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②丨横沥“85后”村书记黄炳炜:“我有责任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东莞+ 2022-08-09 12:29:39

“炳炜书记,你又来了啊?”“嗯,我来跟大家讨论一下8月村集体事项的安排!”最近几天,天气不稳定,下了好几场暴雨,横沥镇田坑村的一些排水渠道排水不畅,导致某些路段积水严重,需要及时清除杂物——每周一次的村组联席例会,黄炳炜尤为重视,能及时解决村组工作推进中的各项“疑难杂症”。

2011年,退役多年的黄炳炜辞去了在酒店的工作,回到阔别已久的田坑村,当起了村干部。今年是黄炳炜在田坑村工作拼搏的第十一个年头,如今的他早已褪去青涩,但初心未改。经过不断自我修炼与提升,并获得越来越多认可,成长为村党委书记。“基层是需要脚踏实地的地方,也是需要我们挥洒青春和热血的地方。”黄炳炜说,接下来他还将继续为村民做好事,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回到农村去,放弃大好晋升机会

2004年,刚满18岁的黄炳炜,为了实现自己的军旅梦应征入伍,在山西武警某部队服役。退役之后,黄炳炜一直在外工作。实际上,当时他已经在酒店业初露头角。是选择在宽敞明亮的宴会厅与客人打交道,还是深入地头田间、扎根农村基层?作为土生土长的田坑村人,黄炳炜毅然选择了后者。他放弃了晋升的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为田坑村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我还是愿意从基层做起,两年的当兵经历让我爱上了和民众在一起的感受,亲切。”即使退伍多年,黄炳炜的言语中仍带有军人的干练气息。

做事有干劲、有魄力——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这样评价黄炳炜。正是凭着这份魄力以及作中群众的信任,2011年,年仅26岁的黄炳炜以高票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负责办公室、团委等工作。在当地,他也是最年轻的村干部,但工作起来外露的沉稳与干练,给人的感觉很踏实。

回到农村后的黄炳炜,最初也尝过不少苦头,曾因说话风格不被村民理解。当时,村民们中出现了一些声音,认为过于年轻,资历和经验不足,不适合在村里面工作。“我们说话婉转,村民们说话很直白。与村民打交道,讲话要直接、易懂。”最终,黄炳炜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学会了一套专门与村民打交道的语言,和村民们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

从2011年到2015年,在担任村委会副主任的五年时间内,黄炳炜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劳模。“我分管的工作繁事、杂事多,其工作都具有事务性和突发性的特点。”他笑着说,“虽然当时压力很大,但是现在想来,这些工作磨炼了我,现在农村的基本事务对我来说是驾轻就熟、家常便饭了。”

坚守十一年,“领头雁”大胆往前闯

凭借出色的表现,2014年,黄炳炜被选为村党工委副书记;2022年5月就任村党委书记。当上“领头雁”的三个月,黄炳炜一直致力于田坑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虽然是一名“85后”,黄炳炜做事却十分“老道”。不仅如此,田坑村“两委”班子中,五个班子的平均年龄只有37岁,是整个横沥镇村“两委”干部中最年轻团队。

“年轻是资本,但也是短板。”黄炳炜坦言,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总是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身份、学识并不特殊,只有自己干得好,才能够赢得村民信任,才能够完成工作任务,“基层就是青年人提高素质、锻炼能力、启迪智慧的大熔炉。”

上任三个月,他把精力全部放在了队伍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当中。从党建工作入手,打出一套推动发展的“组合拳”。在日常工作中,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通过学习、座谈、讲党课等多种方式,解决“两委”班子发展信心不足、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另一方面,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与9个村民小组组长面对面商会村集体发展大计,把原来分散的人心再次凝聚起来,调动村发展资源。

“基本上每周都会召开一次村组联席例会,把遇到的困难摆在台面上共同商讨对策,更有利于,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黄炳炜告诉记者,村集体发展光靠“两委”干部远远不够,只有把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才能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思路。

从黄炳炜的做事风格和处理问题的思路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他身上拥有很多年轻人独有的特质:不畏困难、做事果断以及敢于创新。正是因为这样的带头作用,老百姓对多了几许信心。“虽然村干部年纪轻轻的,但是工作认真负责,一股脑子想着发展,为村民谋福利。”三片村民小组村民黄大伯说。

一心谋发展,带领村民圆振兴梦

傍晚时分,步入村里的小公园,可以曲径寻芳、栈道观景、林中漫步,可谓是一步一景、韵味十足。一直以来,田坑村不改绿色生态的底蕴,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尤其在公园设施、道路修建等方面颇有成效。去年以来,为提高闲置地资源利用率,创造更绿更美的村居环境,该村大力开展“四小园”建设,通过在荒地上增植花草树木,修整闲置花槽,对街头小景进行升级改造等举措,打造乡间美丽“四小园”。

与美丽乡村建设火热态势相呼应的,是模具产业跑出“加速跑”。在汇英模具城,只见这里加工厂林立,机器声隆隆不断,有的专注在数控机床前,有的流转于切割、抛光工艺间,到处都不乏忙碌的身影。乘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田坑村以汇英国际模具城、兴利模具商贸城为中心,联动周边近千家涉及模具配件加工和销售企业,整合周边零散模具作坊形成产业集聚,不断深化模具产业品牌效应,由此“横沥模具看田坑”名声渐起。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重点,而美丽乡村建设则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黄炳炜深谙这个道理。近些年,田坑村大力推动模具产业发展,在汇英国际模具城、兴利模具商贸城等两大模具专业市场带动下,品牌配件销售、产品测试和加工、个性化零部件和机床定制等功能日渐凸显,模具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在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模具产业链日趋完善、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基础上,田坑村推动村组土地资源高效利用。领益智造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广东凯达兴塑胶模具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新企业纷纷落户;广东酷弦电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已动工建设,项目投资约2亿元。同时积极推进利源产城融合更新项目。

繁荣的景象也直接提升了该村的物业价值。“厂房每平方只能租五六元,现在能租到十五至十八元,出租房、临街商铺也是翻了几番,30平方米的套间出租房从原来的100元涨到400元。”黄炳炜说,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

坚持以模具产业驱动夯实发展底盘,田坑村的集体资产也蒸蒸日上:2021年,村组两级经营总收入3479万元,纯收入2953万元。“我希望将田坑村建设成美美与共的新农村,我更有责任带领村民过上美好生活。”黄炳炜说出了他的、田坑村的振兴梦。

文字:记者 袁健斌 图片:袁健斌 通讯员 黄柏容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