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站TOD“香港城”项目专题会议召开 征拆安置工作进展顺利
东莞+ 2022-08-07 16:41:42

8月5日,常平站TOD“香港城”项目专题会议在木棆村委会召开,对项目进度、安置房建设及选取、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等内容进行再说明再讲解,进一步增进村民对“香港城”项目的了解,切实保障村民的权利与权益,推动“香港城”项目顺利开展。常平镇委副书记罗成基,副镇长兼木棆村党委书记利伟良,镇TOD轨道办、司法分局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木棆村“两委”干部、全体村民(股东)代表、驻村律师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汇报了常平站TOD“香港城”项目进度,并详细讲解回迁房建设计划、已征收房屋产权证注销、安置房户型选取等工作。据悉,截至8月4日,项目已征收773户2155间,完成率分别为98.72%和98.18%,剩余31户98间未征收。

安置房户型选取方面,共有45㎡至135㎡区间内的6种户型供被征收人选择。被征收人选定安置房具体户型时,应本着面积差异最小原则、大小户型搭配原则(小户型套数≤大户型套数)选择合适的安置房户型组合。此外,在安置房置换面积的范围内可按10㎡置换面积置换1个产权车位。回迁房预计2023年动工建设,并在3年内完工。

此外,法律团队及村顾问向村民讲解了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村集体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在村依法自治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村集体收回集体土地使用权的法律依据和程序等内容。

罗成基表示,常平站TOD“香港城”项目是市镇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也是木棆村与全体村民应当把握的重大发展机遇。希望全体村民站在发展大局的角度,正确理解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新增38条规定的初衷和法律依据,合力支持项目的建设。

罗成基要求,镇TOD轨道办等有关部门(单位)以及木棆村委会,要全力以赴、想方设法推动工作、服务村民,以最大的诚意做好未征收户的解释工作,实现依法和谐征收。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刘珊彤 图片:常平供图 编辑:符德明