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攻坚战之上市莞企力量②|众生药业:“研产销”同步发力,实现经营质效双提升
东莞+ 2022-08-08 09:55:56

一季度营收增长9.73%,10余个产品在药品集采中中选,7个一类新药及2个改良型新药进入临床研究,12个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今年以来,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生药业”)不断优化经营策略,全力提升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三大能力,经营质量持续提高,为东莞经济稳增长贡献了企业力量。

▲众生药业实际控制人张玉冲

一季度创下业绩新高

众生药业是东莞石龙镇上市公司,连续多年获评中国中药企业百强企业,代表产品有复方血栓通胶囊、脑栓通胶囊、众生丸、清热祛湿颗粒等。

今年一季度,虽然全国医药市场增速回落,但众生药业不仅实现业绩增长,营收及扣非后净利润更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9.73%;扣非后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2.49%。

“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落实‘全产品、全渠道、全终端’的营销方针,在市场拓展和渠道营销上取得了新突破。”众生药业实际控制人张玉冲介绍,长期以来,公司营销渠道以大型医疗机构为主,为加快渠道下沉,近年来推出了“千县计划”,计划三年内覆盖1000个主流县域市场,主要包括区县等级医院、主要连锁以及基层医疗。截至6月末,新增覆盖区县等级医院超过200家,连锁药店超过120家,基层医疗终端超过1000家。

张玉冲对“千县计划”寄予厚望,在她看来,随着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等政策的实施,广大县域和基层终端市场将成为重要市场。“千县计划”的持续推进,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销售增长点。

上半年,众生药业在药品集中采购中也大有斩获,共有10余个产品备选/中选。其中,头孢克肟分散片在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中选,复方丹参片等4个产品在广东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中中选,利巴韦林片等3个产品在广东省慢病常见病联盟项目中中选,另有4个产品在广东省化药联盟项目中备选/中选。

张玉冲认为,上述产品的中选,有助于公司继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并为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众生药业新药研发实验室

7个一类创新药项目进入临床研究

今年以来,众生药业在研发上实现多点开花。5月份,该公司对外披露其控股子公司自主研发了广谱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RAY1216,引起业界强烈关注。目前,该产品Ⅰ期临床研究已完成全部受试者临床观察,Ⅰ期临床试验完全达到预期试验目的,并为即将开展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张玉冲说,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国产药物中,口服类药物比较缺乏,公司布局抗新冠药物的研发,希望填补这个缺口,为我国新冠病毒防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她表示,公司将集中资源推进抗新冠药物的研发进程,争取产品早日上市。

ZSP1273是该公司研发的另一个明星产品,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用于预防和治疗甲型流感及人禽流感的一类创新药,目前处于三期临床阶段,有望为解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这只是众生药业研发成果的一部分。张玉冲介绍,今年以来,公司产品研发主要聚焦呼吸、抗病毒、肿瘤、代谢性疾病等治疗领域,截至目前,已有7个一类创新药项目和2个改良型新药项目分别处于临床研究的不同阶段。

除了新药研发,该公司还稳步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项目数量和质量都十分可观。截至目前,众生药业及其子公司累计有12个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另有22项仿制药项目在不同的研发阶段,形成了可以迭代更新的产品研发梯队。

为持续提升研发实力,众生药业不断加强研发平台建设,目前打造了一支超过400人的研发团队,并先后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创新药物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多个科研机构和平台,为药物研发创造了良好的技术环境。

▲7月28日,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雷石鹏率全媒体采访组到众生药业实地采访。图为众生药业实际控制人张玉冲(右)在接受专访

拟在东莞建设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

优化产能布局也是众生药业今年发展的重头戏。7月初,众生药业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79亿元,用于中药提取车间建设项目、抗肿瘤药研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等。

“在本次定增计划中,公司对产能布局作了优化调整。”张玉冲表示,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分别在东莞、肇庆、从化、云南设有生产基地,为充分发挥子公司产能与成本优势,公司选择把附加值较高的制剂板块放在东莞总部,把原料生产、中药提取等板块放在各子公司,以便更好地推进各基地产能协同,提升产业链精益运营能力。

“我们东莞总部也将迎来新布局。”张玉冲介绍,为积极配合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石龙镇联动拓展区的规划,公司拟在3年内对自有土地进行重新规划,最终建设成为集基础研发、成果转化、临床应用、高端制造一体化的现代国际化专业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

张玉冲表示,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将保留一部分自用,其余部分将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入优秀同行和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赋能、协同发展,共同为东莞市打造以生物医药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

专题监制:张树坚

专题策划:雷石鹏 虞清萍

专题统筹:殷昌盛 孙本源

专题采写:王占国

专题摄影:郑志波

文字:王占国 图片:郑志波 视频:郑志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