印象”莞草文化季系列活动,包括莞草基地收割体验、莞草进校园等,并多次到镇内幼儿园为小朋友们介绍莞草的由来、生长环境、历史发展状况,以及其在生活、生产中的用途等,现场演示“破草”、“晒草”等传统手艺。同年,他们还积极参与由沙田镇文化部门制作的莞草纪录片《沙田印象·莞脉相承》、多则莞草主题视频,以及各大媒体采访,宣传莞草的种植及编织技艺、发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