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樟木头镇官仓社区,手把手教小朋友做艾粄
东莞+ 2022-08-08 19:46:35

8月5日,樟木头镇官仓社区邀请市非遗项目传承人蔡运娇进社区,手把手教社区儿童制作艾粄,让孩子们零距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蔡运娇与社区妇女一起带领社区儿童从搓粉团开始制作艾粄,捏艾粄、包馅料、压模具等每一个步骤孩子们都认真学习,有模有样。

蔡运娇说:“现在小朋友都是去买艾粄来吃的,没有传统的做法,今天社区就叫我来教他们小朋友做传统的,就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要忘记了艾粄是怎么来做的,用什么来做的。”

据了解,艾粄又叫清明粄,散发着浓浓艾叶香,具有祛湿、暖胃等功效,是客家的特色小吃,深受客家人欢迎。每逢清明节前后,是艾草长得最鲜嫩的时期,客家人就会出外采摘艾草,与糯米粉一起制成艾粄,馅料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花生仁、芝麻、白砂糖。

看似简单的艾粄,考验的不仅是手艺、更多的是耐心。官仓社区的学生族通过此次传统文化进社区,与客家传统文化零距离接触,深入体验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字:谢伟轩 吴金华 图片:樟木头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